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感慨!
2019/07/07 11:11:51瀏覽2147|回應21|推薦29

最近身邊發生了幾件事,讓我頗覺感慨。

一位年齡比我稍小的鄰居先生,軍人退伍。他熱情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連參加了4場。卻在最後一場結束後,回家就心肌梗塞猝逝。他曾經表示他是非韓不投。卻來不及實現他的投票意願,匆匆離世。

另外一位,是在去年1124的當天,忽然覺得不適,當天住院,接著就動了手術(腦部),說是細菌感染,但是並沒有明確的原因,醫生猜是免疫力減弱所造成。我們則猜想是太累了的結果。他也是熱衷參與韓國瑜的造勢活動(那時候是選市長)。

後面這位先生,人很慷慨,好交朋友。我很喜歡他這個朋友,卻沒想到他會碰上這種事。結果他後來在手術恢復過程中又中風。現在還在復健。

這兩位都是為了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

有朋友問,他們為什麼那麼熱衷政治。我猜,他們可能都很氣憤,氣憤民進黨執政的一些作為。

從這兩個例子,我倒是有個觀察,韓粉與之前的宋粉似乎有相當的重疊性。後面這位朋友從前就是宋粉。他曾經極力攛唆,希望我們支持宋楚瑜(選總統)。但是,我們並沒有答應。

當時,他曾經詳細分析局勢,推論說宋一定可以當選總統。他主要是拿宋選省長的在各群體中的得票數作為基礎,來推論他選總統的可能得票數。但是,當時我已經對宋失望,不想投給宋。

現在,我漸漸覺得韓與宋有些共同點。他們其實都有群眾魅力,擅長掌握群眾情緒。他們也有很強的行動力,是能做事情的人。但是,他們的權力欲也非常強烈。

有權力欲未必就有問題。要政治人沒有權力欲,簡直就不可思議。但是,一個關鍵的分水嶺是:“為民服務”與“爭取個人權力”兩者在個人心理天平上的輕重。如果個人權力欲最後是重於為民服務的意願,事情發展就完全可能走上另外一條路,甚至成為悲劇。我以為,宋楚瑜後來就陷入了這個性格陷阱中,難以自拔。

但是,對我而言,宋與韓兩個人最大的問題是以下兩方面:沒有大方向與完整治國論述;不太注重行事原則。

我之前會對宋失望,當然與興票案有關。但是,倒不完全是因為他有幾棟房子在美國,我就失望。我倒是對他回應興票案的手法感覺失望。他如果坦誠有房子在美國,有留錢準備提供蔣家人等,甚至承認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妥當。那麼,我就比較會願意繼續支持他(我曾經在他選省長時投票給他)。當然,之後他又堅持繼續參選多次,我就對他更失望了。台語說“橫柴入灶”,他為了參選,就是這樣幹:他似乎覺得別人都應該讓他。

韓國瑜至今只積極競選,但是,他的治國理念,除了發大財、庶民經濟之外,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具體內容。對於兩岸之間的事務,這麼重大,卻很少提出明確想法、路線。好像這是可以蒙混過關的事。

而說到行事原則,我覺得他在決定參選總統這件事上,很突兀。其心理轉換過程沒有交代。而且,一旦決定參選,立即對於可能阻擋的勢力毫不客氣開轟。“權貴政治”、“密室協商”...,好像別人都專門跟他過不去。吳敦義那麼忍讓,還被他這樣痛貶,叫人情何以堪?

韓國瑜市長在回應綠營議員質詢時,也表現得有點太超過。無論如何,議員代表民意,市長就有義務回應質詢。而且,本來就有必要向市民完整交代施政規劃。他的回應,我覺得是失了分寸,也可以說是失了原則。

具有高貴心靈的政治人,何其難求?我們一般民眾也必須要更加審慎選擇,不可輕率。


又及:

我承認,我的討論裡面有一些推論是對當事人性格的想像。這些想像未必正確。而且,有時候可能永遠難以判斷是否正確。是非判斷的確很困難。但麻煩的是我們必須當下就採取行動。好比說,我們看到國家面對某種危機,我們覺得必須行動,但是,我們卻未必能證明危機的存在,或證明危機的成因、性質,以及適當的因應辦法。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停止行動。這時候,我們可能也只好在被質疑(甚至被訶責)的狀態下努力。

