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鄒川雄教授""中國社會學實踐"一書的幾點延伸想法簡述
2018/03/27 10:08:32瀏覽2079|回應53|推薦15

南華大學鄒川雄教授於2000年出版"中國社會學實踐"一書。在台灣社會學界,這算是一本很特別的著作。在台灣,雖然社會學的主要研究對象是台灣人或華人圈,但是,典型的研究模式卻是拿西方理論應用在華人身上。以華人的經驗來印證西方理論。研究的結果大體是肯定西方既有理論,能對西方理論有所修改的研究已經不多,推翻西方理論或是創建自己的新理論,則幾乎是絕無僅有。鄒教授卻是以一年輕學者(當時)的身分一開始就嘗試要創建屬於華人自己的一套論述。僅是這樣的氣魄,就足以令人動容。

書中指出:"拿捏分寸"思維是中國人典型的思維方式,行動者通過拿捏與貞定的過程。尋求自身與外在環境的合宜關係;而這種思維方式是落在"陰陽往復交感的涵融格局"這種背景視域,以及"斷而不斷"的分類意識之上;通過"共識秩序"面向的社會性轉化,中國人以拿捏分寸的方式展開合於禮義的行動,並在社會規範或表徵中操作與實行。

我非常佩服鄒教授的這一番嘗試。他雖然在嘗試建構中國社會學,但是,他卻也少見地如西方學者那樣嘗試建立了一套相當系統化的分析架構,也可以說是理論框架。這在台灣當前眾多的經驗研究中並不常見。這一套觀點與理論框架是否準確有效,還待進一步檢驗,但是,僅是這一種嘗試,而且讀來合情入理,已經難能可貴。從我個人的體驗,我高度接受他所提出的觀點與分析框架。

我們不妨提出一個乍看簡單的問題:身為華人,對華人圈的生活是否熟悉、了解?

之所以乍看簡單,因為答案似乎太理所當然了:我對我自己的生活焉有不熟知之理?

但是,容我試把問題層次做一清理,再看答案該是如何。

個人與個人周遭的人的生活,可能為我們所熟知。但是,不在我們周遭的人,我們能熟知它們的生活嗎?儘管是生活在"同一社會"裡,我們真了解別人是怎麼生活的嗎?嚴格來說,我們通常只知皮毛、表象,實質層次很可能就令我們感到茫然。軍公教真了解農漁礦的生活?健康人了解身障者?恐怕彼此間都存有很深的隔膜。

再者,局內人也可能少了局外人的眼光,更難有跨界的超越眼光。社會學者韋伯論中國,能提供出中國學者自己所不能見的觀點。所以,中國學者能否見到中國社會某些重要而深藏的結構特徵,就需要眼光與功力。

就此而言,鄒教授展現了獨到、透徹的洞察能力。他點出"拿捏分寸"、"斷而不斷"的特質就都很能抓住中國人典型的行為模式。但是,他更將此與社會規範連結。也就是說,這些特質不再只是純個人的行為特質,而是融入集體規範的一種重要元素。這樣的觀點就遠遠超過了一般人的觀察水平,而成為重要的學術觀點。

當然,鄒教授這本書,畢竟是在他較年輕時期的著作,未來還應有進一步的開展空間。未必是由他自己,也可能是他的學生或同儕來完成。

如果要我提出一些可能的商榷意見,我會試做以下討論。

我曾評論社會學者費孝通的"差序格局"概念。我以為,那未必適合視為中國社會的特徵,而可能大體是人類社會的共通特徵。如果西方社會較異於此,那倒應該說是西方社會的特別之處。西方社會可能因為教會的作用,而促成社區的較強凝聚。社區的凝聚力增強,家庭對外的疆界意義相對弱化。這是由於特殊另力所致,某個程度來看,是較特別的。如果沒有這種特殊的力量,那麼,人們與外在世界的關係,會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其實一點也不特別。所以,將差序格局說成是中國社會的特徵,其實,眼光只及於與西方相對,且將西方設為典型,才會有如此之論。

類似地,當鄒教授將"拿捏分寸、斷而不斷"視為中國人的典型行為模式時,我也傾向認為,這其實可能是人類的普遍行為模式。每個人都會拿捏分寸,都會在分類意識中有模糊故斷而不斷的地方,如果人變得更邏輯,分類更明確、更講究行為原則,那應該是某種特殊的結構條件的產物。簡單說,是某種理性邏輯思考與宗教信仰,乃至西方現代化以後的思潮改變了某一群人(首先是西方人)的行為模式。他們才是特殊的一群人。

那麼,中國人這樣的行為模式特殊嗎?

