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復是台灣人痛苦的開始?
2018/07/14 10:53:36瀏覽3705|回應10|推薦19

新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認為光復是台灣人痛苦的開始。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她(和她父親?)寧願認同自己是日本人,所以寧願使用日本姓名,而拒絕使用漢人姓名。

光復究竟是不是台灣人痛苦的開始?這個議題是可以討論。因為,事實上,不少台灣本省人總是記得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甚至認定老蔣是XX元兇。這表示,至少有一部分台灣人認為,光復帶來的是痛苦。二二八作為一場悲劇,是個歷史事實,也的確帶給一些人痛苦。

只是,這是不是痛苦的“開始”,則比較可能有爭議。因為,甲午戰爭及其後的割讓台灣,乃至稍後的抗日行動,一樣也連帶出許多痛苦。說光復是台灣人痛苦的開始,大體是因為對某些人而言,之前的痛苦已經被遺忘。也或者,雖然並未遺忘,卻被給予了另外的一些詮釋意義。譬如說,之前的痛苦其實是幸福的開始,因為後面的日子是很幸福的。也或者,那些痛苦是只屬於特定的族群,而不是“我們”的痛苦;抗日分子其實只是我們的階級敵人,而並不屬於“我們”,"我們"並不痛苦。

理論上,意義詮釋可以有無限多種,看人如何創造或選取。意義詮釋可以讓痛苦變成不痛苦,或是獲得幸福之前的必要試煉。給予痛苦的人可以是仇人,卻也可能轉化成恩人或應該敬拜的對象。

我這麼說,可能讓讀者覺得太阿Q,或是太犬儒,又或者是太嘲諷。不過,我的確這麼認為,而且無意嘲諷誰。我希望的是用一種冷然、超然的態度來看事情。

我相信,那些寧願認同自己是日本人的人,是出於一種真誠,而不是故作姿態或是一時意氣用事。我也不認為他們其實是因為血緣上有日本血統才如此(如果是,我相信他們會明白道出這一點)。

光復是不是台灣人痛苦的“開始”,可能只是可質疑的一部分。我們也許可以承認光復為台灣人帶來了痛苦,但是,面對痛苦,是否就應該以認同自己是日本人作為回應?這是另外一個可議的問題。

如果Kolas Yotaka真有日本血緣,她既然認為國民政府並沒有帶來什麼美好事物,那麼,她要堅持自己是日本人,就沒有什麼好說(繼續堅持或開始堅持皆可)。但是,如果她並沒有日本血緣(我猜事實上就是如此),卻因為對國民政府的仇恨意識而寧願認同自己是日本人,那麼,這裡恩怨的衡量就有可能是很不公平的。

不說日本是用侵略戰爭取得台灣,過程中剝奪了中國(包括台灣)多少資源,造成中國多少的生命財產損失,光復之初國民政府的狼狽處境,難道與日本無關?要不是戰爭使國民政府處於極度匱乏的狀態,國民政府來台會如此羅掘資源而造成民怨,再演成悲劇?

也許持異議者會說:戰爭是你家的事,台灣人憑什麼要遭殃?

戰爭只是中國人自己的家務事,真的是這樣嗎?抗日戰爭豈不與日本有關?豈不是因為日本帶給中國人極大的痛苦與剝奪?豈不是因為抗日戰爭,讓中國人陷入極端的匱乏,並因此激起內戰,至少是大幅增加了爆發內戰的機率。國共內戰也許很像是中國人自己的家務事,但是,如果沒有抗日戰爭,還會有後面的國共戰爭嗎?(我不能說一定不會發生,但是,至少可能性會大幅減少,而且引發的資源搶奪行動也會緩和許多)

如果國民政府在台灣的“惡劣”行徑相當程度源於日本的侵略與剝奪,台灣人要算國民政府的賬,卻去感恩日本,這公平嗎?難道說:只要你對我個人好,管你對我國人、族人、祖先做過什麼壞事,我都毫不在意?

Kolas Yotaka個人願意認同自己是日本人,嚴格說來,我並不能置喙,那是她的權利。我上面的討論,比較是涉及她給予什麼理由而產生這種態度,是對可能理由的商榷。但是,蔡政府選擇這樣的人來擔任政府的重要角色,就更有檢討空間。

即使蔡政府以推動台灣獨立為目的,也沒有道理去找個認同自己是日本人的人來。台灣獨立不能與日本認同劃等號。

一個可能的弔詭之處是:積極主張台灣獨立,很可能結果反而是促成兩岸快速統一,而且是非和平的統一,而非和平的統一卻又可能激發再一次的悲劇事件。兩個不同系統的快速結合,要能免於爆發悲劇,委實不易,有太多的理由可能導致衝突,並演成悲劇。除非這兩個系統被內建編程(programmed)一種高度自我克制的行動規條,或許能免於衝突悲劇。但是,上帝顯然沒有進行這樣的內建編程,所以歷史上充斥著群際的衝突悲劇。兩岸間如果是一種快速而又非和平的結合,那麼,再爆發一次結合過程中的衝突悲劇,應該不是危言聳聽。當然,這對於本來就不想統一的人來說,也許認為這個悲劇沒道理由她來承擔責任。

在這裡,我們看不到抱持著“責任倫理”的政治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3293669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0:35

在兩蔣時代,台灣走在韓國前面,沒有一個產業是落後韓國的。今天,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二十年後,台灣全面被韓國超越,沒有一樣是領先的。台灣人天天清算兩蔣難道沒有一點羞愧之心嗎?台灣在兩蔣時代有經濟發展奇蹟,成為亞洲四條龍之首,但最近這廿五年卻統統在吃老本,台灣的發展不見谷底,「這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所要的嗎?」
二十五年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是亞洲首屈一指;但是經過我們自己選出來的政黨與領導人來執政後,今天變成四小龍之末。尤其十二、三年前,台灣是一萬兩千美元,韓國六千美元,今天台灣兩萬美元,韓國快要達到三萬美元了,台灣的一半變成超越台灣。台灣現在的平均薪資也是四小龍之末.


