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中」與台灣的生活水準
2014/03/25 09:00:48瀏覽6285|回應9|推薦32

有朋友傳來一些網路文章,大體都是反服貿的支持言論。而反服貿所舉出的理由,歸納起來主要不外兩方面:「反中」與拒絕生活水準下降。反中的部分理由,其實也是因為中國因素使台灣人的生活水準下降。這種下降,所舉的例子包括這個、那個東西漲價等。

反對生活水準下降,而中國因素(與馬政府)則要為生活水準下降負責。這可能是反服貿背後的重要心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態與多數人會不同。對生活水準下降,我當然也不樂見,但是,我不認為這是可以片面歸責的事。即使部分是中國因素使然,我們的態度也還是不妨多些包容。畢竟中國大陸來買台灣貨,會有利我們的經濟。漲價與營利常是並行的。那些最繁榮的國度,一般物價都很高。如果拒絕漲價,也就很難營利。

當然,反對者會說,不但物價漲,我們薪水還縮、失業率還上升。這樣的抱怨說的是事實,沒錯。但是,我仍然認為很難簡單說是誰的不該。我們的出口不暢旺,要賺錢就難。而出口不暢旺,其實主因是歐美等原先的出口對象國現在購買力減弱;同時,我們卻又愈須與中國大陸競爭訂單。而我們的競爭力卻又比較弱(中國大陸先前是台灣的龐大出口市場,現在也在快速減少)。

很多人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態。但是,我們難道是想要讓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停滯,停止與我們競爭?以便讓我們能過好日子?這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應該的想法。中國大陸的人民難道就不該過較好的日子?就該生生世世過苦日子?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面對這種與大陸競爭的新情境(當然也要與韓國競爭,只是大家似乎比較把後者視為當然,而對前者特別難以忍受。我估計是因為不習慣,因為這不是舊狀)。

服貿是否會使上述情形繼續惡化?我認為是要看項目。而總體而言,我相信簽約是應該的,嚴格說來是必要的。為什麼說是必要的?因為它很可能是我們與他國簽約的前提條件。這種事當然不是出於什麼法理或經濟學理論,而政府當然也不能明言,但是我認為是明白的事實。有人強調中國是要以商逼統,這也應該是路人皆知的陽謀。重要的是,客觀情境就是這樣,台灣能通過主觀反對就改變這種事實狀態嗎?只要台灣表態抗議、表態反服貿,中國大陸就會任台灣與各國簽約?讓台灣好與他國做生意?如果是這樣,我也願意一起來進行反服貿抗爭。當然,我完全不認為事情是這樣。

服貿是可以討論並修改,但不應該強逼著政府這麼做。朋友們,反服貿並不代表絕對正義,還是按法律程序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975081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2:25

敬回pearlz

誠心做事滿足食衣住行的需求是人性,到哪兒都一樣,最容易在「社會基層」看到。只是讀了書後卻學會泯滅人性,這才是我對文革深惡痛絕,拒其人如鬼怪的原因,在哪兒都一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4-01 08:57 回覆:
狐禪這段話我還真看不懂。讀書之害怎麼會與文革之害類比?文革全名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革命中批「臭老九」、「批孔」,也就是說,它就是反知識菁英。如果我們反文革,應該也對其中的反知識菁英、甚至反智的思潮有異議。那麼,狐禪先生究竟是否也反知識菁英呢?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00:02
如果去學生抗議現場發考卷來考他們對『服貿』內容的了解程度,不准他們去 GOOGLE,但可彼此討論自由『作弊』,古非老子在此敢保證這群屁孩小子的及格率絕不會超過5%!而且另外的95%全部死當!因為這群屁毛孩幾乎已全被 綠妖及其培訓出來的綠幼苗頭頭給徹底洗腦成功,屁毛孩不會有人這麼用功去研讀服貿內容,他們只會人云亦云盡信流言然後一窩蜂趕『時尚』歡欣鼓舞去參加『台 式嘉年華會』,他們被綠妖及綠幼苗政治利用了還口口聲聲自稱是在拼台灣民主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
2014/03/25 22:42

台灣的人文顯然優於大陸,於是台灣人對大陸的觀點從此定格。台灣人二十年來有沒有長進?這個留給台灣人自己檢視,大陸人在我七年的近距離觀察,進步很大。為什麼?

