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39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阿青
2024/04/23 09:11

夏老師您好,

本校現行校內線上簽核公文多有退回(含陳核主管、會辦、、會辦主管)及會辦中加會情形,使得線上簽核亂象叢生。由於遍查文書處理手冊似乎無針對退件做規範(會辦簡化中"事先會商"規範主管多數認為不可行),想請老師是否能就實務或法理上對此作評論,謝謝。

Email:E-Mail URL:URL

暱稱
2024/04/19 14:24

老師您好,前次有請教老師有關外部人士稱呼單位副主管為副座一事,再次感謝老師的回答!!

另外想再請教老師,單位部屬能直呼副首長或副主管為副座嗎?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4/23 17:55 回覆:
口頭稱呼,可以;但行之文字,仍用其職稱為宜。

暱稱
2024/04/16 10:15
教育局是學校的上級機關,教育局行文至學校時,內文稱自己為「本局」,學校承辦人在簽辦該公文時,該如何稱呼教育局比較妥當呢?
是依「鈞局」來文指示
或 依「教育局」來文指示
或 依「本局」來文指示
或 依「局端」來文指示

請問何種用語才是正確的? Email:E-Mail URL:URL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4/16 22:09 回覆:
稱謂與人稱有關,因第一、第二、第三人稱而有不同的稱謂。教育局是學校的上級機關,承辦人簽辦教育局來文時,承辦人是第一人稱,校長是第二人稱,此時稱第三人稱的教育局,就用【000教育局】。但學校因該公文須回復教育局時,學校是第一人稱,教育局是第二人稱,便須稱之為【鈞局】。以上說明,請參考!

暱稱
2024/04/15 13:14
Her Email:E-Mail URL:URL

暱稱
2024/03/22 14:15

老師您好:

想請孝一個「依據」的問題,公文中常見轉行,若是四級機關收到轉行的文,通常由2至3個機關轉下來,如國發會函交通部,交通部轉行高公局,高公局轉行給養護分局。

1.交通部的依據是「國發會00年0月0日第000號函」,高公局的依據是「交通部00年0月0日第000號函轉國發會00年0月0日第000號函」,那到養謢分局時是否需要將所有轉行的函日期及文號皆寫上去?還是只要寫高公局的發函日期文號即可?

2.若是只寫高公局的發函日期及文號,這時主旨已寫明「有關國發會……一案」,這時依據只有寫高公局發函的日期及文號,這時主旨跟依據感覺沒關係,是否會不恰當?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3/26 10:18 回覆:
層層轉發公文,凡是4層以上,只寫前一個機關日期文號,及原始機關日期文號即可,中間轉發的機關可予省略。例如所提情形,可寫成:依高公路00年00月00日000字第0000號函轉國發會00年00月00日000字第0000號函辦理。

暱稱
2024/03/20 08:32
老師您好,請問外部人士稱呼單位副主管為『副座』的說法正確嗎?因查詢網頁皆說明副座為積非成是的用法,先謝謝老師的解答! Email:lch@usig.com URL:URL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3/20 11:13 回覆:
「副座」是對副首長或副主管的俗稱,猶如稱太太為「太座」一般,可以在口頭上稱呼,若在正式文書上,仍以稱「副0長」為宜。

nan
2024/03/15 10:26

老師好

想請教一下,一級主管休假或是請假或是換主管的狀況下

簽字章應該要依照發文日期來用印,還是決行日期

如現在520將至,我520之前決行的,如果隔天才拿來發文

我是要依照發文日期,蓋新長官的章還是舊的

這個有相關規定嗎?還是看各單位習慣

Email:goddragonbj@gmail.com URL:URL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3/15 22:37 回覆:
本部落格內有一篇《發文日期以何時為基準》有詳細說明,請參考!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