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鄒川雄教授""中國社會學實踐"一書的幾點延伸想法簡述
2018/03/27 10:08:32瀏覽2074|回應53|推薦15

南華大學鄒川雄教授於2000年出版"中國社會學實踐"一書。在台灣社會學界,這算是一本很特別的著作。在台灣,雖然社會學的主要研究對象是台灣人或華人圈,但是,典型的研究模式卻是拿西方理論應用在華人身上。以華人的經驗來印證西方理論。研究的結果大體是肯定西方既有理論,能對西方理論有所修改的研究已經不多,推翻西方理論或是創建自己的新理論,則幾乎是絕無僅有。鄒教授卻是以一年輕學者(當時)的身分一開始就嘗試要創建屬於華人自己的一套論述。僅是這樣的氣魄,就足以令人動容。

書中指出:"拿捏分寸"思維是中國人典型的思維方式,行動者通過拿捏與貞定的過程。尋求自身與外在環境的合宜關係;而這種思維方式是落在"陰陽往復交感的涵融格局"這種背景視域,以及"斷而不斷"的分類意識之上;通過"共識秩序"面向的社會性轉化,中國人以拿捏分寸的方式展開合於禮義的行動,並在社會規範或表徵中操作與實行。

我非常佩服鄒教授的這一番嘗試。他雖然在嘗試建構中國社會學,但是,他卻也少見地如西方學者那樣嘗試建立了一套相當系統化的分析架構,也可以說是理論框架。這在台灣當前眾多的經驗研究中並不常見。這一套觀點與理論框架是否準確有效,還待進一步檢驗,但是,僅是這一種嘗試,而且讀來合情入理,已經難能可貴。從我個人的體驗,我高度接受他所提出的觀點與分析框架。

我們不妨提出一個乍看簡單的問題:身為華人,對華人圈的生活是否熟悉、了解?

之所以乍看簡單,因為答案似乎太理所當然了:我對我自己的生活焉有不熟知之理?

但是,容我試把問題層次做一清理,再看答案該是如何。

個人與個人周遭的人的生活,可能為我們所熟知。但是,不在我們周遭的人,我們能熟知它們的生活嗎?儘管是生活在"同一社會"裡,我們真了解別人是怎麼生活的嗎?嚴格來說,我們通常只知皮毛、表象,實質層次很可能就令我們感到茫然。軍公教真了解農漁礦的生活?健康人了解身障者?恐怕彼此間都存有很深的隔膜。

再者,局內人也可能少了局外人的眼光,更難有跨界的超越眼光。社會學者韋伯論中國,能提供出中國學者自己所不能見的觀點。所以,中國學者能否見到中國社會某些重要而深藏的結構特徵,就需要眼光與功力。

就此而言,鄒教授展現了獨到、透徹的洞察能力。他點出"拿捏分寸"、"斷而不斷"的特質就都很能抓住中國人典型的行為模式。但是,他更將此與社會規範連結。也就是說,這些特質不再只是純個人的行為特質,而是融入集體規範的一種重要元素。這樣的觀點就遠遠超過了一般人的觀察水平,而成為重要的學術觀點。

當然,鄒教授這本書,畢竟是在他較年輕時期的著作,未來還應有進一步的開展空間。未必是由他自己,也可能是他的學生或同儕來完成。

如果要我提出一些可能的商榷意見,我會試做以下討論。

我曾評論社會學者費孝通的"差序格局"概念。我以為,那未必適合視為中國社會的特徵,而可能大體是人類社會的共通特徵。如果西方社會較異於此,那倒應該說是西方社會的特別之處。西方社會可能因為教會的作用,而促成社區的較強凝聚。社區的凝聚力增強,家庭對外的疆界意義相對弱化。這是由於特殊另力所致,某個程度來看,是較特別的。如果沒有這種特殊的力量,那麼,人們與外在世界的關係,會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其實一點也不特別。所以,將差序格局說成是中國社會的特徵,其實,眼光只及於與西方相對,且將西方設為典型,才會有如此之論。

類似地,當鄒教授將"拿捏分寸、斷而不斷"視為中國人的典型行為模式時,我也傾向認為,這其實可能是人類的普遍行為模式。每個人都會拿捏分寸,都會在分類意識中有模糊故斷而不斷的地方,如果人變得更邏輯,分類更明確、更講究行為原則,那應該是某種特殊的結構條件的產物。簡單說,是某種理性邏輯思考與宗教信仰,乃至西方現代化以後的思潮改變了某一群人(首先是西方人)的行為模式。他們才是特殊的一群人。

那麼,中國人這樣的行為模式特殊嗎?

