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高於人或人高於法?
2014/04/06 09:18:47瀏覽4732|回應25|推薦50



民主與法治,像是人的兩條腿,互相支持,交錯前進。破壞了法治,民主就成為畸形。而沒有民主,法治(rule of law)也將淪為法制(rule by law)。

到這裡,大家一般不會有太多疑問。真正的疑問可能是:究竟什麼是rule of law ?如何可能由法來治?行動者不都是人嗎?社會學主流不仍然是方法學個人主義嗎?不仍然強調真正的行動者只可能是人,而不是「結構」嗎?法是結構,怎麼可能是法自己成為行動者,來進行治理?這裡顯然還有待釐清的問題。

法治,當然還是要由行動的人來實踐法的精神。但重要的是,「法」必須是超越於個人的事物,而所有的人的行動都必須遵法。這是法治精神的重點。

一個常有的疑問是:如果法有問題、有不合理處,人還要遵法嗎?人的主動性與創意豈不因為法而被抹殺?現在的反服貿群眾大體也從這樣的思路出發,否定了台灣本有的代議體制。因為現在的代議體制不合理、不能充分反映當下的「民意」。群眾才能反映新民意,群眾運動才是真民主。

問題的關鍵似乎在於法的合理性,而這個問題同時又與「真民意」相連結。如果不是反映真民意,也就不可謂合理。

應該為所有人遵從的法,是符合正義分配的法,而非由特定人制訂來遂行個人或少數人意志與利益的法。所以,這樣的法的制訂並不容易,也很難在短期間內完成。它必然是一種長期的、總體的智慧與心志的結晶。也因為是這樣,它才可能會具有高度的超越性與普遍正義性。在現實裡,真正充分具有這種特性的法很可能並不存在,這只是關於法的一種理念型。但是,有些法較接近這種理念型。那也就是大家企求仿效的範本。理想的法的理念型需要長期琢磨形成。由於這樣的法並非出於任何特定人的意志,而是集體長期的複雜行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結構」的產物,所以它可以擁有超越性。它如果需要持續修訂,也應該在結構產生的形式理性程序下進行。

重要的是,短期間形成的群眾能產生出這樣的接近法的理念型的法治狀態嗎?顯然不太可能。群眾如果不是接近脫序狀態或暴民政治,就是產生出demagogue(群眾煽動者,見註一),後者是人治,並非法治,因為法的超越性被破壞了。當前反服貿群眾顯然走向這種人治狀態。這種狀態距離法治恐怕是更遙遠,而不是更靠近。

群眾比較接近真民意嗎?當然未必。激情的群眾往往誤以為全體皆同此心此情。也因此,他們認為群眾的主張就是全民的主張。但是,這很可能只是一種錯覺。離開了現場,其他人的感覺與思想可能大相逕庭。八九天安門民運,民運人士也以為他們的主張全民皆然。但是,至少,現在看來未必,有許多人對民運人士的言行主張並不以為然。雖然我們無法確定這種人的比例。但是至少知道民運人士未必代表全民。民運人士可能認為異議者的思想是被統治者所扭曲。但是,扭曲的意識如果普遍,它終究也就是某種民意,很難強行再扭轉,而需要一些轉變的過程。而誰又能確定自己的思想完全沒有被某種因素所扭曲呢?

合理的法顯然需要集體理性與集體長期的實踐經驗,結晶出最佳的內涵。通過群眾運動並不是理想的過程。群眾運動如果不是偏離或逆反法的理性建構程序,恐怕最多也只能是反映長期蘊蓄的集體理性思維的具體行動。問題是這一點又缺乏保證。如果群眾堅持他們代表正義,不准有任何商榷餘地,那種危險性就更大。

進一步說,即使是特定時間點上最多數的民意,即所謂「真民意」,它一定合乎正義嗎?西方中古時代有所謂「獵巫行動」,凌虐、殺戮所謂的女巫,這種行動可能獲得多數民眾的同意,但是今天看來卻未必符合正義。因為許多所謂女巫其實只是被集體烙印的結果。或者,被基督教宗教裁判所送上火刑柱的人,很多人都可能只是信仰上的異端。這在今天看來根本不是什麼罪惡。而「群眾」卻最可能做出類似獵巫的行動。群眾往往強烈自覺正義,卻也因此最危險。

多數民意也未必真符合全體的最大福祉。多數民意可能因為誤判事物性質,或者因果推理有誤,而做出不當的集體抉擇。聖經故事裡,所多瑪、蛾摩拉城的舉城毀滅,或許是悲劇一例。所以,法治其實也藉形式理性要維護集體最大的福祉,避免集體在缺乏形式理性的狀態下,做出實質不理性(但主觀上或許認為正義)的決定。

許多人抱怨馬政府沒有guts,沒有效能。這其實反映的是馬政府比較願意遵循法治,只是這樣的法治顯然還未盡理想,很容易出差錯。儘管如此,民眾在不耐下做出的人治選擇,卻往往是更危險的道路。希特勒的納粹與文革的紅衛兵恰是典型的惡例。大家務必要慎思、
明辨。


註一:

