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網路小說讀後說感慨
2018/02/23 21:25:59瀏覽1354|回應6|推薦11



拜網路的訊息傳遞與承載方便之賜,這些年讀了不少部大陸網路小說,特別是官場小說。雖然習大上台以後,大陸官場小說風格有所改變,數量減少、批判性減弱,但小說終究還是會反映出社會的一些真實面相,自有其閱讀意義。



以下就說說我看這些大陸網路小說的一些領悟與感觸。



我的最大感觸可能是當前大陸社會生存競爭之激烈與機會之缺乏。雖然大陸近年經濟成長快速,但是,生存競爭卻也明顯加劇。特別是一般民眾,要想找到一份還滿意的工作,顯然很困難。這從小說中也不難看到。一個最鮮明的特色是,網路小說中充斥重生、穿越之類的故事框架。這不外兩個原因,一是言論自由受限,有些議題或論點可能會犯忌,披上穿越之類的外衣,或可免於文字獄。再者,重生、穿越故事就在反映一種幻想式的滿足。在現實裡,機會稀有,生活充斥挫敗。重生,才能讓人獲得反敗為勝的機會。但越是眾多人需要藉幻想才能得到滿足,也就越發反映這樣的社會壓力有多大。他們現在的常用語中,提到的北漂、南漂,也暗示著許多(青年)人生活的不穩定,及為謀生必須離鄉背井的無奈。另外,像白富美、高富帥、屌絲...等新詞彙,也都暗含嘲諷。



我特別關注大陸的官場小說與警察或犯罪為題材的小說,其中或有更多有意義的領悟與感觸。譬如近期即將完篇的一部官場小說"權路迷局",或許就很值得拿來做一些深度檢視。故事描寫一位沿海省分青年的官場奮鬥史。這位一出場就倒楣透頂的基層官員,實際上是位有能力又有正義感的人才,他克服了一連串加諸自身的各種橫逆挑戰,而在官場步步上升,並成就了為國為民服務的各種事蹟。故事即將完篇,應該會有個大致美好的結局。



這部名為"權路迷局"的網路小說故事,跨越時間很長,出場人物很多。特別是其中涉及的空間,儘管都用了假名,卻仍然可以大致推論出對應的真實空間。也就是說,故事應該有相當的逼真性質。



我讀後有很多感觸,而最大的感觸是:魑魅魍魎何其多。儘管故事主人翁被極力描寫為正派人物,他身邊也多少還有些正派人物,但是,弄權欺壓、貪贓枉法的人,卻幾乎是無時無之。主人翁要在官場生存,或想要更上層樓,幾乎要經歷唐僧西天取經那樣的艱難,途中會遇到各種樣的邪惡勢力或偏頗為難之事。然而,這是甚麼樣的官場生態環境?這樣的生態環境是怎麼形成的?而在這樣的生態環境下,又會殘留下什麼樣的官場人物?



其實,上述類似的描述出現在多部官場小說裡。也許這是因為小說要營造英雄的難局,以凸顯英雄的高大形象。就像唐僧必須遭難,以凸顯他和他的隨從們的堅韌不拔。但是,要營造難局,終究還可以有不同的手法。好比美國電影裡的英雄,也總是遇到各種挑戰。但是,美國英雄所面對的挑戰,性質就與大陸官場顯然不同。我相信,權力鬥爭、傾軋,在大陸官場上恐怕是特別突出的。因為他們是官本位國度,官員們是在權力的金字塔頂上彼此爭取上位;而人口的龐大所加劇的機會競爭也會反映在官場奪權的 激烈程度上。我們看到薄熙來、周永康與令計劃等的相關報導,就不覺得小說有過於誇大的問題。



我的另一個重要感觸是:儘管故事主人翁被極力描寫為正派人物,但是,要在那樣的官場生存,卻似乎必須擁有非常特殊的人格。人格太過方正,顯然很難與人為"",更難擁有好人脈。但是,太過從""如流,一個不慎,又隨時會掉入陷坑中,遭到滅頂之災。由於人治色彩太強,甚麼樣的作法才不會出差錯,好像沒有固定答案。所以,正派人物往往就必須要有非常好的能耐與運氣,才能生存或力爭上游。此外,他可能還必須依賴某些非常手段與條件,才得以生存或上位。譬如說,他要有個很神祕的、有勢力的家族背景(這是幾部大陸官場小說共同的故事情節),這個家族所運用的手段也常是非常手段,而其中顯然有些是非法的。我不禁興起一種疑問,如果堅持決不違法行事,那事情又會是甚麼結果?



此外,好幾部大陸官場小說裡,主人翁還常要有打鬥的能耐。這似乎不僅是為展現其英雄氣概,某個程度來說,是生存之必要。如果不幸,儘管理直,恐也無命消受應得的福報。



我最後一個重要感觸是關於社會平等的問題。這本是社會主義的主要理想,但是,近代中國經過慘烈的共產革命過程,是否確實朝向社會平等理想邁進了呢?看來很懸。大陸網路故事裡常反映一種人比人氣死人的場景。官二代、富二代的驕傲、囂張、不可一世,幾乎成了天經地義的事。而鄉下農民、大山溝裡出來的人,直接就被白眼相待,毫不客氣。階級平等,那是哪個古老時代的故事?