我以為,如果說中國人這樣的行為模式是特殊的,可能的理由是因為中國社會維繫了較濃厚的人本思想。其他社會則被宗教、被神本思想滲透更深。

簡單說,我以為拿捏分寸與斷而不斷是人性的自然展現。但是,神本思想卻有可能扭轉這種模式。宗教會強調區別"神聖"與"世俗",這種區別心,可能是所有區別意識的價值基礎。意思是,概念區別因此而變得特別有意義。

區別意識使概念分化與切割變得重要。因而,該斷也就要斷。而當原則也被清楚分辨以後,原則的嚴格依循也變得神聖。人會拿捏分寸,是要在自利與人和之間取得妥協,或說最大總和利益。但是,卻可能因此犧牲原則。問題是,如果原則並不清楚、意識並不強烈,那麼,即使原則被犧牲,人也就不覺不安。宗教思維則使會人對原則有更清楚、強烈的意識。這時候,犧牲原則就更易帶來不安感。

儒家思想其實也強調原則的意義。但是,傳統中國的社會結構,包括教化制度,局限了儒教能影響的深度與行為面向的廣度。在家庭倫理之外,行為原則的重要性與清晰性都相對微弱。

即使是儒家,也相對較人性化或較重人本。所以,它雖強調原則,卻不太會加給原則以神聖性,從而,原則對一般人來說,意義的重要性,以及清晰性,都不夠強,也較少能引導行為。

總之,我認為拿捏分寸與斷而不斷是人性的自然表現,而傳統中國人的行為"特徵",其實應該說是一般人性的表現。若偏離於此,比較可能是有另外的力量扭轉的結果。

如果我的說法被理解為如下暗示:"西方由於基督教的力量,使西方人得到某種"向上提升"的力量",我並不否認。但是,就如我一貫討論人本與神本時的態度,我其實以為兩者各有侷限。神本可能使人性昇華,卻也可能硬扭人性。故也可能潛在蘊蓄某種逆反力道。就像鐘擺可能回盪。近代西方其實已經顯現了這種回盪的跡象。人本則易使人性滑落或放縱人性,但卻易於持續,並保有彈性。如何做更好的調節,還有待深入探討。

中國人是否慣常陽奉陰違?相對來說,答案也許是肯定的。但是,它背後的意義,如果是與人本思想相連結,而與神本文化或與神本糾結的另類人本思潮相對,我們就很難遽然給予確定評價,或暗示直接的改變方向。

後記:

鄒教授目前已經入住於安寧病房。他坦然面對死亡,並以自身心路歷程作為其生命教育的教材,樂與人們分享。他在生命教育中的身體實踐,才是他最有意義的貢獻。此處所做的討論,只是出於我能觸及的討論層次的限制所做選擇,但仍然是作為對他推崇的表示。以下並錄下我贈給鄒教授的一首詩:

贈吾友川雄
107.3.24

昔曾共事南華殿,談天說理笑晏晏;
一襲荷衫滿腔熱,兩袖清風意不凡;
期許當代見真儒,吾友性情堪承擔;
生命教育憑身踐,春風十里花滿園!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131397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九)
2018/03/30 20:15

  但説實話,九一八事變成功的可能性太小了。東北軍不僅人數是日軍的四倍,而且武器裝備也比日軍精良,配備了當時極為少見的捷克衝鋒槍。東北軍有幾十架飛機,日本什麼都沒有,也就是人員素質比對方強而已,可面對巨大的裝備差距,素質能當飯吃嗎?換句話説,雙方真打起來,日本的贏面實在太小了。石原莞爾也清楚這一點,對他來説這就是豪賭了,看看能不能打個出奇不意什麼的,得到點意外驚喜,倒有點像偷襲珍珠港了。

