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春
2019/04/11 09:31:10瀏覽1282|回應3|推薦19

詠春 108.4.11

風鈴艷色鬥紫荊,又見流蘇妒緋櫻;
梔子幽香宜靜賞,木棉翻紅勝吸睛; 

杜鵑奔放海芋潔,孤挺玉立鳶尾萌;
人間四月道不盡,欲留春住計無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5436785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5 09:31

          國難當頭敬悼灣叔

憶昔借園伐紅綠,灣文俠評潰敵兵。

今叔告假逍遙遊,他誰鋪陳凜然征。

孤樹屢逢妖風撼,叔靈常縈俠膽生。

王師頹墮陰陽泣,為國盡忠忘此身。

請出岫兄指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5-06 08:32 回覆:
古非兄,這首詩大約有幾分放翁詩的況味。詩的寫作,能夠抒發情懷,自是感人。只是,會與我兄情感走向類同的人,在今天台灣恐怕已經不多。整個藍營都已經所剩不多,能有這種強烈情懷的人更屬少有。總之,要找到能夠共鳴的人著實不易。不過,能夠抱著家國情懷存身此世,總比虛無度過一生來得強些。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5 08:40

出岫兄:

如果'孤挺'也是花名,那請出岫兄先大笑三聲來訕笑少俠的孤陋寡聞 ... 哈哈哈 !

姑不論豪放不羈的李白(其實李白不是每首詩都好,所謂人上有人 ...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提詩在上頭',遂成'擱筆亭' ... 李白的詩就算是有傳世之作沒對仗或押韻 ( 少俠沒有去一一考究 ),但他若真能去做到這功夫,這些詩作必然價值翻倍 ! ),格律詩規範確如出岫兄所言,這是至少經過500年詩壇千百家的大總結才定出來的規律,違律者不可能登入大雅之堂及行家眼中 ...

少俠自己的經驗是:

(1)這正是考驗作者是否博學的地方。

(2)95%以上最終都可以找出能對仗又押韻的好字 ! 因為中華文化實在博大精深,只要有心去找就一定會找到 ! 而且您會發現有時候還真只能用那一個字 !

(3)就算是落到了5%的稀有狀況,但相近或同義字100%絕不難找 !

少俠的建議是,既然出岫兄花時間吟詠情懷了,何不精心創作一首既合律又抒懷讓人擊節讚賞的真正佳作?

前兩天少俠才引述一篇七律舊作給一位格友,自少俠創作七律以來從不違律,但少俠也從不辭窮,這大概是因為少俠實在太博學了吧 ... 哈哈哈 !

稍後再發來那一首七律煩請出岫兄指正, 只不過那是一首悼詞,但絕無他意,純為交流,因為那一首七律不但情真意摯而且真的很具代表性 ...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3 10:17

格主這次的七律就有點不按章法了 ...

七律的第二、三聯必須對仗. 但第二聯前4字(共8字)沒對仗,第三聯前2字(共4字)也沒對仗 ...

其他的字雖然勉強算是對仗了,但若多花時間思考,一定會有更好的字可以用得上 ...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真實評論 ... 得罪了 !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4-14 11:48 回覆:

古非兄指出我這首詩與七言律詩格律不合,建議我修改(特別是第二聯沒有對仗)。我承認的確有這個問題,只是一時不知道應該怎麼辦。容我想想怎麼修改。我基本上相信格律對詩有相當的重要性,否則古人不會定下這樣的規格。這應該是千錘百煉後的結晶經驗。

但是,我也還是想說說我自己的一些不盡相同的想法。我以為,其實文字首重在於能抒發感情、明確理念、呈現意境,而格律主要是讓閱讀更琅琅上口(押韻與平仄),再就是文字整體結構感覺勻稱(針對二、三聯講究對仗),卻未必是絕對必要。如果能面面俱到當然更好,有時候卻可能為格律而傷感情,或少了意境。這是否值得就比較可疑了。據我所知,李白的詩就不太講究格律(張大春如是說)。

我還是會努力,試試看可以怎麼修改。估計不容易。我自己還需要加油!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9-04-14 19:30 回覆:
古非兄說第三聯前兩個字沒有對仗,我在想,這裡是不是有些誤會?“孤挺”也是花名,在這裡可不是形容詞,所以與“杜鵑”花應該也對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