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沈富雄先生的勝選預言說起
2018/11/14 15:31:40瀏覽2046|回應3|推薦14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日前臉書發文指出(這次選舉)國民黨要贏了,而且會贏很大。他並建議國民黨:勝選之夜即改造動之時;國民黨體制宜改造,其中中央工作會的組織成員如下:1、六都市長、議長。2、非六都縣市長及議長每滿3人,互選1人。3、立法院黨團三長,三長外互選出1/10。(不分區委員排除在外。)。

沈富雄先生一直給我一種智者的印象,是台灣不可多得的菁英人才。他對國民黨提出的建言,我也很希望國民黨能多多聽取。事實上,我希望全台灣都能更珍惜他這樣的人才,多聽聽他的聲音。

台灣的藍綠對立,的確給台灣帶來許多遺憾的事。但是,話說回來,當許多人宣稱要跳脫藍綠的時候,仍然在不自覺中掉入藍綠之一(坦白說,多數是綠)。具體來說,現在的所謂白色陣營,其實應該說是綠營的一個派系或分支,而不是非藍非綠的新品種。


白色陣營之所以好像不屬於綠營,嚴格來說,其實應該是說不屬於民進黨。如果綠營意指持台獨路線立場,那麼,白色陣營大概並不比民進黨更不獨,所以,他們其實也是綠營的一支。如果白營有什麼不同於民進黨的地方,可能是目前的白營願意說出兩岸一家親,也就是他們似乎比較不那麼反中、仇中;或者,他們願意在手段上比較更有彈性些。然而,這些其實與他們是否主張台獨沒有太大的關係。


其實,沈先生也是獨派,只是,他大概是屬於最理性、最有彈性的獨派,也因為是這樣,所以,他能和國民黨或藍營人士持續對話,也還願意對國民黨提出具體建言。


坦白說,他關於國民黨中央工作會組織的建議究竟是否妥當,我並不確定(雖然直覺認為不錯),但是,我覺得國民黨方面不妨認真思考。


國民黨這次看來會有些起色,也因此,大概就不會再被民進黨政府修理得像先前那樣淒慘。但是,國民黨能不能趁勢再起,就很難說。就台灣的民氣而論,現在是對執政政府不滿,所以可能很多人會票投國民黨。但是,國民黨要想拿回執政權,恐怕仍然非常困難。所以,國民黨的確需要好好整頓一番。也因此,傾聽外部建言也就格外重要。


不過,對我來說,我始終認為,鑑於台灣的特殊處境(對岸要統,而台灣人普遍不願意被統),以及國民黨的先天體質(以中國認同為前提,而以統一為職志),國民黨要想獲得多數台灣民眾的由衷支持很難。甚至,許多國民黨人也都自覺或不自覺地轉向台獨路線,並因此造成國民黨內部幾度分裂,也因此使國民黨陷入如今困境。國民黨應該對統獨緘默嗎?或者真就改弦易轍?(其實緘默也幾乎等同於改弦易轍,放棄了追求統一)


我並不認為國民黨應該在統獨議題上轉向。也因此,有朋友認為我很頑固,也許還很冬烘。但是,我認為追求統一仍然是最可長可久之路,同時也是務實可行之路,只是要在實踐程序上特別講究。所謂不排除統一的可能其實就可說是有意義的策略。注意,這同時是策略,而不只是路線或方向,因為它是化除台灣危機與經濟困境的手段。


那些帶著憤慨呼籲台灣獨立的人,我認為,既不務實,又嫌短視。不務實,是因為如此難以應對台海危機與處理經濟困境;短視,是因為他們錯看中國,也錯看自己身上的中國性。其實,我們大家身上都充滿著中國性,而中國性並不像某些人所明示或暗示的那樣惡質。只要撇開偏見、情緒化的心理反應,把中國人也當人看,這些就都是顯而易見的事。他們的某些負面表現,與其說是中國人的普遍惡根性的表現,毋寧說是對惡劣情境的反應模式。


為了追求自由,是否就應該追求台灣獨立?不。
為了追求尊嚴,是否就應該追求台灣獨立?不。

為了追求台灣的主體性,是否就應該追求台灣獨立?不。


為什麼?


其實很簡單,一個抽象目的,可以有無數種實現途徑。以為只有台灣獨立才能實現這些目的,是思考僵化、以為只有二選一的選擇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台灣正是因為僵硬地追求主體性,結果因此主體性更為縮減。


中國大陸對台灣有沒有威脅?有。威脅大不大?那很大部分是要看台灣如何與之互動。互動得體,威脅很可能會自然消失於無形。重要的是,行動要依最高的理性,而絕不宜任性使氣,也不宜思考狹窄、僵硬。


這裡還涉及很複雜的討論,此處暫且不論。不過,我很希望大家不妨試著從我所提出的可能性角度來進行一番思考。我更期待,國民黨中有能人,把相關的道理完整鋪陳出來。說服大家,讓台灣的路能因此更寬廣。

若真正為台灣著想,其實哪需要分什麼藍綠呢? 追求共利的理性之路才應該是我們大家的共同選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9896917

 回應文章

人性照妖鏡
2018/11/15 02:08
不是中國性,而是深藏在人内心中的人性,放諸四海而皆準,從根本來講,無論是誰,不管是站在貌似正義的一方或是被貶抑的一方,不管從那一個角度上看,人性是一樣的惡質,只是表現的較隱晦或是表現得更為直接的差異罷了,相對文明的點的,隱藏的較為高明,表現出來的更委婉,其實内心狡詐的程度一點不比對方差,甚至有過之而不及,自以為正義的一方拿到權力後所表現出來的狂妄自大、奸脮妄行一點不比他詆毀的對象高明,反倒更為惡劣。由選舉看人性,也是照妖鏡。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22:05

洗腎大師尿留步止血肉魔狐抓狂小英性交權用幾次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17:00
所謂「自由」、「尊嚴」,「主體性」,都是政治神棍的廣告詞。他們自己絕對不信這套,卻要別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