  石原雖然是違反軍令在行動,可也不打算瞞著軍部,反而是大張旗鼓的在籌備各項工作。可軍部的人也不管他,都知道那是日軍的天才準備完成振興皇國的偉大事業了,心裏都是向著他的。就連朝鮮的日軍居然都偷偷越過國界,跑到滿州來幫忙了!説日軍軍紀嚴明,好象又不是那麼回事,只要你打個愛國的旗號,幹什麼都行。實際上軍部也是有派人來阻止石原的,但只是走走過場,建川美次從日本出發,不坐飛機坐輪船,到了朝鮮又坐火車,一路磨洋工,九月十八號傍晚才到東北,發現日軍上下都有大動作,明顯是打算在今天起事了,於是喝了兩杯酒,就一直醉到了第二天早上!

  那這麼大的行動失敗了怎麼辦?這對日軍那些擅自行動的軍官來説是無所謂的事情,第一有偉大的愛國主義情感驅使,大家都覺得自己的行為合情合理,無可指摘;第二政府那邊再怎麼叫也動不了他們,有什麼事大家內部通報一聲,按家法處理處理就行了。正因此,這類事件在整個日軍的二戰史上可説是層出不窮,最終埋葬了日本帝國。

  石原搞了這麼大動作,張學良可是毫無察覺,還忙著花天酒地,什麼準備都沒做。但石原還是怕的,賭局太大了啊!9月15號,幾位九一八事變的主謀開了個會議,板垣徵四郎拿起一支鉛筆立在桌上:手鬆開,往左倒就幹,往右倒就不幹了!結果這鉛筆還就朝右邊倒下去了。幾個人大眼瞪小眼,那就散夥回家?這時今田新太郎跳起來:你們不幹我一個人幹!

  幾個人一聽這話,馬上熱血沸騰,事情也就這麼定下了。其實石原的計劃還是比較縝密的,就是瞄準對方的心臟,趁夜直取瀋陽奉軍指揮部,讓東北軍群龍無首,同時阻斷各交通要道,剩下的再各個擊破,最後佔領全東北。但是能不能成功,他自己心裏也沒底,誰知左算右算,就是沒算到自己的狗屎運居然那麼好,張學良壓根就沒抵抗!等建川美次從酒桌上爬起來時,整個東北已經江山易手,東北軍那精良的武器,就統統被日軍給拿走了。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八)
2018/03/30 19:59

在二十世紀初,日本人的想法是中日應該聯合起來抗擊歐美,也就是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那時日本是拿中國當自己人看的,很多人傾家蕩產的支持辛亥革命。可革命革到最後,中國又不見什麼起色,這些亞洲主義者失望之下,決心自己單幹。石原就是曾傾盡家財助孫中山推翻清政府的其中一人,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妄圖顛覆大清國,破壞社會和諧,隨意了。

怎麼干呢?石原莞爾認為,日本國土縱深太小,根本無法進行一場現代戰爭。他也明確提出了解決方法:要想和西方打,首先得有個後方基地,這個基地就是滿州國。

這理論簡直太合日本人民的胃口了。這時日本人體內早就打滿了國仇家恨的雞血,覺得日本該干點什麼了。軍部的人更是蠢蠢欲動,早在最終戰理論出現前一年就擅作主張,搞了個皇姑屯事件,想奪取滿蒙地區。這起事件也能反映出日本當時的形勢,天皇一聽日本陸軍在中國殺了人家的大元帥,搞出兩國重大外交危機來了,頓時暴跳如雷,要首相田中義一徹查真相。田中義一早就知道是誰搞的鬼,拍著胸脯對天皇說沒問題,肯定把主謀抓起來。誰知軍部的人說了——沒這回事,不是我們日本陸軍幹的!這下田中傻眼了,他沒想到這不是個人行為,而是軍部從上到下集體達成了共識。他明知道主謀是誰,可人家陸軍不讓他管,按照規定,他堂堂一個首相就是沒法管。

田中義一沒脾氣了,只好又對天皇說,弄錯了,不是日本陸軍,是中國人自己幹的。天皇暴怒,你忽悠人呢,當我搞不清怎麼回事?田中既得罪不起軍部,又得罪不起天皇,無奈,辭職,閃人,過了兩個月就病死了,成了史上唯一被天皇嚇死的日本首相。至於皇姑屯事件的兇手,自是安然無恙。天皇明知道這個人是誰,氣歸氣,想管也管不了,人家從上到下全都護著,天皇總不能跟整個軍隊作對吧?