對於韓的個性推論,我是從韓的系列行動慢慢產生感覺,包括他自己的一些言詞及他與韓粉之間的互動。通過這些,我對韓的個性做出我的推論。

韓得到群眾支持,然後他就決定要參選總統。這就是一種互動過程。但是,我實在不太贊成他參選總統的決定。他雖然是受民眾鼓勵,但是不可能沒有他自己的心理傾向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多次表示從未考慮參選總統後,在還沒有明確宣布要參選時,就開始指責國民黨中央的一些規劃做法,譬如說密室協商...。他參選總統也就罷了,但是在有點勉強的情況下,我認為他應該更謙謹,而不是一開始就責備他認為擋他路的人。

關於韓粉,有些動作做得過分(譬如我也被罵為爛貨),我期待韓能出面勸阻。但是,他主要是做兩個動作:一是區分真假韓粉(暗示動作過份的都是假韓粉,但我並不認為是如此);一是主張愛與包容。這很好。問題是太抽象。當韓粉攻擊郭與果粉的時候,有些話太過了,我認為他應該具體指出並勸阻這種不當行為。當韓粉喊出"非韓不投"的時候,我也希望韓能出面勸阻。但是,他也沒有這麼做。如果非韓不投的人多,而韓最後不能出線,那麼,會導致什麼結果呢?

關於說郭董或果粉傷害國民黨的團結,我的確也會憂心。但這事情也會因為角度不同而有不同感受。對韓與韓粉的作為也同樣可質疑他們在傷害國民黨的團結。而重要的是,韓自己對國民黨中央的指責就非常嚴厲。這對國民黨或藍營的團結有好處嗎?

總之,我還是大膽地指出,我認為韓國瑜市長的權力欲是近似於宋楚瑜。而他在提出治國論述與大方向上,卻又做得很不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79953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4:13

有一位「非韓不投」,可見他氣憤的就不僅是民進黨,對DPP,此項不適用。
他有針對的,更氣憤的對象。我喜歡看民調,有一項數據,在kmt換掉候選人後,
就變得不表態,或拒絕投票。非常明顯的數字百分比,每一份民調都可以看到。

拿宋的權力慾來比擬韓,並不公正,我自己厭惡宋與您一樣,卻不這樣看韓,
反而對另一位的心術無限厭惡。一位朋友說,若論某種之惡,蔡英文給那人提鞋都不配。我的看法也如此,只有台灣人裡面不少會天真地憧憬他。(我這位朋友同樣不喜宋)

這就是每個人觀點不同,但我非韓粉,僅對韓粉無限同情。他們多是庶民百姓,他們比較那些藍名嘴,人格高尚多了,他們「多數」都非名嘴抹黑的那樣非理性,自然也有少數不安分的。我也不以為韓需要對他們負責任,甚至還包括初選敗後指揮這些「垃圾」把票轉移?每個韓粉都是個個人,有自由意志的個人。

吳敦義很忍讓嗎?確實忍得非常不像話,讓人以為中央黨部已經給典押了?
這又是個歧異的觀點。

稍早,也曾贊成韓離開,退出初選,避免被黑的這麼慘——倒非韓鎮守高雄,
那個美麗異常到無恥的說詞,但韓離開,很多人一樣不會投票給kmt推舉的人。

忘了提一點:
韓粉有一部分是說閩南語,並非深藍的軍公教,一共有兩個族群。
來自中南部中下階層這一部份,原本非kmt的票,他們部分淺綠,
因為韓這個人才進入泛藍,屬於底層認同的票,高雄就是這樣勝利拿下的。
韓初選假若出局,自然就失去投票動機。

這一次藍名嘴、藍菁英、知識藍給我非常大的道德震撼。
對我個人來說,有些東西就這樣「消失」了,這些東西遠超過藍綠,
最不濟,蔡英文也將就了,柯文哲更好些。就我所知,並非僅我個人如此。

