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劉曉波
2017/07/14 18:46:31瀏覽1321|回應27|推薦9

 

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過世,令人深深遺憾。恐怕他的過世,會帶來一陣對中共的批判聲浪。大家都知道,劉曉波之所以入獄,主要是因為他積極參與產生的08憲章草案,其中強力提倡自由、人權、民主與平等等原則,乃至關於聯邦共和制(註一)的構想,顯然犯了中共的忌諱。

 

中共的確還是個不夠重視人權、法治的國度。晚近又漸漸有走向牘武、放棄和平崛起路線的傾向。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入獄與早逝,也標誌著中共政權的這些問題面。

 

對我而言,我的遺憾是很難完全化為言詞的。如果我是簡單的中共政權擁護者,或者,我是完全反對中共政權的人,也許我的遺憾都比較容易表白,但我不是。

 

我認為中國社會確實有許多的結構性問題。要解決這些結構問題,不太可能光是直接套用西方所建議的那套民主、自由制度,就有好的結果。一百多年前,中國試過走向民主化。而實際的結果大家都知道。只是很少人承認那就足以反映直接套用西方民主制度不可行。而我堅持認為,要民主化,要有結構條件,也要訂定適合既有結構特質的政治制度。當然,可以漸進修訂制度,朝向更多人道與自由。但是,期望一蹴可幾,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我很相信,歷任中共領導者的諸多做法,儘管常讓西方不放心,但是很可能都是出於主觀上對中國的國家大愛,而不只是對中共政黨之愛。當然,長遠來說,他們的具體作為究竟是利中國,還是害中國,很難說。坦白說,我傾向認為中共的改革路線是過激而不夠理性,從而長遠不利於中國的。它需要被改革,特別是在政治層面。

 

但是,對於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者,我也有比較複雜的想法。一方面,我當然同情他們,但是我也常對某些改革行動感覺遺憾。一個主要遺憾是:激情、感性往往成為改革運動的主要推力,卻常嚴重欠缺溝通理性。結果,不僅是改革與被改革者間無從平和相處、理性對話,即使是同為改革者,也常彼此互斥、衝突。譬如,像曹長青這種六四異議人士,卻與同為六四異議人士的劉曉波變成對立、鬥爭的不同派別。我並不欣賞曹長青,但是,以他為例,可看到一種情形:改革者彼此間互存異見,而且不能相容;凡有異見,就要致力把對方鬥臭、鬥垮。如果我們跳開來,從長遠來看、從總體效果來看,這種對立、鬥爭誠屬悲劇!國共之間、台灣藍綠之間,其實都是不同鬥爭故事的相同形式結構的悲劇。

 

如何讓改革努力成為真正引導社會通向幸福之路的過程,而不是激情引爆衝突,卻不知道最後結果為何的任性。這是我們大家必須共同思考的重點。改革進步可以緩慢些,但是要有累積性,而不總是互斥性。

 

撇開對改革運動的遺憾,我對近代中國各不同的改革主張與實踐其實都抱有一定程度的同情,不只是像六四異議人士,也包括更早期的改革者,像是國共雙方,乃至梁啟超等。基於此,我並不打算從一種極端反共的立場出發,從而形成我對相關人士的臧否。換言之,我不會因為反共,所以無條件支持批判中共的劉曉波;同樣地,我也不會因為極端反共,所以因為認為劉不夠反共而批判他。我佩服劉曉波的才華,也肯定他的努力,更衿惜他的犧牲。

 

不過,我其實並不完全贊成劉曉波的一些主張。譬如他在「選擇的批判」一書中,他強調與哲學家李澤厚不同的理念。他不贊成李的「理性」原則,而強調「感性」抒發。依照劉的說法,李澤厚是強調集體主體性,以社會、理性、本質為本位,目光由「積澱」轉向過去;並將中國傳統文化分精華與糟粕,認為民本思想與孔顏人格為中國文化中最有價值的事物之一。劉曉波則強調個人主體性,以個人、感性、現象為本位,目光由「突破」指向未來;全盤否定中國傳統文化,認為民本思想與孔顏人格為中國文化中最無價值的事物之一。

 

