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感慨!
2019/07/07 11:11:51瀏覽2146|回應21|推薦29

最近身邊發生了幾件事,讓我頗覺感慨。

一位年齡比我稍小的鄰居先生,軍人退伍。他熱情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連參加了4場。卻在最後一場結束後,回家就心肌梗塞猝逝。他曾經表示他是非韓不投。卻來不及實現他的投票意願,匆匆離世。

另外一位,是在去年1124的當天,忽然覺得不適,當天住院,接著就動了手術(腦部),說是細菌感染,但是並沒有明確的原因,醫生猜是免疫力減弱所造成。我們則猜想是太累了的結果。他也是熱衷參與韓國瑜的造勢活動(那時候是選市長)。

後面這位先生,人很慷慨,好交朋友。我很喜歡他這個朋友,卻沒想到他會碰上這種事。結果他後來在手術恢復過程中又中風。現在還在復健。

這兩位都是為了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

有朋友問,他們為什麼那麼熱衷政治。我猜,他們可能都很氣憤,氣憤民進黨執政的一些作為。

從這兩個例子,我倒是有個觀察,韓粉與之前的宋粉似乎有相當的重疊性。後面這位朋友從前就是宋粉。他曾經極力攛唆,希望我們支持宋楚瑜(選總統)。但是,我們並沒有答應。

當時,他曾經詳細分析局勢,推論說宋一定可以當選總統。他主要是拿宋選省長的在各群體中的得票數作為基礎,來推論他選總統的可能得票數。但是,當時我已經對宋失望,不想投給宋。

現在,我漸漸覺得韓與宋有些共同點。他們其實都有群眾魅力,擅長掌握群眾情緒。他們也有很強的行動力,是能做事情的人。但是,他們的權力欲也非常強烈。

有權力欲未必就有問題。要政治人沒有權力欲,簡直就不可思議。但是,一個關鍵的分水嶺是:“為民服務”與“爭取個人權力”兩者在個人心理天平上的輕重。如果個人權力欲最後是重於為民服務的意願,事情發展就完全可能走上另外一條路,甚至成為悲劇。我以為,宋楚瑜後來就陷入了這個性格陷阱中,難以自拔。

但是,對我而言,宋與韓兩個人最大的問題是以下兩方面:沒有大方向與完整治國論述;不太注重行事原則。

我之前會對宋失望,當然與興票案有關。但是,倒不完全是因為他有幾棟房子在美國,我就失望。我倒是對他回應興票案的手法感覺失望。他如果坦誠有房子在美國,有留錢準備提供蔣家人等,甚至承認自己有些地方做得不妥當。那麼,我就比較會願意繼續支持他(我曾經在他選省長時投票給他)。當然,之後他又堅持繼續參選多次,我就對他更失望了。台語說“橫柴入灶”,他為了參選,就是這樣幹:他似乎覺得別人都應該讓他。

韓國瑜至今只積極競選,但是,他的治國理念,除了發大財、庶民經濟之外,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具體內容。對於兩岸之間的事務,這麼重大,卻很少提出明確想法、路線。好像這是可以蒙混過關的事。

而說到行事原則,我覺得他在決定參選總統這件事上,很突兀。其心理轉換過程沒有交代。而且,一旦決定參選,立即對於可能阻擋的勢力毫不客氣開轟。“權貴政治”、“密室協商”...,好像別人都專門跟他過不去。吳敦義那麼忍讓,還被他這樣痛貶,叫人情何以堪?

韓國瑜市長在回應綠營議員質詢時,也表現得有點太超過。無論如何,議員代表民意,市長就有義務回應質詢。而且,本來就有必要向市民完整交代施政規劃。他的回應,我覺得是失了分寸,也可以說是失了原則。

具有高貴心靈的政治人,何其難求?我們一般民眾也必須要更加審慎選擇,不可輕率。


又及:

我承認,我的討論裡面有一些推論是對當事人性格的想像。這些想像未必正確。而且,有時候可能永遠難以判斷是否正確。是非判斷的確很困難。但麻煩的是我們必須當下就採取行動。好比說,我們看到國家面對某種危機,我們覺得必須行動,但是,我們卻未必能證明危機的存在,或證明危機的成因、性質,以及適當的因應辦法。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停止行動。這時候,我們可能也只好在被質疑(甚至被訶責)的狀態下努力。

