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台灣被武統的可能性
2019/04/04 19:19:43瀏覽5358|回應14|推薦16

因為身邊有太多各種形式的獨派、各種形式只認同台灣而不認同中國的人,包括自己的親友,有時候自己也不免要問:還要堅持自己的中國人認同嗎?還要繼續堅持做個統派嗎?

堅持繼續做中國人,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那是我(們?)本來的身份認同,我(們?)本來就說自己是中國人,好也是中國人,壞也是中國人。要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即使不是法理上不可或是絕對不可,總之難免會有自我否定的問題。對某些人來說,這種自我否定,可能無關痛癢或是誤以為無關痛癢,但是,我覺得我不能這麼做。

好了,表態過了。我來說說嚇唬獨派人士的話,說說台灣被中共武統的可能性。

中共對台灣有沒有軍事威脅?台灣應該如何因應?當討論中要將這個問題與統獨立場連結時,會出現很弔詭的情形。就現在的執政者而言,強調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是基本的論述邏輯,由此,也進而論及向美國購買武器的重要性。但是,奇怪的是,在一般的獨派民眾中,論調卻並非如此。我更常聽見的是:安啦!中共不會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行動、台海的戰爭不會發生。

當我聽到這種說法時,我確實深深覺得困惑。他們怎麼能如此樂觀呢?

一位來我們家施工的水電師傅說:中共自顧不暇,哪有力氣來打台灣?何況,中共怕美國。他甚至還說,台灣尖端科技較進步、中共落後,所以中共不敢對台灣動武。

另一位偶遇的朋友則是說:兩岸不會打起來啦!他沒說具體理由,我也沒問。但是,他的語氣非常篤定,卻可以清楚感覺到。

基層民眾這種樂觀的基礎是什麼?我著實覺得困惑。也許,兩個可能的主要理由是:受到當前主流媒體論述的影響;以及已經長達50年的兩岸和平讓人直覺覺得不可能再重啟戰爭:戰爭已經是多麼遙遠的過去了,怎麼可能再來!

兩岸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究竟大不大?我認為很大。雖然我也相信有很強的力量在遏制戰爭的發生,問題是,基本的矛盾也非常深而難解。要解開戈登結,最後的辦法往往就是一刀砍下。當然,也許我高估了台灣的對抗意志,那當然另當別論。或者,如大前研一所強烈暗示的,當兩岸實力差距愈發加大,情勢發展可能變得更自然,也就不再有戰爭的需要。

至於說中共軍事實力不如美國,所以中共不敢動武;或者說中共自顧不暇,所以無從攻打台灣。這些我都難以苟同。我試以歷史為軸,輔以其他論述,來論證這些理由為什麼不能成立。

容我歷數中共在49年以後所涉入的幾場戰爭:1950、1962、1969、1979。

1950年,中共發動“抗美援朝”,派軍入朝鮮,與美軍進行了激烈的對抗,雙方死傷慘重,最後以和談告終。重要的是,當時的中國處於戰後百廢待舉的局面,經濟條件惡劣,而中共根本不具備空軍武力,其他武器也無法與美軍相較。但是,中共仍然決定出兵,而且並不只是做個姿態而已。

1962年,中共出兵拉達克,與印度交戰。這個時候正是當時中國大陸所謂“3年自然災害”的最後一年,也就是災害達到最深的一年。中國大陸發生了嚴重的飢荒,餓死了許多人。再說,拉達克在西藏的西邊,道路遙遠、交通不便,而且是深入不毛之地。但是,中共仍然決定要動武。這場戰爭,中共實在沒有得到多少實質利益,但是他們還是打了。

1969年,中俄因為“蘇修”爭議而交惡,最後在中國的最東北角珍寶島與蘇聯爆發了戰爭。這個時機,是中國大陸文革爆發後的第四年,也被認為是文革最劇烈階段的最後一年。中國大陸本身還在劇烈動盪中。但是,中共仍然決定對共產世界的老大發動戰爭。

1979年,中共決定對越南動武。之前,鄧小平對外表示要教訓越南,緊接著,邊界戰爭就爆發了。中共贏得慘勝。但是,中共說要教訓越南,就確實採取了行動,而不是光說不練。

總結來說,中共對外動武,次數並不算多,尤其與美國相比,頻率更低。但是,我以為,每當中共決定動武的時候,從來不曾半途缩手。這很可能與中共的集權性質有關。如果是民主體制,行動可能就不會那麼一貫堅定。部分也可能是當他們做出決定的時候,通常會在思想上也建立起高度正當性。

那麼,在改革開放40年之後,中共的上述性質是不是有了根本的改變呢?會不會在對台灣動武這件事上面,他們更難取得高層內部的共識或大眾間的正當性了呢?