但皇姑屯事件並沒有起到效果,反而弄出個東北易幟,張學良這小子倒出息了一回,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再搶那就是跟蔣介石開戰了。軍部雖然囂張,這時還只敢偷偷摸摸的搞破壞,這麼大的事,總得掂量掂量啊。

第一次嘗試以失敗告終,可軍部並沒死心。石原莞爾“最終戰理論”的出現,一下把奪取滿蒙的合理性上升到了歷史必然的高度,為整個侵略行動提供了理論依據,那可真像是中國那批草寇遇到了馬克思主義一樣,可謂恰逢其時。沒錯,滿蒙就是我們的生命線,那時的日本報紙,天天都在鼓吹這個理論。石原莞爾一下成了日本國寶,軍部的人對他尤其景仰,石原一下便募集到不少粉絲。

但民眾和軍人是不同的。民眾都知道滿蒙很重要,可是滿蒙現在是中國的地盤啊,要怎麼搶呢?這就跟中國糞青老惦記著打台灣,都知道台灣很重要,是咱的緩衝區,可就是不打,你有什麼辦法?無非也就是圖個嘴癮,抒發一下工作學習中的不滿。

以石原莞爾為首的軍部糞青就不同了。日本糞青與中國糞青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此,軍部可是準備來真的了。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七)
2018/03/30 16:31
在我們看來,說白了那都是利益,列強們都害怕中國崛起。膠東半島和華盛頓會議的歷史,咱們教科書上是從來不提的,也沒幾個中國人搞得清是怎麼回事。日本人有 了種緊迫感。大家隱約覺得,與列強們似乎遲早將有一戰。也就在此時,天才糞青石原莞爾的“最終戰理論”橫空出世。糞青怎麼能算天才呢?石原這傢伙是非常聰明的,他讀陸軍大學時,人人苦戰三更半,這傢伙卻整天到處晃悠,最後居然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據說是得罪了教官,不然的話就是首席畢業生,可以直接在天皇面前演講了。其實一個人成長時多多少少會在某個年齡段糞青一把,石原就曾經糞過,而且還算糞青里特別成功的那類。後來他發現做糞青實在沒前途,而且再糞下去日本就要完蛋了,於是苦口婆心的勸周圍人趕緊脫糞。可惜為時已晚,多少糞青都沿著和這位天才相同的道路向前糞進,一句話都聽不進去。所謂的“最終戰理論”,就是東西方之間遲早要有一戰。在日本抱有這個想法的人非常之多,畢竟東西方文明之間有很多隔閡,膚色都不一樣,有些地方相互不理解,再加上大家過去又有不少過節,有點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意思。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六)
2018/03/30 15:48
日本倒也不是跟一戰完全沒有瓜葛了。這時日本和英國還有盟約,英國便要日本趕緊來歐洲助拳。日本可不管什麼兄弟義氣,去歐洲打仗,對我有什麼好處?沒有。但英國怎麼說也是當時的世界老大,不便得罪,何況日本也確實該打打仗了,軍部的人眼珠一轉,得,咱去打德國在中國的殖民地吧!那時德國在歐洲搞得焦頭爛額,哪有空管亞洲的事情,駐紮在中國的德軍就這麼被日軍給剿了,這麼一來日本又戰勝了自己的老師,國民心理又嚴重膨脹了一回。不過打跑了德國人,日本可沒把土地還給中國,而是大咧咧的佔了膠東半島。這可把英國氣得不行,搞了半天,自己的盟友就是這麼個渾水摸魚的貨色。這時,英國的親密戰友美國出面了,開了個華盛頓會議,和各列強們重新瓜分了這個世界。美國處理問題的思路很簡單:世界需要秩序。以前搶的就既往不咎了,以後大家都不要打仗了,好好過日子吧,一戰的殘酷大家都見識過了,想必大家都不想再來一次吧?