我以為,如果說中國人這樣的行為模式是特殊的,可能的理由是因為中國社會維繫了較濃厚的人本思想。其他社會則被宗教、被神本思想滲透更深。

簡單說,我以為拿捏分寸與斷而不斷是人性的自然展現。但是,神本思想卻有可能扭轉這種模式。宗教會強調區別"神聖"與"世俗",這種區別心,可能是所有區別意識的價值基礎。意思是,概念區別因此而變得特別有意義。

區別意識使概念分化與切割變得重要。因而,該斷也就要斷。而當原則也被清楚分辨以後,原則的嚴格依循也變得神聖。人會拿捏分寸,是要在自利與人和之間取得妥協,或說最大總和利益。但是,卻可能因此犧牲原則。問題是,如果原則並不清楚、意識並不強烈,那麼,即使原則被犧牲,人也就不覺不安。宗教思維則使會人對原則有更清楚、強烈的意識。這時候,犧牲原則就更易帶來不安感。

儒家思想其實也強調原則的意義。但是,傳統中國的社會結構,包括教化制度,局限了儒教能影響的深度與行為面向的廣度。在家庭倫理之外,行為原則的重要性與清晰性都相對微弱。

即使是儒家,也相對較人性化或較重人本。所以,它雖強調原則,卻不太會加給原則以神聖性,從而,原則對一般人來說,意義的重要性,以及清晰性,都不夠強,也較少能引導行為。

總之,我認為拿捏分寸與斷而不斷是人性的自然表現,而傳統中國人的行為"特徵",其實應該說是一般人性的表現。若偏離於此,比較可能是有另外的力量扭轉的結果。

如果我的說法被理解為如下暗示:"西方由於基督教的力量,使西方人得到某種"向上提升"的力量",我並不否認。但是,就如我一貫討論人本與神本時的態度,我其實以為兩者各有侷限。神本可能使人性昇華,卻也可能硬扭人性。故也可能潛在蘊蓄某種逆反力道。就像鐘擺可能回盪。近代西方其實已經顯現了這種回盪的跡象。人本則易使人性滑落或放縱人性,但卻易於持續,並保有彈性。如何做更好的調節,還有待深入探討。

中國人是否慣常陽奉陰違?相對來說,答案也許是肯定的。但是,它背後的意義,如果是與人本思想相連結,而與神本文化或與神本糾結的另類人本思潮相對,我們就很難遽然給予確定評價,或暗示直接的改變方向。

後記:

鄒教授目前已經入住於安寧病房。他坦然面對死亡,並以自身心路歷程作為其生命教育的教材,樂與人們分享。他在生命教育中的身體實踐,才是他最有意義的貢獻。此處所做的討論,只是出於我能觸及的討論層次的限制所做選擇,但仍然是作為對他推崇的表示。以下並錄下我贈給鄒教授的一首詩:

贈吾友川雄
107.3.24

昔曾共事南華殿,談天說理笑晏晏;
一襲荷衫滿腔熱,兩袖清風意不凡;
期許當代見真儒,吾友性情堪承擔;
生命教育憑身踐,春風十里花滿園!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131397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3/27 15:28

教育的唯一功能就是灌輸簡單的答案給99%智能有限的人。

日本戰前確實有軍方一意孤行的說法。陸軍有王道派和統制派。彼此互相殘殺。還殺了好幾個總理大臣。海軍和陸軍又幹來幹去。

石原莞爾等一些參謀自己先斬後奏發動戰爭。諾門罕戰敗以後就決定打中國。

這個理論一方面是戰後強調軍方跋扈,好替天皇脫罪。一方面多多少少也不是沒有道理。我只能說這是很標準的社會學和政治學政治正確,但是結果徹底完蛋。

日本的軍人年輕熱血。多半出身貧困鄉下。這是窮人翻身。社會學肯定這個。

日本的政客腦滿腸肥。年輕人跳過腐敗的世家大族自己動手。這更是窮人翻身。社會學肯定這個。

不用講什麼543。只要掩飾最後的結果。很多學院左派一定會同情當時的日本少壯軍人。

因為制約他們的是最腐敗的老人政治。

中國當時別說是汪精衛不想打。蔣介石更不想打。如果遵從民意,1931年就要打了。但是蔣介石不想打。他打算先建軍。日本人也不想打,因為打了就要面臨國際禁運物資。所以兩邊都不想公開宣戰。

最後是民意壓力讓蔣介石不得不打。結果一打就在上海幾乎用完蔣介石的先進軍隊。

蔣介石和汪精衛都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但是最後蔣介石被人民的力量提早推上戰場。可能為了做出清除漢奸的表象,戰爭結束後他老婆進了提籃橋(汪精衛1944年還沒打完就死了)。

在我看,人民都是白痴。我反對和平。我認為一切大衝突都該戰爭解決。但是要自己選擇戰爭的時間、地點、規則。不是被愚民推去送死。我反對一切民主。我只接受智者和強者的獨裁。

