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中國崛起有感
2018/08/26 22:30:41瀏覽3675|回應15|推薦20

中學時代,讀中國歷史,尤其讀到清末這一段,特別覺得鬱悶。背條約的內容,老是記不得,還會張冠李戴。更氣人的是,幾乎都是割地、賠款的降約。那一刻,多麼期望中國有一天能夠強大起來,一雪以往的諸多恥辱。

此刻的中國,是否已經達到了我所曾經期望的強盛狀態,還是不好說,不過,不得不承認,已經在趨近目標。總體經濟量達到世界第二,這是一個不完整但是具有客觀意義的指標。另外,在近年的各項國際體育賽事上,中國大陸的成績也已經能嶄露頭角,也許還不足以傲人,卻也足以自慰。此外,中國大陸在交通方面、太空科學方面也都有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至少至少,很難想像,還有所謂的列強敢於覬覦中國,把中國當成獵物。中國這樣的發展,曾經是我的期望。

但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是,當中國達到這樣的成就時,我所屬的台灣社會對此不但不是欣然迎接,而且是戒慎恐懼以待。中國大陸在奧運會上、在亞運會上,拿到了許多獎牌,台灣方面幾乎都不報導:那不關台灣的事。中國的強大似乎只是令台灣感覺壓力沉重。這是怎麼了?怎麼會變成是這樣?

我還記得,1984年,中國大陸首度重回奧運會場,拿到15面金牌,總排名第四。中國時報大肆歡欣報導。結果據說事後遭到懲罰,失去了在美洲的發行權。我猜想,那是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在那個時間點上,台灣方面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應該保持什麼態度,可能有些模糊、猶疑。但是,之後大致確定,對中國大陸仍然抱持疑懼,甚至敵意。我以為,那是個關鍵轉折點。在那個時間點上,台灣如果決定開始親陸或友陸,現在,台灣的這種認同狀態可能大不同。緊接著,1989年爆發了天安門事件,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認同感更有了決定性的定向。台灣在一度猶疑之後,主流民意顯然選擇背向中國大陸。

但是,中國大陸也在’89年以後,經濟持續起飛,逐漸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經濟大國。現在,就在美國的國力處於衰頹的時刻,中國大陸推出了“一帶一路”,連美國也感覺到壓力,寧願採用貿易戰爭的手段,試圖遏制中國大陸的崛起態勢。不過,我相信,處於上升期的中國大陸,不會因此就停止崛起。重要的是,這些進展,台灣也許能在經濟上稍稍分享一杯羹,但是,在心理上卻難以同喜。這是很尷尬的處境。

台灣主流民意選擇背向中國大陸,有台灣方面的主觀因素,譬如有人想要強調自己的日本淵源,有人強調自己是台灣原住民,也有人則似乎想要成為世界公民;但是,也有許多人期待中國大陸能夠更民主、更自由、更重視人權。對此,中國大陸方面並非沒有責任。在民主、自由、人權上,台灣人恐怕已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要讓台灣人接受倒退的標準,那除非是不得已。簡單說,台灣人恐懼中國大陸曾經的一些狂暴舉止。文革尤其讓人記憶深刻。六四事件則讓心理陰影被加深、固著。實際上,因著二二八,台灣人對中國可能就留下了極深的陰影。

當有了上述記憶與疑慮以後,另外一些負面訊息也就比較能取信於台灣人。譬如有人控訴說中共如何壓迫、凌虐維獨、藏獨、法輪功成員,還有一些政治異議分子...,這種訊息就容易取信於台灣人。至於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公平、是否出於有心人的操弄,一般人實在難以分辨。而且,許多人可能是寧可信其有。

上述的迫害行為,從擁護中國政府者來看,可能是覺得那種說法主要是外界有心人的操弄;而且即使有問題,也只是可忽略的雜音;你要不是搗蛋者,哪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看看,現在的中國是多麼讓人充滿信心與希望。但是,對心存疑忌者來說,這卻可能是系統性的問題。凡可能持異議者,都可能遭到迫害,所以,這怎麼能說只是可忽略的雜音呢?雙方對問題嚴重程度的評估,顯然極不相稱。

不論上述負面訊息真偽如何,有一點大概可以確定。中國大陸如果想要和平統一,不但要讓台灣人相信中國大陸的經濟大幅進步,還要讓台灣人相信中國大陸是足夠友善的,而且是大度的。而”大度“這一點往往容易被忽略。大度才能諒解。兩岸間在長期的互動中,存在許多摩擦、衝突、矛盾。有些矛盾其實並未化解,只是隨著時間漸漸不那麼為人們所注意。但是,將來是否因為某些刺激情境而再度挑起爭端,其實難以確定。這種不確定感或疑慮很難消除。

對於中國大陸民眾來說,期待統一是沒有什麼好說的。大概只有極少數異端會更同情台獨主張,而寧願中國的統一期待落空。但是,統一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意味著什麼,特別是可能會失去什麼,大陸民眾比較不會設身處地去想像、感受。從而,大陸民眾可能氣惱許多台灣人拒絕統一的心態。大概會傾向用“數典忘祖”之類的說法加以責備。