歐洲列強尤其是英國,畢竟和美國是一脈同源,對美國的想法很是讚賞。日本可不高興了,英美居然逼著日本把順手牽來的膠東半島還給中國,本來日本人就不了解西方的價值觀,於是軍部糞青們又開始套用自己的社會理論解釋這一切了:什麼世界和平,全是幌子,說白了都是利益,就是你英美已經搶夠了,現在怕我崛起,不讓我也搶一點。你搶得,我就搶不得?不高興歸不高興,英國美國那是日本惹得起的嗎?沒辦法,老老實實聽話吧。這下日本民眾又不高興了,他們也不懂什麼叫秩序,只知道列強們以前欺負過日本,而且全世界的列強都在搶地皮。現在日本好不容易出頭了,到手的殖民地還得還給中國,這算怎麼回事?於是,英美這些國家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立刻跌了一個檔次。要說美國也是唯一一個從來沒搶過中國一寸土地的列強,還三番五次的幫助中國,甚至有救命之恩,可美國在中國人心目中的檔次也不怎麼高。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五)
2018/03/30 14:52
可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戰爭的結果又給軍部潑了一頭冷水。日軍的老師——德國,居然輸掉了!這是第一次世界級規模的戰爭,也給日本敲響了警鐘。看看中國的古代史吧,在不斷爭戰後終於一統,日本僅僅由於地理上的天然防護才沒有被中國吞併。而科技的發展已經消除了這道屏障,按照歷史經驗,現在似乎該產生一個世界霸主了。日本沒有參與一戰,沒有獲得戰爭經驗,可以說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而且日軍的老師在這場戰斗里居然還是敗者。正所謂笨鳥先飛,在這種情況下,日軍派了一小批軍官來到德國研究學習。他們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日本士兵的單兵素質和小集團作戰能力在二戰時可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很多戰術動作都是日本首創,正是因為日本吸收了德國一戰時的各種經驗教訓。日本把整個德國的戰法都吃透了——這意味著國民黨軍隊也被他們吃透了,因為蔣介石替中國軍隊請的老師也來自德國。不過,這些窮兵黷武的傢伙更欣賞的是希特勒的總體戰思想。一切向戰時狀態轉軌,時刻準備著迎接戰爭——這幫日本糞青幾乎就不知道該怎麼和別國和平共處,不懂怎麼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也許他們並不熱愛戰爭,但戰爭是他們解決所有問題的唯一手段。在這些人眼中,這個世界只有弱肉強食是不變的真理,與其落後接著挨打,不如強大起來先去打別人,沒有強大的軍隊,誰來保障民眾的生活?雖然日本政府也總想用溫和點的方式處理與他國的關係,可他們是拿軍部那些人毫無辦法的。也有一些其它因素。經歷短暫的風光之後,日本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接下來便是1920年的大裁軍——當然,軍隊是不會自己裁自己的。這時軍費仍然是由政府控制的,裁軍是由政府提出的,現任武官制還沒恢復,那個“特殊原因”也未能發揮作用。軍人由民族英雄淪為民眾眼裡只吃閒飯不干活的人,這當中的心 理反差自是可以想見,於是他們便需要一場戰爭,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四)
2018/03/30 14:31