我以為,雖然理性也有許多問題,我們固然應該檢討理性,卻仍不宜因此背離理性,以感性為師。而在個人與社會之間,我也認為,社會最終應該重於個人,只是,我們未必要強調壓抑個人。本於壓抑個人的原則,未必真有利於社會。另外,他說要讓西方殖民中國三百年,也顯然是過激言論。

 

總之,對於劉的主張,我覺得未盡妥善。我隱然覺得劉還保留著一些文革造反派的氣息。

 

當然,無論如何,更重要的應該是:不論劉的主張是什麼,司法都應該有更鮮明的程序正義,而言論自由原則也應該受到基本的尊重。顯然,在政權維穩的前提下,程序正義與言論自由原則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就此而言,無論如何,我們仍然應該在此時表示哀悼劉曉波,並批判中共對待異議人士的作為。

 

這裡,我還想稍作進一步的討論。中共作為一政權,為維護政權而做出些不人道的事,固然讓人失望,但我並不認為這只是這個惡劣政權的錯誤。這背後其實有部分是一群人(未必都是這個黨的成員)的典型思考、反應模式。我認為這種思考、反應模式才是悲劇故事背後真正的主導力量。

 

這種會造成悲劇的思考模式有可能是由這個政權所灌輸。但是,會造成悲劇就等於是一種反噬的效果(註二)。而且,我認為這種思考模式並不完全是這個政權所能掌控。嚴格說來,實情很可能是:這個政權之所以會有這種思考模式是先前結構的結果;政權是「再製」一種扭曲的思考模式。這是我們要能透視的環節,否則恐怕就無法找到真正的問題解藥。

批判特定政權,不能說沒有意義。但是,將批判聚焦於特定政權的惡意或私心,卻未必公平,更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檢討並調整結構、改變某些思考模式,應該才是更根本的做法。近代的中國,已經經歷了太多我指責你、你指責我的紛亂爭吵,而深刻的、結構性的檢討卻相對不足。如果劉曉波的死,也只是讓這種互相指責又再度上演,跳開來看,只有覺得遺憾。如何超越改革陷阱,避免改革形成零和遊戲,需要大家超越主觀的智慧與理性。

 

 

註一:
據說劉曉波本人的國家體制構想,比聯邦共和制更為激進(也就是更偏向允許西藏等地享有高度自主性),但他為與其他參與研擬憲草者達成共識,所以並沒有堅持己見。

註二:
悲劇也許乍看只是少數當事人的災難。但是,長期來看,仍然會反噬那個製造悲劇的體制或執政政權。執政政權也許一時並不被悲劇所反噬,但是,債終究需要清償。只有過於急切要看到惡報的發生,才會以為沒有反噬。而更重要的是,執政者會要以帶給個人傷害的方式來壓制某些個人行動,本身就反映出結構性問題的存在。把悲劇簡單歸咎於執政者個人的惡意,就看不到更深層的結構問題,也就無從消除問題的真正成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064468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英國連實際管轄的蘇格蘭都可以獨立公投
2017/07/25 15:39
英國連實際管轄的蘇格蘭都可以獨立公投,加拿大的魁北克也可以獨立公投。他們沒有獨立的原因不是英國或加拿大阻擾,而是獨立公投不過。也就是說對當前的英國和加拿大而言,完全不是國家的實力問題,而是民主化的程度。

澳洲人絕對不會自認自己是英國人
2017/07/25 14:26
另外大英國協的所有會員國。除了英國自己之外,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及其他所有成員,絕對沒有任何人自認自己是英國人。即便是當年由英國移民過去的白人後代,也不會自認自己是英國人。現在台灣一堆根本沒有中國國籍的人,卻自認自己是中國人,簡直是患了精神分裂症。

澳洲不受英國管轄
2017/07/25 14:06

1986年,澳洲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前往澳洲簽署《與澳洲關係法》,規定澳洲最高法院擁有終審權,位於英國倫敦的樞密院將不再對澳洲擁有終審權。[45]

1999年,澳洲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改採共和體制取代現有君主立憲制,並且以總統為國家元首,但最後被否決。也就是說是澳洲人自己想跟英國保有名義上的君主立憲制,而非英國要如此作。就有如美國想讓波多黎各完全獨立,而波多黎各自己不但不願意,反而要當美國的自治邦。現在波多黎各又想成為美國的第51州,問題是美國不願意。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7-07-25 14:54 回覆:

你這裡的第一段文字符合史實;後段文字大體也沒錯。只是,如果你是想把議題從法理獨立與否轉向是否住民享有充分自決權,這就還是留下一些可討論的空間。

英國對於屬國的自決權是否給予尊重,是隨歷史發展而有改變的。在二戰以前,英國有讓哪個屬國、殖民地獨立的嗎?沒有。現在,它已經無力控制,也就願意做好人,表示尊重。實力因素其實隱含其間。

我們並不知道未來的中國是否也會變得更大方,也能授予住民自決權。簡單說,公平的比較要考慮貫時性的改變。

再者,住民自決的結果,是想要獨立,或是要統一,這是以實質利害的考慮為主。有一天,說不定台灣也想要與中國大陸統一而不可得。總之,這又是另一個討論議題。你如果要藉此指出英美兩國是多麼尊重各地住民(而中國大陸則否),要注意這樣的比較的真實公平性。當條件改變的時候,趨避之勢是有可能會逆轉的。

 

暗示兩岸關係缺少那種實質上的自由、自主性。


直言
2017/07/24 15:35

現在的澳洲官方也對原住民表達當年的道歉。而中國現在卻宣稱新疆和西臟是中國領土

澳洲官方道歉是针对几十年前所谓被偷走的一代,即澳洲政府当时从土著家庭夺走儿童交给白人家庭抚养,这是澳洲企图改变土著传统的办法。

澳洲从来没有放弃任何领土,土著现在的聚居区也都是在一些不毛之地。土著原来的圣地都是悉尼墨尔本这样的大都会,留在这些城市的土著大部分是边缘人。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7-07-25 11:37 回覆:

謝謝你幫忙澄清。

有些獨派把西方看得過於美好,也因此而嚮往那依主觀想像所認知的美好西方,並認為台灣獨立就會大大有利於實現那種美好。可惜,好像太天真了些。


澳洲現在也跟原住民道歉
2017/07/18 11:47
澳洲本是英國的殖民地。當年英國讓很多人移民至澳洲。英國早已經讓澳洲脫離英國而獨立。現在的澳洲官方也對原住民表達當年的道歉。而中國現在卻宣稱新疆和西臟是中國領土,不允許他們有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7-07-25 11:31 回覆:

澳洲聯邦的政體為君主立憲制和內閣制。現任澳洲君主是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她同時也是英國和其他大英國協王國國家元首澳洲總督代表女王行使權力,有權解散國會,但實務上僅在總理建議下為之。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7-07-25 11:33 回覆:

以上的文字是轉貼維基百科的文字。

澳洲實質上高度獨立,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名義上,澳洲並沒有獨立。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或有可能接近這種形式。看我們怎麼運作吧。但是,你認定澳洲已經在法理上獨立於英國,這個認知是有問題的。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17:34
11樓的“理論”很好的詮釋了為什麼民運人士在大陸民眾中的支持者甚少,因為當他們需要打擊中共時,就會說中共是如何迫害大陸民眾,表現出一副很同情大陸民眾的樣子。但當大陸民眾因為非中共的直接原因而遭災受難時,這些人要么就不吭聲,要么就說這是中共的報應,要么就如11樓這樣說這是大陸民眾咎由自取。

試問這種情況下,有多少大陸民眾會相信這樣的“民主人士”是真的會為了大陸民眾的利益而拼搏?

所謂少數民族事件的本質是中國侵略別人
2017/07/17 14:37
不管所謂“3.14”拉薩暴亂事件和“7·5”烏魯木齊事件,他的本質都是中國侵略原來不屬於他們的土地造成原有民族日積月累的反彈。而中國讓漢人移民到這些地方,本質上就是一種殖民地政策。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09:19
版主說劉曉波入獄主要是因為08憲章草案,但我認為08憲章草案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08憲章草案不是完全由他一個人寫的,但被重判的只有他一個。