特別值得一提的,不知究竟是小說作者不經意描寫的,還是他刻意而又低調地暗示的:即使是正派的主人翁,對於不平等現象也常顯得不以為意。也許這是一種長期無奈所產生的慣性心理。但是,漸居高位的正派主人翁,也會對那些下層力爭平等機會者的做法感覺煩躁、不耐,而認為這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反之,當主角所欣賞的某位好友因為確定與某中央政要有親緣關係,因此獲得重用,主角只有欣慰,而無不以為然的感慨。



在一個充斥機會不平等的社會裡,人漸漸對他人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無感,很可能是人性的自然反應,實難以苛責。但是,作為說故事的人,卻應該站在更高的視角,有更強的警醒意識,注意到故事裡的人物因為被制約而形成的問題性心態與行為。



當然,看大陸小說,感觸是多面的,絕不僅是上述諸端。譬如,大陸上對台灣方面的印象為何,其實也能從網路小說裡看出些端倪。不過,容後有機會再談吧。而我也並不希望,此處帶有批判意識的論述,成為一種反中立場的論據。批判是好事,終極否定式的價值判斷與情緒性的謾罵卻應該盡量避免。這個分際,討論時最好是能掌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051263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3:12
謝謝您的分析,我看大陸出品的連續劇也有類似感覺。

中國已經崛起,世界第一強大
2018/02/25 22:24
無你在病呻吟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13:05
制度再好的社會,都有玩法亂紀的人;制度再差的社會,也有慧眼識英雄的事件。中國(含台灣)偏好後者,而且只報好結果--跟算命的做法一樣。

老娘
2018/02/24 11:23

一位智商如幼稚園生和一位大學教授, 可以不同工要同酬?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承擔多大的責任,得到多少報酬,不是理所當然?先天智商、能力、外表的不平等,不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印度種姓制度: 人為自己製造了不平等, 是在不正常社會運行下人而為之,演進成為世代承襲,正常嗎?當然不正常!社會由個體組成, 個體思維低淺不正常比例占多數, 才建構出不正常的社會,人類的問題發生,是記憶結構的運作, 記憶是經驗、知識, 加上對經驗、知識、記憶的反應, 這一切就叫做思想. 低階層的身分,在不常的社會下作努力,能不能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思想去尋求改變?會有多少程度的自我提昇與改變?在印度有多少人一天吃一根香蕉就安心滿足,原因何在? 許多問題的本源,應該去問印度人!

千萬別中了社會主義工黨的毒,以為為勞工窮人發聲, 打倒財圑富人, 就是達到社會平等.你自己用常識去想吧!


老娘
2018/02/24 11:17

幾兩重和宿命觀没有瓜葛! 正常的人類社會,女性有超越男性的能力,何必接受男尊女卑? 何來認命?談到此, 不得不先強調貧窮與財富:貧窮原因來自思想固化. 財富是一種思維方式.

        1腦袋空空的人是不會變富裕  2     社會等級 3         專業知識技能 4         圏子:   跟著乞丐去討飯, 跟著蜜蜂找到花朶 5         執行還是等待: 有錢人執行力強, 貧窮的人毎天在觀望、等待、害怕思考、害怕作決定、害怕執行、毎天重覆懶惰的自己. 6         欲望不一樣:  富人一般都“貪得無厭”, 指的是合理追求正在經營範圍内之事情、不断學習創新. 窮人多選擇安逸,怕失去控制, 毎天對錢提心吊膽, 害怕欠債,無法面對未來.



老娘
2018/02/23 23:57

人生而不平等

有人生來就健康、富有、聰明、漂亮、有人生來就病弱、貧苦、愚笨、醜陋、人類的個體差異太大,太明顯. 所謂人生而平等, 指的是在法律面前,管你是總統是乞丐,是美是醜,是富是窮,違法犯罪一視同仁.例外的只有心智有厳重缺陷/心智不成熟的精神病患/小孩.

所以在現實社會要求平等之前,先看一下遊戲規則和自己有幾兩重.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8-02-24 08:26 回覆:

你這個說法裡,還留下一些疑問,需要深入討論。

特別是你提到的遊戲規則(以及幾兩重)的概念。遊戲規則應該依據甚麼原則來訂?由誰來訂?應然與實然間又有什麼樣的落差?這變成很關鍵的議題。近代西方顯然想要透過修法,使人與人之間的幸福度拉近。所以,會有一些無障礙空間、殘障福利等法案,如果沒有這些法規,依著傳統社會裡的遊戲規則,有些人就會過得更加痛苦、更少幸福。也就是說,人是可以介入改造社會不平等狀態的。問題就在於,介入時,基於什麼原則、什麼心態,朝向什麼方向努力,從而會有不同的結果。

關於人有幾兩重,暗含宿命觀。同樣地,我們可以自問,要接受宿命嗎?所認為的宿命是甚麼?生為女性是否要認命地接受男尊女卑呢?生為印度種姓制度下的賤民階級,是否也要宿命地接受自己賤民的身分嗎?接受與不接受宿命,結果是否會有不同?如果是會呢?也還是不作努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