這時,大清國正忙著替老太后祝壽,修著奢華無比的頤和園。就這樣,短短的8年後,一次膽大的冒險,日本消滅了裝備水平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北洋水師。這不就說明日本海軍已經達到世界第四的水平了嗎?1905年,日本險勝俄羅斯,雖然這場戰爭中他們所獲得的回報遠遠小於支出,但先後擊敗亞洲的老大與白種人中的翹楚,日本人可是揚眉吐氣,他們心中高喊著一句話:大和民族從此站起來了!愛國主義的熱情空前高漲,日本人民空前自豪,腰板挺得比任何時候都直。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中國收復了台灣,或是中國擊敗了美國——或者回憶一下普通中國人對新中國建國和抗美援朝的感受。當時的日本人,就是那種心情。當然,最爽的還是軍部那些人,軍人的威望是如日中天。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三)
2018/03/30 14:26
1886年,四艘令人生畏的戰艦駛入長崎港,上面的外國水兵一下船,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妓院。5名外國水兵在妓院外排了很長時間的隊,卻發現有些日本人可以直進直出。受到這樣的差別待遇,外國水兵們火冒三丈,把妓院給砸了個精光。日本**立即出動,逮捕了這5名水兵,不料軍艦上竟衝出450多人,直撲**局而去,而艦上的12寸巨砲則調轉砲口,對準了長崎市區。這下日本可沒脾氣了,面對外國的堅船利炮,只能乖乖的放人,還要道歉賠償。看,日本其實和中國一樣,也有一段屈辱的歷史。不過,在這則故事裡欺負日本的“外國”,可不是英國或者美國。進入長崎港的艦隊,乃是我大清國的北洋水師,而這段日本學生人人皆知的往事,在中國的教科書上可是隻字不提的。當然,其它列強也沒少在日本分一點羹。在屈辱之中默念著“落後就要挨打”的六字真言,日本人開始了臥薪嘗膽的崛起之路。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二)
2018/03/30 14:16
1913年,“現任武官制”被內閣廢除,到1936年,日本首相廣田弘毅在軍部的壓力下,不得不又恢復了“現任武官制”。這麼荒唐的政策,照理來說是不該實行的。但當時的內閣出於對叛黨的恐懼,再加上“直接效命於天皇”這一條確實“聽起來很美”,似乎並無不妥,於是便飲鴆止渴,把整個軍隊的控制權交給了山縣有朋。山縣有朋這發蹟之路,倒是跟希特勒有幾分相似。不過他沒希特勒那麼遠大的抱負,坐擁軍權,壞事確實乾了不少,可沒能幹出什麼太了不起的壞事,所以倒也沒人當回事。直到五六十年後,這個小小的製度才體現出無窮無盡的惡果,這時的日本政府想再奪回山縣繼任者們的權力,卻發現已經太遲了。自“統帥權”確立以後,日軍參謀總局便連升N級,一下成了和內閣平行的天皇直屬機構,負責處理軍中全部事務。山縣有朋自然是第一任參謀總長,但搞笑的是日本並沒有像樣的參謀。就這樣,日本從德國拉來一個梅克爾少將,陸軍大學校正式開張,裡面招收的都是精英級的學生,往往是從小就進入陸軍幼校,一路過關斬將,才有資格進入這所大學。成績前六名的學生可獲得天皇御賜配刀,因此也叫“軍刀組”,畢業後可說是前途無量。這學校出來的學生,軍事素質無可挑剔,但他們卻有個致命的弱點:從小封閉在軍校裡,和外界毫無接觸,對真實的日本社會缺乏了解。普通的民眾在想什麼,政治是怎麼一回事,這些軍事精英們根本就搞不清楚。結果,他們紛紛閉門造車出了自己的社會理論,並且一相情願的用自己的理論去解釋整個社會,而這些軍人可沒有悲天憫人的人文情懷或是什麼深奧的哲學思考,他們擁有的完全是軍人的邏輯,粗暴而簡單,我們姑且稱這批人為日本糞青好了。就是這樣一批人,其權力卻可以不受政府的製約,後果自是可想而知。那麼這些陸軍大學畢業的參謀們有著怎樣的價值觀呢?說起來也好笑,如果用一句話總結的話,這句話在中國可以說是人人都聽過,人人都學過,而且人人都深信不疑,那就是:落後就要挨打。

