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少女時代
2015/12/13 14:36:12瀏覽628|回應1|推薦27

我的少女時代

因為媒體的報導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賣座超過五億多我也帶著好奇心趕去觀賞。 陳玉珊主導的《我的少女時代》,在創意設定上,除了微醺的90年代鄉愁,更多的是對校園電影的致敬與顛覆,也因為她在戲劇重點的拿捏上,精準掌握住幾個必要元素,節奏處理又有行雲流水的快意,娛樂性極濃。

但我觀賞後走出電影院,腦海裡卻憶起自己的少女時代,可不像影片中的情節。 可能我就讀的是一律住校的師範學校,過著如軍校嚴格管理的生活。

每天按照學校安排的作息表,乖乖上課及勞動服務、和上軍訓課。 雖然每個年級有兩班男生班但當年幾乎每個女同學不和男生班有甚麼交往,除了學校每個月會辦音樂欣賞和電影欣賞,才會在大禮堂同樂。

學校生活雖然平淡無趣,但在那個年代暑假裡,可以參加青年救國團舉辦的各類暑期活動。 讓我的少女時代有著生氣勃勃快樂活躍的回憶,第一次參加的活動就是遠去澎湖參加戰鬥營,從未出遠門的我趕緊從通知錄取的名單中,找到同鄉不同校的女生一起搭車前往高雄港報到,記得我們報到後就搭311軍艦往澎湖軍營住紮。

為期二週的澎湖戰鬥營除了基本的軍人操練,還讓我們搭戰車在野地裡行駛,體會軍人在戰場上戰鬥的氛圍,在炎熱的夏季裡穿著軍裝戴鋼盔,還背著步槍,一趟戰車體驗每個學員都汗流浹背,苦不堪言但如今回想起來這還是難得的經驗,因為有幾個女生在那個年代可以乘坐戰車呀!

晚上半夜還吹起緊急集合號,每個學員在黑暗中摸索著穿好軍裝,跑步到操場整隊,接著由隊長帶領全體學員,進行夜間行軍,還好是一大群青年學生相互扶持才能全程走完,這種夜間行軍讓大家體會當軍人的堅忍不拔精神.

戰鬥營免不了要打靶,但平時連鞭炮聲都害怕的我,聽到要上打靶,總想是否能請假不上,然而教官說這是當軍人最基本的訓練,我也只好勉為其難地參加.我的打靶分數當然很低,因為在害怕緊張中哪能瞄準靶心射中呢!

讓我難忘的軍事訓練還有洗戰鬥澡,每個團員洗澡只有十分鐘,記得當時沒熱水洗的是冷水澡,因為是夏天洗冷水澡還蠻舒服,但時間短促只能匆忙緊張中沖冷水吧!有沒有洗乾淨並不重要,洗太久影響後面的團員,還會被教官記扣分點數!

兩週緊張刺激的戰鬥營很快地結束了,軍營還替團員辦了惜別晚會,此時嚴厲的教官卻帶著滿臉笑容參加,原來教官還是會笑的軍人.

每個團員各個被訓練得精神奕奕,也都成了咖黑美女帥哥,記得我還瘦了五公斤,真是最佳減重戰鬥營. 緊張刺激的澎湖戰鬥營活動,雖然已是五十多年前的往事,但那是我少女時代最鮮明的記憶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34120&aid=38643726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05:34
我那時參加的是“金門戰鬥營”。當年緊張的戰鬥營生活,如今都成了難忘的美好回憶!
阿攸蔲(chia34120) 於 2015-12-22 15:22 回覆:

青春歲月心裡總想飛出去看看

所以當年我很勇敢的參加澎湖戰鬥營

那年暑假兩週緊張的軍中生活

如今成為美好的回憶

感謝雲霞女士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