蔣介石一定比我更清楚這個道理。只可惜他沒有不被愚民推上戰場的自由。

真正的漢奸是國家的愚笨大眾。當敵人要他們打仗的時候,他們同意了。後代都為他們的無知付出代價。



汪精衛和平運動始末(一)
2018/03/27 13:20

在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上,汪精衛是個高度臉譜化的人物,很多人對他的了解基本

上到“漢奸”就算完了。實際上抗戰以前的汪精衛所展現出的,幾乎是個政壇道

德完人的形象,不貪財不好色不戀權不畏死,年紀輕資歷老功績高長得帥,全身

上下都是光環,這樣一個人會去“投敵”,可以說是讓不少人大跌眼鏡、百思不

得其解的。至於日後有人評價此君“為了和蔣介石爭權奪利才投靠日本”,基本

屬於無稽之談。縱觀汪精衛的前半生(對此就不做詳細介紹了,不是重點),對

權力可說是毫無追求,事實上作為民國時期憲政思想的領軍人物,汪精衛的眼界

遠遠超出後來的某些農民政治家(所謂農民政治家,就是一進城就開始享福的那

一類),權力在他的眼裡,根本就不是謀取私利的工具。這種“爭權奪利說”可

說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不管汪精衛出於什麼動機投敵,和賣國求榮、貪生

怕死之類都是完全沾不上邊的。

抗戰時的中國有四股勢力:蔣介石、汪精衛、日本人和共產黨。在談論汪精衛的

投敵史以前,有必要先談論一下當時的日本。與很多人的舊有印像不同,侵華戰

爭並非是日本政府蓄謀已久的結果,而是日本軍部的“隨性所至”。二戰時的日

本正處於軍人完全壓制政府的態勢,對於侵華戰爭這齣鬧劇,活在暗殺陰影下的

日本政府可說是敢怒而不敢言。以九一八事變為代表的一系列挑釁行為,絕大多

數是軍隊繞過政府的個人行動,戰爭早已成了日軍軍官升官發財、實現自我價值

的重要途徑,中國作為日本周邊的一個弱國,不幸的成了這種政治亂象的犧牲品

(參看前作《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理解這一點對於理解整個抗戰史、甚至

於反思當下中國流行的反日思潮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惜中國人對日本的印象

始終也是高度臉譜化的,此類論點在俞天任的連載開寫以前,在國內幾乎可說是

鮮為人知。早年在日本留過學的汪精衛,對當時日本的狀況也有著深刻的理解,

“深知日方對華並無整個政策”,只要交涉得當,中日之間可能完全沒有交惡的

必要,這一點可說是其整個“和平運動”的基礎。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13:15

你敢不敢替種族歧視、社會階級、財富集中、性別不平等、專制、獨裁、不民主、優生學、保護主義、強人政治、戰爭、內戰、屠殺、文盲社會、父權、農奴制度辯護?

對我來說,社會系和社會學是廢物和廢話。你們只敢「挑戰」隨便一隻三腳貓都知道不對的事實,卻不敢面對自己無知的偏見。我是白痴也知道歧視是錯的。如果歧視真的有什麼道理,反正我不可能理解。就像1000年前的白痴都知道世界是平面一樣。我的腦袋裡塞滿屎,當然不可能理解真正的知識。我只會挑自己喜歡的相信。

我告訴猴子圓周率是100,猴子也不知道我錯了對不對?

但是十隻猴子就可以組成一個社會。照樣有猴王和後宮。他們什麼都不懂,還是可以爬到樹上吃香蕉。

一萬個教授就可以組成一個學術圈。霸占所有大學,霸占所有期刊。可以發表論文、頒發學位。還可以讓徒子徒孫千秋萬世繼承自己的教職。

練散打的去海扁太極拳和詠春拳。他說太極拳和詠春拳都是騙子。有人就問了,太極拳和詠春拳是不是沒用?

太極拳和詠春拳有沒有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一個武館裡面沒有骨格精奇的天生武學奇才,就只是運動館。太極拳和詠春拳某種程度上根本不重要。如果武館裡沒有那種人,什麼武功都是教出弱雞。

我也不在乎太極拳和詠春拳是什麼。反正只要我不是骨格精奇的天生武學奇才,就算武館裡人人都能KO李小龍,太極拳和詠春拳對我還是沒有意義。

我不是肯亞人。我就算去肯亞跟他們一起練習、一起長大,也是他們拿跑步冠軍。完全輪不到我。

世界上的天才不到萬分之一。那些人在什麼系我不管。反正沒有一個在社會系。廟裡只有種菜的愚夫愚婦,就別想說裡面給我蹦出個照亮宇宙的偉大哲學。

以前物理學家Feynman說過一個空運崇拜cargo cult的故事。所有所謂的「社會科學」都是這樣。世界上有思考能力的人就那麼幾個。現在的社會就別講什麼假科學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