或許就是玩過頭了的報應。

格主有自己喜歡的人選,自由投票,與評論韓與韓粉。

總而言之:韓參選的過程,個人也全程觀看,
所看到的與您完全不一樣。僅僅說說自己的觀點。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07 15:15 回覆:

觀點影響實際看到的事物。麻煩的是,我們常常並不自覺有主觀觀點。我們看見的事物不同,就好比我們看一種旋轉舞者的影片,有人認為舞者是順時針轉,卻也有人認為是逆時針轉。還有人看到先順後逆,或先逆後順。不一而足。其實,都不對。因為畫者一開始就沒有提供足夠的訊息給看的人。看的人自己加入填補的訊息,才得到“完整”故事。其實,是已經加入看的人自己的主觀意見。

現在的情況也是類似的。我已經承認,我對韓的性格有猜測的成分。但是,我希望其他人也檢討自己有沒有猜測的成分。當然,我認為一樣也有。重要的是,那麼,我們的猜測中,加了多少自己的主觀,包括主觀期望,包括想像應該如何填補訊息的想法。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3:57
既然說任期不滿參選總統是背信,那跟有沒有做過幾任有甚麼關係,像柯林頓已買賣三次,或小布希已一次,都有依照付款出貨,柯林頓第四次,小布希第二次,只出貨四分之一,要變更合約,這樣就不是背信哦!只有第一次交易沒出貨完,就要變更合約才算背信,這就是理性嗎?何況當選總統後,也可以加速完成對高雄的政見,像美國先進民主國家,根本就不會去抨擊帶職參選沒有正當性,因為只要能更廣泛服務大眾,及利益原來的選民,在大義大利的原則下,是不必拘泥之前任期,因為這是民主政治選舉的常態,尤其是有不同任期各級選舉的國家。

至於說韓國瑜的權利欲很大,這可真是奇怪,不知根據甚麼論證的。去年吳敦義數次要他參選市長,他還屢屢推辭,今年二月以來則是國民黨中央到地方一直拱他出來參選以外,黨外人士、海內外庶民也四處串聯拱他出來,這和當年宋楚瑜是很大不同。而權貴們老早運作郭台銘參選,郭卻遲遲未表態,等到四月已經拱韓到高峰,郭才要參選,這倒也無妨,但他卻對韓國瑜開槍說:我一定參加初選,我絕不接受徵召。這等於批評韓國瑜〝你不要拿翹了〞,不乾脆表態還在不考量的,一句話就惹毛了所有韓粉,韓國瑜才發表五點聲明安撫支持者的。倒底韓國瑜是怎樣權利欲很大?而且日前他接受專訪,也表達初選輸了就繼續把高雄建設好,可沒有要參選到底。倒是郭台銘不簽署初選公約,也不表示不會參選到底。

其實從去年到今年二月及三月,藍營卸任縣市長聯誼會聚餐時,都有確認要支持郭台銘參選,而且也知道韓國瑜不參選。韓國瑜本來年初接受媒體專訪,及哈佛五位教授訪談,都有明確回答不會參選總統,是後來應黨內人士要求,才改口說〝不考慮2020〞,這樣來牽制柯文哲的。另外,郭台銘的貼身小編劉宥彤(永齡基金會執行長),也公開說早前就有很多人來跟郭台銘說美中臺的事,且在四月十日就有明確感受到郭台銘要參選。那為何郭台銘卻遲未表態,不然,至遲在韓國瑜未訪美就表態參選,也不會有這麼多風波。還有要參選也犯不著對韓國瑜開槍啊!到底郭台銘的操盤手是在搞甚麼?

韓國瑜的支持者中,只有大約百萬人是非韓不投的韓粉,其中有很多不是泛藍選民,甚至是泛綠選民,他們本來就不支持國民黨,怎麼能怪他們也會批評國民黨呢?至於有少數暴衝偏激的言行,韓國瑜也多次公開抨擊勸告了!是還能怎樣,又沒有法律可約制啊!至於產生的負面作用,那就是韓國瑜必須吞下去了!