欄主知道什麼叫親子連名?
2018/07/15 22:32
谷辣斯‧尤達卡的全名基於阿美族的親子連名制,尤達卡是其父親的名字。[7]由於主張要求用其羅馬拼音表註其全名Kolas Yotaka,遭一般民眾誤解為拉丁語系國家人名或日本姓氏;立委蔡易餘提及她名字時,也曾對羅馬拼音唸法有疑惑[3],而此誤解導致她遭網友質疑為何一個台灣在地成長的政府官員不用中文姓氏,在有漢化姓名、中文音譯姓名、日本漢字名的選擇下,她還是採用羅馬拼音文字表示自己的名和其父親源自日文的名字[13]。黃士修認為用中文譯音並不比羅馬拼音遜色,並認為羅馬拼音名字會使民眾更容易唸錯。[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2:34
yoshinari yotaka(集成豐)
豐的日文讀做yutaka,可是阿美語沒有yu音,所以用發音相近的yo音取代。
話說,有現成的漢字不用,偏偏要人家以日文發音叫你,還搞不清yu與yo,
硬要人家叫你xx。這只能說是自我做賤。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0:47
日本人做事都有非常長遠的計畫,玆再舉一例。

日本NHK電視台在網路上有一部紀錄片,描述一個上海人,他年輕時因響應文革「上山下鄉」運動而中斷了學業,文革後回到上海,沒有學歷、經歷,他覺得他這一生完了,決意到日本打工賺錢,培養他的女兒。

以學習日語為名到了日本,逃離語言學校後開始打工,這當然是犯法的行為。NHK記者在這時找上他,不是要報警抓他,而是要以他為題材拍攝紀錄片。

他兼了好幾個工作,沒日沒夜的幹,只為了賺錢。十多年過去了,他女兒的表現一如他的預期,高中畢業後申請到了美國大學的醫學系,將赴美國留學。這在改革開放之初是十分「光宗耀祖」的事,他賣命賺的錢也派上了用場。

最後,他女兒學成歸國,做了醫生;他也滿懷著欣慰的心情被遣送回國。

這個了不起的父親令人感佩;但沒有NHK記者的執著、敬業的精神與精準的判斷力,也拍不成這部感人肺腑的紀錄片。

NHK不但花錢,還得花十多年的時間,更得判斷這個「偷渡客」是否講真話,判斷他的女兒能否成材,在這麼多的「變因」情況下,NHK居然下這個賭注。這凸顯日本人做事不是只顧目前,而是有著長遠打算的。所以,NHK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日本今天的成就也不是偶然的。

日本人不但在台灣,在朝鮮、滿洲國也都推行「皇民化運動」,但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以台灣比例最高,這原因值得推敲。我認為這是因為有高達廿多萬的日本人留在台灣沒被遣返日本的緣故;日本人在退出台灣之時也同時做了重返台灣的準備。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22:12
日本的女乒乓球星福原愛她到目前為止(剛滿卅歲)的前半生充滿了故事性。在她還沒有球桌高的時候,她已開始打球,少女時期到中國大陸練球,學會了中國話。在日本桌壇上一直是首曲一指的球星,稱之為日本的國寶亦不為過。後來更跌破眾人眼鏡,嫁給台灣桌球手江宏傑。

這都沒什麼,讓我感到驚奇是日本的電視台,為她的這前半生都做了詳盡的紀錄,她在電視台有一個專案。連福原愛都問:「你們為什麼不拍別人,光拍我?」是啊!日本電視台為什麼知道這個福原愛的一生將會充滿故事性和傳奇性,從她三、四歲還是個小不點的時候就開始做紀錄。

所以,不要用我們的觀點看待日本人。日本人認為二戰他們並沒有戰敗,至少並沒有敗給中國。他們對於重返台灣是非常有信心的,日本人做事都有非常長遠的計畫,所以在台灣布建一些人,這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4:20
民進擋徒是愚蠢的表現。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4:02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14 12:43
應該是福建的支那畜來的那天起開始痛苦吧。

我們可以恭請菜英文示範滾回福建,把台灣還給原住民。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1:37
https://www.google.co.jp/search?ei=W29JW7OWOZzs8wX4o6Vg&q=夜鷹&oq=夜鷹&gs_l=mobile-gws-wiz-serp.12...0.0..4469...0.0...0.0.......0.DfpyRvGUW_E








よたか
【夜鷹】
1.
夕方から活動して虫をとらえて食う、よたか科の中形の鳥。
2.
夜歩きをする者。特に、江戸時代に、夜、道ばたで客を引いた、下等の売春婦。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1:32
夜鷹ヨタカYotaka的姓氏在日本很罕見。夜鷹這詞本身就有賣春婦之意思。

歴史民俗用語辞典
夜鷹
読み方:ヨタカ(yotaka)

(1)江戸時代、夜間街頭にあって客の袖を引く売春婦。
(2)夜鷹蕎麦。

別名 引張り、夜発、総嫁、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