隨著中國大陸的繼續崛起,一般人也會變得更自信。自信可能帶來較從容、寬諒的心態,這其實有利於讓台灣人更願意信賴中國大陸。但是,崛起也可能同時產生另一種效果,是讓一般人更樂於採取積極行動,包括武力統一。

但是,武力統一究竟不是好辦法,它的長期代價太大。和平統一才是可取的途徑。不只是對台灣而言是如此,對整體中國來說也是如此。

大陸方面曾經表示:和平統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現在,這種說法比較弱了。但是,我倒是認為,和平統一應該是寄希望於大陸民眾。大陸民眾在心理上的成長、改變,變得更包容、更能體諒異議者;大陸的體制變得更民主、自由、重視人權,那麼,我相信台灣人的認同自然就會轉向而傾向統一。這樣產生的統一的中國也才真正能夠內部和諧、長治久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44854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日奴是說不通的
2018/08/27 23:20

因為是兩物種﹐有這物種在台灣﹐中共收回時他們要就死抗﹐但這是不可能的﹐絕對是龜隱﹐像當年戒嚴期一樣﹐像孫子般活著﹐甚至如李登輝般還騙過小蔣﹔做大官呢﹗

所以繼續恨中國吧﹗


德國的希特勒也是很快掘起
2018/08/27 23:06
基本上中國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本質上就是希特勒式的法西斯主義。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17:09
版主說:「此刻的中國,是否已經達到了我所曾經期望的強盛狀態,還是不好說」

版主所謂「不好說」就是沒有信心的意思,對吧?在之前的留言中,我曾經提到過林毅夫這個人,他是1979年泅水渡海到大陸的,換句話說,他在1979年就預測了今天的中國大陸。要是沒有相當的把握,他不至於有這種看似瘋狂的舉動。

毛澤東有一首詞《沁園春.雪》,詞的最後一段話是「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此詞作於1936年2月。如果當時毛澤東沒有相當的把握,他敢這麼寫嗎?這不僅僅是「自信」而已,更重要的是「遠見」。

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老毛和林毅夫這兩個實例,我不得不信服這句話。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8-08-28 16:02 回覆:

我稍微澄清一下。我說“不好說”的意思是不確定中國是否已經達到我所期望的狀態。至於未來是否能達成,我並沒有直接提出看法。

當然,我理想中的中國,不只是強大,也要是重視人權的民主、自由國度。我的確認為,現在的中國在這方面的水準還是有問題的,還有待提升。這比較不是讓中國恢復常態就自然能致,還需要心靈改革。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歷史教育果然失敗至極
2018/08/27 12:02
1,首先統一是什麼? 就是把分裂的國土拿回來。怎分的? 是日本在滿清時把台灣搶來的。鄧小平要把所有不平等條約取消﹐就是本屬中國的地方﹐因為別國不合法地取得的﹐都要用外交或武力取回﹐港澳台都是如此。有沒有取越南? 沒有﹐因為從來都與中國無關。
=》
要說話要根據事實,不要捏造事實,這樣不好!
中國於秦漢至五代十國時期,曾在越南地區設置交趾郡等官署,進行直接統治,越南北部的開發程度甚至超過同時期的廣東。


2,台灣人的想法是: 兩國只是同種同文﹐現在要看大家人民的意向和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才統一。沒有時間的限制﹐而且很多人覺得自己做日本人更好﹐中國是敵國﹐所以不統最好。
=》
我來跟你統,大家都是兄弟同胞,諒你不會反對,也不敢反對。
你說對不?


3,所以是天南地北的想法﹐不可能成事的。國土的收回是大事﹐是現實的事﹔而地方人民的感情和想法早就考慮了﹐不然就像823﹐早就把島都打平了﹐那就叫沒有考慮。
=》
收回?
蒙古國應該先收回中國!
中國還沒統治台灣之前,蒙古早就統治中國了!


4,還有幾年給台灣人想呢?
=》
不知道。
不過提醒你,先勸勸中國,
掂量自己還有幾年好光陰,可以美國予取予求,繼續麻痺美國還能繼續姑息養奸吧!


出處: 見中國崛起有感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iag/114485402#ixzz5PLbJji5q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的想法不一樣
2018/08/27 01:47

首先統一是什麼? 就是把分裂的國土拿回來。怎分的? 是日本在滿清時把台灣搶來的。鄧小平要把所有不平等條約取消﹐就是本屬中國的地方﹐因為別國不合法地取得的﹐都要用外交或武力取回﹐港澳台都是如此。有沒有取越南? 沒有﹐因為從來都與中國無關。

台灣人的想法是: 兩國只是同種同文﹐現在要看大家人民的意向和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才統一。沒有時間的限制﹐而且很多人覺得自己做日本人更好﹐中國是敵國﹐所以不統最好。

所以是天南地北的想法﹐不可能成事的。國土的收回是大事﹐是現實的事﹔而地方人民的感情和想法早就考慮了﹐不然就像823﹐早就把島都打平了﹐那就叫沒有考慮。

還有幾年給台灣人想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