日本是如何走向滅亡(一)
2018/03/30 14:11
很多人想不通,二戰時小日本沒事跑去偷襲珍珠港幹嗎?根本是自尋死路,不然中國日後的命運還真的很難說。有人覺得推動日本做出此等蠢行的原因是石油,當時日本生產的石油大概只能滿足自身5%的需要,超過90%要從美國進口。那頭美國一斷油,日本的戰略儲備僅夠支持一年半,窮途末路,只能豪賭一把,看看能否出奇不意,一擊打垮美國。但這還不是根本原因。事實上,是日本在明知會觸怒美國的情況下仍去攻擊南部法屬印度支那,這才換來了禁油的處罰,本來是根本不該有這麼一茬事兒的。有些事情的發生,往往是在很久以前,某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小因素決定好的。日本敗亡的源頭,最早可以追溯到1877年。當時日本叛亂四起,議會制再過兩年就要實行,叛亂雖被平息,保守派卻擔心亂黨的餘孽不用拳頭說話而改用嘴說話,到時候他們進了議會,人模狗樣的做了官,還不知日本會變成什麼樣子。山縣有朋抓住這個機會,大肆鼓吹“軍隊統帥權”,要讓軍隊“直接效命於天皇”,以免被亂黨利用。所謂“軍隊統帥權”,就是說軍隊完全不受政府控制,你走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聽命於天皇,我也聽命於天皇,誰也不比誰大。有些日本學者指出,這個“統帥權”說白了就是軍隊可以無法無天,完全不受管制。事實上也是如此,天皇只是個像徵性的人物,偶爾才發句話,整個日本軍隊實際上是受山縣有朋個人控制。而到了二戰時期,表面上軍隊和政府是平行的,但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軍隊其實完全壓倒了政府。除此以外,還有一個“現任武官制”,即內閣陸軍、海軍大臣必須由現役軍人擔任。這成了二戰時日本軍隊挾持政府的一大法寶,出了什麼事就不給內閣派人,少了兩個大臣,這內閣還怎麼玩?但這並不是關鍵因素,關鍵因素仍在於上面那個“特殊原因”。

汪精衛和平運動始末(三十一)
2018/03/28 16:58

在這些漢奸當中,汪精衛還算是非常特殊的一個。他拋棄了一切跑去做一個別人

唯恐避之不及的“賣國賊”,動機竟然是出於愛國。可是在那個年代,汪精衛也

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他想靠和談拯救萬民於水火,卻無功而不得返;他在主

持偽政權時努力的和日本人周旋,可用處到底也有限;他最擔心中國陷入共產黨

之手,最終還是無能為力。整個中國,真可說是多他一個不多,少他一個不少。

甚至可以說,當時的中國也不過是在戰爭中打了一回醬油,整個世界局勢幾乎跟

我們無關,連自己的命運都係在別人的手上,哪怕是出一個帶著偽軍進攻重慶的

汪精衛、躲在山溝溝裡種鴉片的蔣介石、運籌帷幄浴血奮戰的毛澤東,日本可能

總歸是要投降的。汪精衛倒是懷著一片好心,想做些事情,可是除了背上一身罵

名以外,真可說是一事無成。這不是他能力的問題,而是整個時代的悲劇。

我不排除漢奸裡也有大奸大惡之徒,但對很多人來說,當漢奸恐怕只是個無奈的

選擇,就像社會再也無法保障人們的生存時,很多人去做小偷,恐怕也只是為了

一小塊麵包而已。漢奸是一個時代的特定產物,裡面有好人也有壞人,但它絕對

不是一個簡單的“好”或者“壞”的符號。當你把教科書扔到一邊,重新深入研

究歷史的時候,可能會發現自己過去並沒有資格去對某些人、某些事作出評價,

因為首先就連這件事物真實的面目都完全不知道。姜文的《鬼子來了》倒是足夠

真實,它被禁播了,這就是真實的代價。

我知道中國有那麼一些頭腦簡單的人,他們看到小偷時尚且還繞著路走,在發改

委面前只能流下他們屈辱的淚水,遇到吹牛逼不上稅的場合時卻會拍著胸脯保證

自己會跟日本人鬥智斗勇。這也不足為奇,因為就連他們眼中的“抗日”可能都

是一場過家家的遊戲,敵人總是那麼愚蠢,被幾歲的小孩耍得團團轉,手中拿著

槍也不用,排著隊的往山上蠕動,然後被解放軍叔叔用石塊活活砸死,這類人的

存在正是臉譜化教育最直接的成果。撇開汪精衛的問題不談,我倒覺得那時候的

一些人和事,和今天的情況是驚人得相似。言外國則必稱戰的人、夜郎自大的人

、舞著道德大棒的人和唱著高調的人,如今仍比比皆是。這些人口稱愛國,行的

卻盡是些禍國之事,而那些竭盡心力推動這個國家進步的人,反倒又被稱為漢奸

敗類,讓人漸漸開始分不清到底誰忠誰奸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