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葉高華教授〈搖搖欲墜的臺灣民主?〉一文的商榷
2014/04/20 17:10:53瀏覽3044|回應6|推薦31

葉高華教授日前撰〈搖搖欲墜的台灣民主?〉,並在文中指出:台灣民主最大的隱憂,在許多人民缺乏民主自由信念。他的結論則是:「當你的利益被統治者出賣時,即使你再怎樣大聲疾呼,統治者就是聽不見,完全不把你當一回事。請想清楚,這真的是你要的政治體制嗎?」「太陽花學運則讓我看到年輕世代的覺醒。」

對這篇文章,我還有商榷意見。如果作者的主旨是「台灣的民主制還不穩固,因為許多人仍然缺乏民主素養」,那麼我高度贊成他的見解。不過,他似乎強調的比較不是缺乏「民主素養」,而是缺乏對「民主自由的信念」。這就會有較多需要再講究之處。台灣的民主如果不穩固、對民主缺乏信念,至少有一部分是因為人民的普遍自律素養不足。民主自由與自律必須是並行的,缺少自律,民主可能會是災難。西方能率先民主化,一部分正是因為他們的普遍自律程度較高。而自律習性卻未必來自民主化的影響,而是前期宗教與法治的交互作用結果。沒有自律習性,卻有某種狹隘、偏敧的民主信念,可能正足以導致政治動盪。就像現在的台灣。所謂偏敧,包括認為所有的總體結果(特別是負面的結果)全由執政者所造成,卻不知道那是整體結構的共同結果。民眾不認為自己對這個結果有責任。這也是民主素養的一部分。而我們也欠缺這一部分的素養。

作者後段指出,統治者出賣國家利益,任人民大聲疾呼,統治者就是聽不見,所以,(反服貿)群眾運動是反映青年「身為國家主人的自覺」與「民主信念」的提升,從而值得鼓勵。這裡,前者關於執政者的描述是否客觀?是否有充分證據?而作者自己認定現在的民主體制已經完全無效,故執政者完全可以不聽民意,這又是對民主制的充分「信念」嗎?。

此外,違法闖入與強迫執政者接受一切訴求,是恰當的參與模式嗎?群眾可以自居絕對正義,而逼令執政者順從嗎?這是民主嗎?有沒有可能是另一種不負責?

這篇文章前段像是學術論文,引用數據,讓讀者信服。但是,後段的討論卻是非學術的論述,又有對執政者的強烈否定評價,與從而對反服貿群眾運動的肯定,並無具體論證,卻逕行給出事關重大的結論,難免有武斷之嫌。但是作者卻藉著前段的「學術」面貌來說服讀者。如果這是一種策略運用就很不道德,否則就是態度不嚴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661344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0:01
教授说来说去,心底的话就是:不支持台独,就是不民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大陸打拼
2014/04/22 21:39

就等於在台灣打拼。 如果台灣要自絕於中國大陸,孤零零的,日子當然難過了。

那外國護照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所得是台灣付不起的。

拿台胞證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所得也是遠遠超過台灣的支付。

在大陸工作荷包飽滿的台灣人,一定會帶人民幣回台灣花費,對台灣的經濟也算是有貢獻的。



慕陶
2014/04/22 16:37

台灣的民主當然還不成熟,不過住國外拿外國護照,然後批評台灣民主制度,我想是隔靴搔癢。不如返台和我們一起打拼,共享努力奮鬥成果,總比在國外說風涼話好。

現在民主最大的危機是缺乏對公共議題的理性討論,只要牽扯到政黨顏色,台灣人就無法理性客觀的面對公共議題。比如說興建核四,核四安全與否,其實是科學問題,但是政府卻把它弄得神聖不可侵犯的樣子,又是非蓋不可的態度。其實只要安檢沒過,核電就不能運轉,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常識。但是政府和反核四的團體,又把一個科學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然後現在已經是宗教問題了,核四安全與否,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政府對公共政策的態度,就是台灣民主最大的危機。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22 21:45 回覆:

我有點困惑。慕陶,其實是我先前使用的暱名,我也還在其他地方使用。你是否也一直使用這個暱名?還是故意跟我開個玩笑?

對你的意見,我的回應請參考我另外的貼文〈矛盾民意〉。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載斗量
2014/04/21 05:44

呵呵!

這樣子具有某種程度用心, 完全不講究邏輯的文章, 臺灣特別多!

前陣子, 服貿事件, 有篇所謂香港人寫的文章, 也就是這樣子挑播兩岸仇恨, 以達成反服貿用心的文章!

這些垃圾, 都是民進黨的文宣!

實在不值得一讀, 或是浪費時間討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民主
2014/04/20 19:11

民主經過二十多年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現象已經證實,台灣的民主是沒有健全的教育、經濟基礎,小孩玩大車的家家酒民主。

格主提到的葉某人教授,及其結論,讓人懷疑這個人的教授身份是怎麼來的。他眼中的民主定義是不正確的,他看到的利益也是他自己心裏的假像,真的無法理解台灣有什麼樣的利益被出賣了。

人民可以做主嗎?顯然葉某人所指的人民沒有具備做主指揮國事的能力,如果有,他們就會明白,他們想參與國事就要出來競選國會議員,按照法律程序過問國事。今天有資格參與國事的就是立法委員,但是台灣的立法委員沒有做事,有薪水拿,一個立法院都管不了,還能管理國事嗎?

選出來的立委辦不了事,干擾立法院的罪魁就是反服貿的大學校長帶領的一群教授、學生,這些人不懂得民主與法治的道理,如何置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18:39
嘘,现在说这些都是要悄悄的说,小心“路过”你家哦。教授让学生回来上课。学生可以不要推荐信。校长说没有把学生教好,民意代表直接“问候”她。曾经对宝岛台湾抱着美好的向往。华人民主的灯塔,也是试验田。2300万都这么乱了。何况大陆十几亿人口。被煽动的族群对立真是要到处烽烟了。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民主不好。但是照搬西方的民主也是不需要了。台湾只是学到了表面,没有学到本质。希望大陆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民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