群眾煽動者(Demagogue)是民主制下的一種領導者,他常訴諸民眾的情緒、恐懼、偏見與無知(通常是指下階層的民眾),以獲取權力、實現政治動機。這種人通常反對審慎,而主張直接、暴烈的行動,以回應國家危機。群眾煽動者常指控溫和、深思者為軟弱。他也常喜利用民主制的一項基本弱點:因為終極權力由人民掌握,所以很難防阻人民再將權力授予以眾人共同私欲滿足為訴求的人。(就此而言,將此名號用在反服貿群眾的領導者身上,或許很多人不以為然,認為特質有出入。但是,這種出入應該視為是「理念型」與個別經驗現象的出入,以及不同詮釋的結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22918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郝龍斌、胡志強:支持國會 盡早落幕
2014/04/07 09:06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95760.shtml

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晚間受訪表示,若「先立法、後審查」可讓立法院恢復運作、化解紛爭,他們樂觀其成。

 

 


凝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6:51

有一事不瞭解,就此地請教各位:

既然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的藉口是王的黨籍要由黨員大會才能開除,現在王再度喪心病狂地,枉顧黨的立場,對敵對黨卑躬屈膝,賣主求利,為什麼國民黨現在不招開黨員大會,正式開除王的黨籍,我不知道,地院一小撮法官還能有什麼藉口?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22:37

demagogue可能在國家危難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因為人民期待這樣的人物。但是應運而生的人物是否能符期待,卻是很難說。某個程度看來,蔣與毛就都是中國在面對日本侵華危機時刻出現的demagogue。但是,兩人也分別帶來中國的某些苦難。

德國社會學先驅韋伯在討論現代政治制度的時候,也很注意所謂demagogue,但他另創charismatic leader一詞,意思與之相近,強調領導者的特殊人格或氣質魅力。不過,有人說,韋伯對魅力型領導者的期待(1919年),召喚來了希特勒(1933年)。當然,希特勒執政,這是一齣近代大悲劇。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違法強佔國家議會
2014/04/06 21:50

違法強佔國家議會哪是法治社會應有行為?

有異議當循正常管道反應和表達

這種紅衛兵行為已可知幕後主謀居心叵測

台灣是法治國家  卻任由職業學生 左右國家和社會整體成本

幕後操作的政客只想獲得最大政治利益  哪裡會想到道德和良心 國家整體是非正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20:34

人治國家,司法是藝術. 司法因人而異(藝). 無法可循,無理可講,無法無天.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文革浩劫經歷了十年,台獨路線又會支配台灣多久?』
2014/04/06 19:22
台獨路線當年陳水扁已經走過了,結論是

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換他(李登輝)來做,他也做不到!(2005年5月,接受三立新聞台《大話新聞》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用台語講出這段話來重申,他與李登輝都不可能在總統任內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http://zh.wikiquote.org/zh-tw/%E9%99%B3%E6%B0%B4%E6%89%81

陳水扁時代,早就有人明白警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蘭普頓教授説,一旦臺海發生戰爭,美國不一定會出兵幫助台灣。蘭普頓在一個研討會上説,布希向陳水扁表明,他沒有一張沒有填好金額,以美國人鮮血支付的空白支票。”』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chinese.com/articleprintview/986819.html

可是,台獨份子仍不死心,仍想再試。馬英九上台後,兩岸緩和,台獨份子以為再搞一次沒什麼關係,不讓他們自己吃到苦頭不會覺悟的。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6 20:49 回覆:
台獨路線不可行,但是偏有大群的民眾激情要走上這條路,簡直是「義無反顧」。這會讓我想到「飄」這部小說裡描寫的美國南北戰爭之前與之初的南方,群情激昂慷慨,大家紛紛主戰、參戰,並嘲罵反戰人士。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人們才會從激情中清醒。而代價卻是非常慘痛的。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8:10
我的感慨是,在文革期間,「左」是正軌,偏離者都是罪人。此刻的台灣,「獨」是正軌,任何偏離者也都快成了台灣的罪人,至少是沒有覺悟的人。文革浩劫經歷了十年,台獨路線又會支配台灣多久?

郭台銘支持先立法,再審服貿
2014/04/06 17:03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406001703-260401

郭台銘以個人名義發出聲明,感謝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協調與學生溝通。

鴻海集團代轉郭台銘的聲明表示,王院長仁心仁德,不願見到我們的下一代,在台灣最高民主殿堂,流下任何一滴血。郭台銘董事長非常欽佩王院長的智慧與高度,同時再度表達心疼學生的心情。郭董事長表示,學運持續至今,他自己也在學習民主的課程。

據了解,這份聲明原文是郭台銘親筆擬定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6 18:05 回覆:
奇怪,什麼時候郭台銘成了是非裁決者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2:00

真正的民意是除了針對特定議題外,群眾在其他方面(政治,教育,經濟)的相關性不高,才能顯出是個普遍的現象。

由此可見,這次「學生」完全不代表民意,所以違法是他們行為不當,跟法律的適用性無關。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1:02

國民黨洗腦的時候不是最喜歡說 "人民最大"嗎?

可惜,結果沒有洗到別人的腦,

反而把自己人的學生腦都 洗的乾乾淨淨的了.

可見, 要害人的 最後必然害到自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