1. 大陸有很多外商投資,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外國人帶進來的正面影響不容小覷。

2. 大陸政府藉著媒體放出大規模的正能量,藉著螢光幕的演藝人員形象有很好的示範效果。

3. 中國人的學習能力強,一般人都有學習向上的自覺。

(這是我自己的觀察心得,應該還有更多的原因可以列舉)

譬如我家打掃的阿姨,四十多歲,她就自歎家裏沒有條件讓她唸書,否則她初中念得不錯的。她肯幹,有夢想,她農村老家有政府發配的房子,三層樓。但是她希望在成都買個小房子,這是她的夢想。

我看到的不見得代表全中國,但是我接觸的都是低下階層的人,已經給我這麼好的印象。

我贊成統一,但是不表示急統。就好像男女結婚一樣,適合的對象也是要多相處,多交流,增加彼此的瞭解,才不會結婚後立刻發生矛盾。每一個婚姻都需要時間彼此調和,共同努力創造幸福。兩岸也是一樣的。

既然用結婚當譬喻,我更要強調,婚姻絕對比單身好。我如果單身,今天的我就不是今天的我了。婚姻對男女雙方都是造就的機會,即使婚姻不幸福的夫妻,也比單身時候會有長進。但是要讓婚姻幸福,是要雙方同心努力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狐禪的回應
2014/03/25 20:34

代表了台灣普遍的成見與偏見。

2010年世博的時候,我跟台灣來的朋友的教師旅行團一起去世博。我們去了台灣館,對台灣館的表現,台灣退休教師就有人一副自我感覺良好,一再說,我們台灣好棒啊!看到館內工作的大陸接待人員,這個退休教師又沒有遮攔的說,怎麼不找台灣大學生,我們台灣女孩子比較漂亮。

我當時聽了,真的覺得想找個地洞鑽。這是台灣退休教師的說話,太沒水準了吧!

我在大陸已經是第八個年頭了,我最常接受的服務是美容、美髮。第一年的經驗對杭州的美髮技術與服務真的是不敢領教。後來去上海,親自經歷服務品質的持續上升,我去的美容、美髮的服務都是第一流的。目前在成都,以為成都的服務會比上海差,沒有想到一點都不必上海差,甚至有更好的地方。

大陸的人文跟著當地的建設,每年都看得到進步,台灣人不要小看。

我真的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到大陸經驗,會有長進的。當然,各人會碰到什麼樣的環境是各人的運氣與造化。但是值得。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25 20:57 回覆:

其實我樂意聽到像Pearlz這樣對中國大陸的肯定評價。這些年,在台灣要聽到對大陸的肯定評價還真不容易。能有肯定,就代表有光明希望。我樂見中國有希望。

不過,我不知道Pearlz的正向經驗是個別特例,還是典型。我只能綜合各方訊息,做出自己的判斷。

簡單說,我認為中國大陸整體生活水準還落後台灣一截(我當然不會說台灣女性長得比較美),而更重要的是自律與禮節(特別是尊人禮節)方面的表現,還是比較有問題。

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強調如果走向統一,其「過程」可能會有較大的危險性。我的論點是:任何兩個大的系統的結合都很難平順,都很容易產生摩擦或衝突。二二八悲劇,我認為部分就是因為兩個系統結合而生。就這一點來說,悲劇不是任何人的故意或惡意所導致,但是,它就是很可能會發生。

所以,我比較是折衷派,既對於那些太樂觀的統派,想要提醒統一過程的可能危險,並用緩慢漸進的方式推動統一;而我也想對那些極端的獨派表示我們應該更正面看待中國,看到中國的巨大潛能,而且多省視我們自己身上的中國元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9:56
老實說,我也不信任大陸人,文革的腐蝕太深遠了。不過服貿協議讓他們來台灣,正好讓台灣的顧客教他們什麼才是有水準的服務,這反而是個逆勢操作的機會。可惜下里巴人不懂,老師教了也不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水準
2014/03/25 11:40

因為薪水低,購買力比不上大陸,因此而反中的話 - 這不是嫉妒的情緒嗎?不是嫉妒,是自卑。

我想起25年前,我跟大陸人開始接觸,大陸人窮,但是不會嫉妒台灣人,而且樂於跟台灣人做朋友,跟海外做生意的台灣人合作融洽。他們不諱言大陸生活水準的低,我不清楚他們會不會自卑,但是教會裏,台灣人需要人手幫忙,他們都樂於 lend a hand。

台灣人的腦筋、視角真的有問題,好像是典型的舊書生,酸秀才。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0:44

原則上我站在百姓這邊,也希望政治清明。歷史上分分合合都有它的理由和軌跡,因勢利導水到渠成,

不是依暴力強制吞併,而是良好管理自然富強人們嚮往的政府就是好政府。

中國資源豐富只要安定個三十年一定富強,這是不需用腦筋就可以知道的事,所以鄧小平是英主,

他舉起明燈照出路來。

台灣人喜歡短線抄作耍小聰明,當六四事件國際抵制中共,台商看到商機債留台灣,大舉投入資金人力幫助中國建立生產線與財務法政管理系統,這時兩岸關係已走向不歸路,現在再談已來不及了,只能盡可能降低對台衝擊。


老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0:25
最近才買大陸晶華光學兩台天文望遠鏡,德盟SSD、JEYI USB3.0介面卡,還要接者買QHYCCD,對岸做得的東西真得很棒!如果,牠們那批人上台後,恐怕再也買不到如此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書空咄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09:51
溫和討論,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