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六之一
2013/04/03 11:42:06瀏覽265|回應2|推薦20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 (六之一)

 

自卑、挫折、傷心難過、憂慮、憤怒、壓力,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經歷到的情緒。

 

由於這些狀況是如此的無可避免,與其逃避,不如學著如何以正向的方式去面對。

 

一、當我覺得——沒有自信,總覺得不如人時,我應該這麼做

 

1.停止批評和責難自己。

 

《肯定自己‧欣賞自己》一書的作者克萊基荷芬說,會不 斷苛責自已、說喪氣話的人,是對自己不夠肯定的人。

 

「要對自己溫柔點,停止猛烈的批評,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

 

她建議,拿枝筆列出你不斷在責罵自己的話語,並且自問看到這些話會有什麼感覺,這樣的責罵是否對自己有好處。

 

老實說,當然是 沒有好處,因此,一定要下定決心停止這種責難。

 

如果一時還做不到,不妨先把注意力放在已經做好的部份,告訴自己做得有多好。

 

2.學習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

 

我們的內心都有一部投影機,每天讀出成千上萬的畫面與情緒,除了要停止負面的批評,還要積極輸入一些正面的鼓勵。

 

寫一張自己的履歷表,把所有的優點都列上去,每週瀏覽一次,做為自我對話的腳本,

 

在忍不住要責罵自己之前,先想想看自己還有哪些優點,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

 

3.每天問自己兩個問題:「我的人生有什麼是好的?」、「還有什麼事可以做?」

 

心靈文學作品《自尊心的六根支柱》作者布藍登則進一步建議,從這兩個問題啟發自己更有創意的對話,找到自己的價值,

 

才能更肯定自我。

 

4.停止和別人比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作家勞士吉說過:我們永遠不會像自己想像的這麼幸福,也不會像自己想的這麼不幸。

 

別再羨慕別人的太太比較漂亮,或嫉妒別人比較會賺錢,許多痛苦和不平就是從「跟別人比較」的,

 

不只是拿枝筆寫下自己的優點,也列下自己所擁有的,和自己比較,學會珍惜。

 

~~~~~~~~~~~~~~~~~~~~~~~~~~~~~~~~~~~~~~~~~~~~~~~~~~~~~~~~

 

我常常告訴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知足常樂,讓沮喪的情緒很快的消失,因為比較之心是人之常情,要把她消除得無影無蹤不是那麼容易。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雖然是在最困苦貧窮的年代,但因為家境還過得去,才能接受比同學較高的教育,想到這點就覺得自己還蠻幸福的。

 

 

雖然自己長得抱歉些,但感謝先母的基因,讓我遺傳到不用染髮的煩惱,友人常為了她每三個月要染髮燙髮而煩心,這樣的煩心事,從未讓我操心過,這也是我的幸運和快樂,感謝上天賜給我的恩典。

 

 

 

我也常回想自己年輕時,處理婚姻生活遇到的挫折或傷痛,當時對婚姻停留在瓊瑤的夢幻愛情思維,因此常痛不欲生,如今經過歲月的淬煉,人生智慧也成長不少,對於另一半的語言傷害也能淡然處之,甚至他商旅國外,我更能生活得悠閒自在,不再擔心他在外的風流韻事,最遭的情形~~就是讓自己過真正的單身生活,讓自己更懂得珍惜能活在世上的日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34120&aid=745940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價值
2015/06/03 08:38

每個人都是絕無僅有

找尋並開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

也許就能活出精彩人生

阿攸蔲(chia34120) 於 2015-06-03 10:34 回覆:
謝謝 多硯坊先生
我自小就很自卑因為長得抱歉
後來從閱讀心靈成長書
才漸漸釋懷因為書裡常常告訴我
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
才接受先母遺傳給我的基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3/04/04 05:44

非常好的文章!讓人從中獲益良多。

很欣賞您”經過歲月的淬煉. . . . .對於另一半的語言傷害也能淡然處之. . . . ."這樣的修煉功夫可真不容易啊!給您按個讚。讚


阿攸蔲(chia34120) 於 2013-04-08 12:35 回覆:

敬愛的雲霞女士

感謝妳的來訪和讚美

妳在美國的生活多采多姿更是才華洋溢

妳的美文也讓我學會許多人生智慧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