其實六四之後,中共起初是“放”劉曉波一馬的,他1991年時就被“免於刑事處分釋放”,1993年時還被允許出國。

我覺得劉被重判,更主要是因為(1)劉曉波持續在大陸境內與其他異議人士一起抨擊中共,從1989年到2008年的19年間,這樣的鬥爭持續不斷;(2)2008年前後中國大陸時局敏感。北京要在2008年舉辦奧運會,而奧運會開幕之前,中國相繼經歷了“3.14”拉薩暴亂事件和“5·12”汶川大地震,2009年年烏魯木齊又發生了“7·5”事件,這三起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尤其是“3.14”和“7.5”事件中,西方社會更多的其實是傾向於同情所謂“少數民族”一方(而實際上兩次事件吃虧的主要是漢族),這使得許多大陸民眾對於西方民主社會產生了憤恨情緒,而劉曉波在這種節骨眼上搞“08憲章草案”,就像是撞在了槍眼上。

我也反對劉曉波“因言獲罪”,但我也更希望異議人士們在抨擊中共前,先想一想為什麼他們總是自詡“代表人民”,卻又在實際上被大多數大陸民眾所不齒。

比如版主提到的曹長青,大陸網民給他的外號是“相聲大師”,因為他抨擊中共甚至中國大陸的很多言論,都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可以當相聲段子來聽”的地步。

劉曉波在大陸網民中也有個外號,叫“劉三百”(因為他說中國被殖民三百年還不夠)。

網民們對這些異議人士的印象不佳,其實主要不是因為大陸政府洗腦,恰恰是因為他們有機會從別的渠道獲得這些人對中共和大陸的抨擊,卻又覺得這些抨擊並非真的是為了中國和中國人民,進而對他們嗤之以鼻。

現在的中共早已和中國大陸盤根錯節,它一方面既有一些侵害中國民眾利益的行為,另一方面又有保障中國大國地位和中國民眾利益的舉動,像劉曉波,曹長青這樣不假思索地一味反共,到最後經常是連中國的基本利益也一起反,從而無法得到廣大中國民眾的支持。

所以,當他們倒下時,也只有少部分支持他們的人會悼念他們一下,但很快就過去了,無法形成像當年周恩來,胡耀邦逝世時所引發的廣大民眾持續、長時間悼念的聲浪。

民主是共產黨騙取政權的工具(四)
2017/07/17 08:27

1945年7月3日《新華日報》―《爭民主是全國人民的事情》)

萬里長城和海洋都阻止不了世界潮流,今天已經是人民的世紀、民主的時代了,一個國家不能孤立在民主的大潮流之外,於是中國必須而且必然要實現民主了。

1945年9月27日《新華日報》―《民主的正軌:毫無保留條件地還政於民》

如何實現民主呢?請走上民主的正軌:把人民的權利交給人民!

一個民主國家,主權應該在人民手中,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而主權不在人民手中,這決不是正軌,只能算是變態,就不是民主國家。什麼是主權在民?依照孫中山先生的民權主義,是人民對政府有選舉權和罷免權,對政制法律有創制和復決之權。只有人民真正得到了這四種權,才算具備了民主國的基本條件;如果這種權不在人民手中,也就是說這個條件若不存在,就不算完成了這個國家的民主建設。

因此,建設一個國家的民主,第一個標誌,第一個步驟,就是把上述四權交給人民,不作一絲一毫的保留;政府的負責官員,由人民來選舉,從人民中間產生;政府的大政方針、政令法律,由人民來決定,由人民來創制;政府官員的失職或政策法律行不通,是違反人民的利益的,人民就可以罷免他或撤廢它。

1946年1月11日《新華日報》―創刊八週年紀念文章

“為人民喉舌”,“革除專制主義者不許人民說話和造謠欺騙人民的歪風” page092-095

劉少奇

有人說: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與汙衊。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要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劉少奇選集》上卷第172─177頁)