對此,我的看法是,當中國大陸方面普遍認定台灣拒絕與中國大陸統一,而統一只有武統一途時,武統就會發生。

對中國大陸而言,對台灣採取武統的正當性,有三個論述要件:一、相信台灣是應該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二、認定台灣拒絕統一;三、認定只有憑武力行動才能達到統一目的。

以上的要件中,第一要件是當然成立的。甚至,台灣的人中也有部分人是如此認為。中國大陸上大概只有極少數異議分子才會有不同的想法(即使是異議分子,也未必會在統一這件事上持異議)。

第二、第三個要件估計比較是晚近形成的。之前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有八成民眾表示贊成武統。這個比例數據本身我們可以質疑。但是,多數中國大陸民眾主張必要時對台灣採取武統行動,很可能是真的。

總之,對多數中國大陸民眾來說,必要時對台灣採取武統行動恐怕是具有正當性的。

中共領導者會盡力避免戰爭,這點毋庸置疑。不論中共是不是自顧不暇,他們自己的麻煩確實很多。但是,統一卻類似中國人的一場聖戰,是最高使命。這個使命可以延遲完成,卻不可放棄,端視必要條件是否充分而定。而什麼時候是戰爭的必要條件充分的狀態,他們完全可能與台灣人有不同的判準。

部分獨派人士喜歡提出住民自決原則,指出主張台灣獨立具有正當性。這恐怕有點一廂情願的想法。反而越是獨派認為具有主張之正當性時,越會讓中共的決策群覺得武統已成為必要(如果廣義獨派在台灣是明顯少數,或許另當別論,但是這似乎不是事實)。

中共會不會因為怕美國就不打台灣?韓戰也許可以給出可能的參考答案。當然,也許現在的中共已經不再那麼悍不畏死,但是,誰知道呢?也許決策者並不需要不畏死的精神,而只需要把死亡數列入理性效益計算即可。

部分獨派人士強調中共軍隊的戰力不佳。我覺得這恐怕只能當笑話來講。我們如果把台灣軍隊都想像成美軍海陸特戰部隊,或以為美軍一定會誓死保衛台獨,這種想法,要檢討其真實性。何況,中共很可能會有一批精兵部隊,只要是他們全部兵員的百分之一,就夠我們瞧的。

台灣究竟要不要、該不該、值不值為台獨而準備面對戰爭?這個問題無比重要。但是,很多人給答案給得太快了;而對我來說,也太樂觀了。相對於問題的嚴重性來說,這樣的態度是否太過輕率了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53510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永雄
2019/04/05 16:59
你們在台灣 不為台灣發聲也就算了 還要為誰是不是台獨或不獨嗎 中共是有名的共匪 就是土匪 真正要侵犯你就要侵犯你 管你理由正不正確 他們要的是土地不是我們在台灣的人 不管你台獨不台獨 你在台灣就是打 關 烏辱你 殺 逼你 因為我的土地要到了 我要人做什麼 難道我習大大還要養你們台灣人嗎 我大陸10幾億人民都快養不活了 我還養你們台灣人喔 我傻了嗎 我要土地當然是要給我們大陸的同胞分享的 你們台灣人是傻了嗎

必先正名乎
2019/04/05 15:20
你的名詞不要亂用,
這叫侵略,不叫武統。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太多了
2019/04/05 09:45

台灣人想的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沒有想別人如何想﹐也不算物理定律﹐這樣對他們是很危險的。

中共出兵對台是不必百萬雄師這樣搞的﹐快速斷頭式的突擊就成。 他們難道不知島內起碼有一半還認是中國人﹐有超過一半是靠大陸賺生活的嗎? 只要重要軍事據點和電廠都蕩平後﹐那些留台親日派都會認得出算得出﹐這些人物在數小時都能殲滅光﹐同時所有媒體都要立刻搗平。

第二天找個代政府出來說話﹐或找國民黨的人來和談﹐那一切就完事了。

誰還會拿掃把來著的?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4 19:43
中國(含台灣)對流血其實挺無感的。但主政者若是學到了這一百年來的歷史教訓,就會認清銅臭再怎麼樣也比血腥好,而且有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