對於韓的個性推論,我是從韓的系列行動慢慢產生感覺,包括他自己的一些言詞及他與韓粉之間的互動。通過這些,我對韓的個性做出我的推論。

韓得到群眾支持,然後他就決定要參選總統。這就是一種互動過程。但是,我實在不太贊成他參選總統的決定。他雖然是受民眾鼓勵,但是不可能沒有他自己的心理傾向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多次表示從未考慮參選總統後,在還沒有明確宣布要參選時,就開始指責國民黨中央的一些規劃做法,譬如說密室協商...。他參選總統也就罷了,但是在有點勉強的情況下,我認為他應該更謙謹,而不是一開始就責備他認為擋他路的人。

關於韓粉,有些動作做得過分(譬如我也被罵為爛貨),我期待韓能出面勸阻。但是,他主要是做兩個動作:一是區分真假韓粉(暗示動作過份的都是假韓粉,但我並不認為是如此);一是主張愛與包容。這很好。問題是太抽象。當韓粉攻擊郭與果粉的時候,有些話太過了,我認為他應該具體指出並勸阻這種不當行為。當韓粉喊出"非韓不投"的時候,我也希望韓能出面勸阻。但是,他也沒有這麼做。如果非韓不投的人多,而韓最後不能出線,那麼,會導致什麼結果呢?

關於說郭董或果粉傷害國民黨的團結,我的確也會憂心。但這事情也會因為角度不同而有不同感受。對韓與韓粉的作為也同樣可質疑他們在傷害國民黨的團結。而重要的是,韓自己對國民黨中央的指責就非常嚴厲。這對國民黨或藍營的團結有好處嗎?

總之,我還是大膽地指出,我認為韓國瑜市長的權力欲是近似於宋楚瑜。而他在提出治國論述與大方向上,卻又做得很不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79953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07:43

接20樓:

安心先生,

我並沒有要黑韓國瑜,但韓粉的不理性言辭無法說服我,所以才同您鬥嘴。韓粉們都有一種被虐待狂的心態,別人一批評就說成是黑韓,但從來就沒有用同溫層外別人聽得懂的語言說服別人。譬如說,我已經回答過您,除非韓國瑜當選總統、而且高雄市和立法院都是國民黨的,高雄不會有太大好處。國家有預算和撥款的法規,不是總統說了要給誰就給誰的。因此,説韓某人當選高雄就利多,根本就是藐視國家法規的喃喃囈語、癡人說夢而不實憏。再說,每一位候選人出來選都自認為是大利大義的,為什麽在您眼中只有韓某人的是、其他人的就不是呢?這個問題我已經請教您很多次了,就像是那些邏輯問題一樣、您都視而不見,是辭窮了嗎?

美國人的確比您聰明,這一點是肯定的,因為他們不會盲目推舉一個沒有治理經驗(甚至於只是一個城市)的人當總統,因為這個人把國家帶到一個錯誤方向的可能性極大。另外,為什麼州長出線當總統的機率那麼大,道理是治理一個州(大多數都比台灣大)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小事、到州中大事都得管理,有了這些管理經驗後更上層樓才會有個譜。彼得定律說: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特殊技能,令他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職位,相反變成組織的障碍和負資產。以韓某人的能耐,很可能是彼得定律的最好範例。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07:41

安心先生好,您轉移陣地貼同樣的怪論喔!所以我也要如影隨形把前幾天回您的話借版主一角再貼一次。

【你要不要解釋柯林頓第四度當選州長後,任期內也參選總統,小布希也在剛選上第二任德州州長不久就參選總統,民主黨、共和黨及一般美國人有罵背信落跑、沒有正當性嗎?帶職參選本來就是民主常態了!尤其各級選舉日期不同的選舉更是常態,這樣優秀人才方能快速向上流動。不要扯甚麼不是第一任,所以任期未完可以去當總統,既然你們認為參選就是要做滿,那就跟做過幾任無關。其實就是你們硬是要黑韓國瑜而已,總統職權本來就可以更照顧高雄,也可以服務更多人民,及利益國家,這就是大義大利,又不是換去當部長院長的。美國人都還比你們明理。】

又在胡扯!沒有人反對州長任內去選總統,但是沒有州長會在第一任的第一年就去選總統,因為:(1)只做一年沒有顯著的政績可以向選民交代,因而沒有任何州長在第一任的第一年去選總統的;縱使是Obama第一任參議員未結束就選總統,但是他已經幹了三年、第四年才選的,千萬不要胡說八道。(2)我住美國,有選舉權;目前民主黨初選就有剛選上的民意代表參加總統初選,但是民意支持度都非常低,這些人無非就是出來打個知名度而已。只有台灣這個奇怪的地方,才會完全不計較候選人的能力、以民粹思想去拱一個沒多大執政經驗的人;如果韓某人幹完一任、而且政績卓越,他出來選就不會有那麼大的阻力和那麽多批評。其實,韓某人的野心(或私心)加上一批韓粉,正好把韓某人送上政治的絶路,因為(A)他沒有什麼治理的經驗,就如同蔡英文一樣、在治國上恐怕會一團糟,白白再葬送中華民國四年,要知道口號是不能治國的。(B)如果韓某人選上了,高雄市長肯定不會是國民黨的,於是好不容易搶回高雄卻在一年內失手,加上(A)的可能,國民黨可能再次一敗塗地。(C)韓粉的排他性會綁架韓國瑜,韓某人當選後這些人必定攻城掠地佔滿政府職位,但這些人的能耐似乎也不甚高明,於是政府的效能和公平性在這批排他性強的人的手中恐怕不會比民進黨強、甚至更糟。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01:19