陸定一―當年共產黨的宣傳部長

戈培爾的原則,就是把所有報紙、雜誌、廣播、電影等完全統制起來,一致造謠,使人民目中所見,耳中所聞,全是法西斯的謠言,毫無例外。到了戈培爾手裏,報紙發生了與其原意相反的變化,謠言代替了真實的消息,人民看了這種報紙,不但不會聰明起來,而且反會越來越湖塗。看德國,不是有成千成萬人替希特勒去當炮灰麼。所以,有兩種報紙。一種是人民大眾的報紙,告訴人民以真實的消息,啟發人民民主的思想,叫人民聰明起來。另一種是新專制主義者的報紙,告訴人民以謠言,閉塞人民的思想,使人民變得愚蠢。前者,對於社會,對於國家民族,是有好處的,沒有它,所謂文明,是不能設想的。後者,則與此相反,它對於社會,對於人類,對於國家民族,是一種毒藥,是殺人不見血的鋼刀。

中國有少數人,集合新舊專制主義者的大成,他們一面辦報造謠,一面又禁止另一些報紙透露真實消息。他們很怕真正的記者,因為他們有不可告人之隱,所以喜歡鬼鬼祟祟,喜歡人不知鬼不覺,如果有人知道他幹的什麼,公開發表出來,或者說,把他所要幹的事老老實實地'暴露'出來,那他就會大怒,跟著就會不擇手段。把外國記者放上黑名單,時時刻刻以有形無形的手段恐嚇著中國記者,叫他們“小心!小心!”就是這種手段的舉例。


民主是共產黨騙取政權的工具(三)
2017/07/17 08:22

1944年9月1日《新華日報》―《祝記者節》

為什麼羅斯福把言論自由列在四大自由的第一條,為什麼羅斯福把言論自由列在四大自由的第一條,為什麼邱吉爾把言論自由列在七項標準的第一項?正是因為他們重視言論自由,把紙彈的火力,動員並集中到揭露和打擊法西斯主義,同時也熱烈的歡迎人民批評政府政策和各種作戰努力,揭露錯誤和缺點,提供建議和辦法,才改正了種種錯誤,克服種種缺點,使民族更團結,人民更積極,士氣更提高。這樣,美國能雪珍珠港之恥,而轉入反攻;英國便有雪敦克爾克之恥,而走向勝利。

英美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從地中海到印度洋,從歐陸到緬甸;現在所以能夠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政治上的民主,是最重要的關鍵;而言論自由,又是極重要的一環。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羅斯福和邱吉爾都把言論自由確定為戰爭目的之一。在戰時,要依靠他來打勝仗;在戰後,還要依靠她保持永久和平。可以說,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健全的發展的新聞事業。沒有言論自由,新聞事業本身是會枯萎的。所以,新聞界同人,隨時隨地都在團結一致,為言論自由而奮鬥到底。

中國的新聞界同人,是世界民主的新聞戰線中的一部分。地域儘管不同,任務卻是共同的。每個記者都應該是反法西斯的戰士,都要爭取和保衛言論自由。今天“記者節”日,我們竭誠向全國記者呼籲,親密地團結起來,把筆鋒瞄準日本帝國主義和漢奸,積極爭取民主進步要求言論自由!

1944年10月9日《新華日報》―《民主大家庭的家法》

希特勒在一九三三年二月間獲得政權,自此以後,僅在短暫的時間之內,德國的報紙廣播,如果要繼續經營,不但不得發表納粹領袖不願意讓德國公眾知道的消息,而且還需要發表希特勒樂於讓德國公眾知道的消息。掩蓋真相,捏造新聞,於是德國人民就被蒙在鼓裏,完全不知道世界其餘部分時局發展的真實消息。這是希特勒驅使德國人民走上黷武侵略的最基本的武器,而這種武器在戰前和戰爭中的今天,也還廣泛地使用在法西斯的乃至親法西斯的國家裏面。

1945年1月28日《新華日報》―《是不是代用品呢?》

一切騙子中最大的騙子是法西斯。要知道法西斯,不只是善於說空話來騙人,而且是善於製造代用品來騙人的!法西斯國家中也有新衣服,但新衣服是用木屑樹皮做的──是代用品!法西斯國家中也有國會,有輿論,但國會和輿論都在法西斯的統治包辦之下──是代用品!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貨,不是代用品。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里。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

1945年7月2日《解放日報》:

民主能發揮無窮的偉力,唯有實行民主,事情才能辦好。

實踐證明了一切,誰還能絲毫懷疑嗎?一切力量來自人民!一切光榮歸於民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