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39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小痞
2018/12/22 09:55

夏老師你好,我想請教有關簽註的使用時機

組室單位之間通知對方或是請他們協助辦理的公文是用簽還是簽註?

無應辦事項,需要歸檔的這類公文是用簽還是簽註?

單位內長官有的說用簽,有的說用簽註,想聽聽老師的專業見解

謝謝!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22:19
回復極速網友:
行政院秘書長與內政部為相等位階,所以內政部行文行政院秘書長屬於「平行文」,若須稱呼行政院秘書長則用「貴秘書長」,自稱「本部」。這不算什麼問題,何以會問過蠻多人,答案都不一?

極速
2018/12/21 10:05

夏老師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

     行政院底下的部會,如內政部,行文給行政院秘書長究竟是上行文或是平行文?另外對秘書長的稱呼是貴或鈞?因為問過蠻多人,但答案都不一,還有人回復說是上行文但用貴,一整個很亂,煩請老師幫忙解惑,謝謝。

Email:a1280731@gmail.com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21:22
回復鹽巴網友:
    「併」與「並」,都是將兩者合在一起之意,但「併」是動詞,「並」是副詞,所提:輔導與稽查「併重」的「重」字,若是指「重要」(形容詞)之意,還是「並重」較為正確。

鹽巴
2018/12/07 14:07

老師您好

最近協助撰擬長官簡報,提及輔導與稽查「併重」,但有同事認為應為「並重」,請問何者為是?先謝謝您撥冗解惑,感恩!

鹽巴敬上

Email:syyeh580124@gmail.com URL:URL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14:21
Dear 夏老師(chhsia111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連接詞不宜作為起首」,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11:21
回復小亮網友提問:
有「文號」的文件,即《公文程式條例》所界定的「公文」;至於「文件」不一定是公文,舉凡用文字表達的東西,都可稱「文件」。所以,「相關文件」範圍很廣,「相關文號」的文件,一定是經過收發手續,並且編製文號的公文。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11:12

回復○○網友提問:
    公文常有引用法令、案例、事實、理論及來文等,引用方法有「全引」、「節引」、「撮引」等。全引,即全部抄引,可用:依《○○○○辦法》第00條規定:「○○○○○○○○。」;節引,僅引用重要的部分,可用:依《○○○○辦法》第00條規定:「○○○○○……。」至於撮引,即撮要引述,即在所要引用的文件名稱後,加「略稱」、「略以」、「略謂」等文字,可刪改原文,但不能變更原意。例如:依《○○○○辦法》第00條規定略以:○○○○○……。
    所提:公文引用寫法一、二、三,均非「略以」的用法,「略以:」猶如「表示:」、「指出:」,後面即接續所要表達的內容,可刪改原文,但不能變更原意。你所要表達的意思,不宜使用「撮引」,而應使用「節引」,即接近「公文引用寫法二」的寫法,亦即:

說明:
    一、依○○○考核辦法第7條規定,住院醫師兼任總住院醫師,應符合下列資格:「1、○○○○○……。2、○○○○○……。3、○○○○○……。」
    二、查○醫師符合兼任總醫師資格,......
擬辦:擬奉核准後配合辦理相關作業。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4:19
回復秋葉網友:
「奉核後」,確實是贅語。本人在職時,看到有承辦人寫「奉核後」,我不會刻意去除;不寫的人,我也不會加上「奉核後」。總之,尊重撰稿者的習慣。事實上,公文內常見贅語,例如:「隨函檢附」,「隨函」就是贅語;再如:「案內有關退休金疑義乙節,本部認為……」,「案內」及「乙節」都是贅語,本人不寫,但不會指正別人。

秋葉
2018/10/23 15:48

老師您好,

個人在承辦公文時,習慣在簽文的擬辦部分,先寫上「奉核後」,在繼續接本案後續處置作為,或請其他單位配合辦理事項,但是外單位調進來的同事,認為「奉核後」為贅字,無需寫於公文中。

因此想跟老師請教,「奉核後」的使用時機何時較為恰當呢?

謝謝您。

Email:E-Mail URL:URL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