國民黨該思考的是,為何會有一大票泛綠選民支持韓國瑜,以及在藍營基本盤都已萎縮約30%,泛綠又強悍且年輕化,泛藍卻退却又老化,國民黨捨棄韓國瑜是能走多遠。

一樓舉歐巴馬的例子更可笑
2019/07/07 12:11
歐巴馬是在參議員任內選總統。 參議員是民意代表而非地方首長。 民意代表需要對執政負什麼責任嗎?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2:06

格主非常理性 ... 讚 !

我在郭出來前「勉強」挺韓,因為檯面上沒有更適合的人.

但郭出來後我越來越發現韓是100%的政客 !


一樓舉的例子根本史胡扯
2019/07/07 12:05
柯林頓和布希是在州官任內宣佈參選總統。 但那都不是他們第一次幹州長時就參選總統。 他們之前都已經有滿滿的幹完一任州官。 民進黨的謝長廷和陳菊也都曾經幹滿四年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從沒幹滿過任何的民選首長。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1:50

補充:

我也有感慨

以前郭台銘搞血汗工廠,批評郭台銘的兩個台灣教授被一大早打電話找上門謾罵、收恐嚇電話和人身攻擊信大量寄到學校,還有一大堆email…

我不過引用學者說法就被郭粉威脅郭台銘會告我

然後被長期點名在blog攻擊

某些郭粉的恐怖,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1:37

我也有感慨

以前郭台銘搞血汗工廠,兩個台灣教授被一大早打電話找上門謾罵、收恐嚇電話和人身攻擊信大量寄到學校,還有一大堆email…

我不過引用學者說法就被郭粉威脅郭台銘會告我

然後被長期點名在blog攻擊

某些郭粉的恐怖,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07 12:47 回覆:
這是令人遺憾的事。我也希望過能出面勸阻。不過,話說,我也被韓粉罵為“爛貨”。這個帳其實難算。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1:30
對於蔡郭柯朱王賴,恐怕感慨要更多了!

柴子
2019/07/07 11:29
做人難 做政治領袖更難 要潔白無暇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某些時候保持模糊,不要把話講死,有時也是一個高端政治人物所必須要的手段,即使川普,也看到他會退讓的一面.韓國瑜的出身被竟跟老宋差很多,沒待過放牛班的人是不懂得在壞班的生存之道.跟老宋比,一個類似是更生人,一個是喬治城大學,拿來類比真的很怪.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07 12:15 回覆:

一個是洋博士,一個是土碩士,雖然有差距,但是,相對於全體國民的教育程度分配(那個世代)而言,其實還是很接近的。

韓國瑜擔任過幾屆立委、縣議員、總經理,怎麼會變成相當於更生人了呢?這會不會正是被塑造出來的一種形象?當然,宋楚瑜更可算是權貴出身了。不過,這其實還是上階層內部的比較。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1:26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43818059405939&id=100013332550191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7-07 12:44 回覆:

我讀了一下這篇“史博論政”的文章,並沒有被他說服。

他文章的前段是在提出一般性的參政正當性論述。這些內容是在沒有必要。因為,沒有人質疑韓國瑜參政的正當性。他不是已經參選市長,而且都已經當選了嗎?對這個階段他的參政有什麼異議嗎?沒有吧?(或許除了某些綠營中的激烈人士)

重要的問題還是在以下兩點:一、當剛當選市長之後,是否適合立即又參選總統?二、前面還在說從未考慮參選總統,也還沒有正式宣布要參選總統的時候,忽然開始嚴厲批判國民黨中央對總統候選人人選的一些規劃行動。國民黨中央連辦法都還沒有定出來,就被說是在玩權貴政治。

可不可以在剛當選市長後立即要再選總統?我以為也不是絕對不可以。但是,至少是有些尷尬的吧?要得到非常充分的民意支持選總統,才好改變跑道。而且,態度上是不是應該非常謙謹?而不是立即指責國民黨中央規劃不當(一副“怎麼不是把我列為當然候選人?”的姿態)

當韓粉有些過度反應時,他強調那是假韓粉的作為。但是,其實未必。有些是真韓粉。他應該勸阻韓粉的過激動作。而他只是很抽象地說要“愛與包容”。實際上的不包容,並沒有被指出並勸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