宋家軍,馬迷,韓粉~~~台灣這幾十年的政治主題,萬變不離其衷

就是眷村法西斯主義 V.S.本土台灣意識的戰爭

什麼叫做眷村法西斯主義??

我整理有以下幾點

1.假設有一個邪惡的本省籍總統

2.外省人被迫害會滅族

3.媒體造神~一個類似彌賽亞的外省人會降臨人間解救台灣

4.凡是擋在(外省人專政大中國意識)前面的阻礙,就是萬惡不赦的台獨應該消滅

有沒有??

台灣就是這樣啊!

一群被國民黨戒嚴洗腦的瘋子,不斷幻想要去征服中國和蒙古

別人不跟他們一起發瘋,他們又會很生氣

事實上台灣人從未阻擋外省人去光復大陸呀!

快去啊!

還在等什麼?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20:00
這些熱衷造勢的人,最後有多少真正能留下來辦正事的?想當年瘋狂要宋某人組黨,結果還剩多少人真辦事?所以我從不以中國(含台灣)人操作不了民主為恥,因為真是不懂。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9:38
韓國瑜的競選承諾,至少路平、水患已粗具成效,愛情摩天輪已勘定地點,八月有三家集團要開始商談,青年局、防毒局已籌設,珍珠媽媽計劃已推動,經費已募款到二年,雙語教育已開始試辦,農漁產品訂單加MOU已簽90億(訂單為50億以上),關光人潮也超標,住房人次比去年增加20%以上,表達投資意向約3000億,鴻海高速運算中心購地完成,也要動工興建。而其他需中央法令鬆綁及協助的旗津特區、石化專業區、完整捷運網、全天候國際機場等,若非國民黨執政,應該是沒指望了!才上任半年,做了這麼多,卻還說沒有政績,那也是故意視而不見。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8:40
個人也不喜歡宋楚瑜⋯尤其是宋楚瑜選台北市長時已經到了非常厭惡的程度⋯⋯不過拿韓國瑜和宋楚瑜來比較⋯宋最少有幾年的省長政績(不論你是否肯定)可供檢驗⋯韓上任不到半年⋯即使做了些是⋯也沒有足夠的政績或夠長的時間供民眾檢驗⋯韓不論是被動或者內心其實也蠻主動的參選⋯韓參選正當性不足的問題恐怕真的很難自圓其說⋯⋯

韓國瑜從來沒有完成任何競選承諾
2019/07/07 18:04

九樓舉的例子真好笑。柯林頓和布希都是完整的幹完任期。被選民認可後,在以後又被選民認可後,才去轉選總統。韓國瑜有被選民認可他有完成競選承諾嗎?還是他只要開一些芭樂票,就要提前下莊嗎?十三樓的更好笑。他是韓國瑜的親人嗎?不然他怎麼知道韓國瑜愛家,疼老婆,更疼女兒?那個侯選人會去跟選民說自己不愛家?


觀察者
2019/07/07 15:02

非韓不投 就是 自己的選票 自己負責

我選擇韓國瑜 因為

他是支持中華民國 不是中華民國台灣

他是中國人 更是台灣人

他關照老百姓 不是反對企業家

他努力工作 天不怕 地不怕 就怕漏氣

他愛家 他疼老婆 他更疼女兒


觀察者
2019/07/07 14:22
同意 支持 十樓 見解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4:13
蔡正元在臉書發文指出,郭台銘參選對國民黨來說,是美事一樁。但依既往規定,不論那一種黨內選舉,只要黨部要求參選人簽署參選公約或承諾書,不簽的人都不能參選。

蔡正元說郭台銘這次參選卻拒絕簽署參選公約,五位參選人有四位已簽署,只有郭台銘不簽署。蔡說不簽署參選公約,還能參加初選,可說創造了沒規矩的壞榜樣。

有錢就可以任性,金主就可以不守規矩?蔡直言,想當領導人又不作好榜樣,不就是在告訴全台,有錢能使國民黨推磨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