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提高自己的創造力與競爭力
2013/12/10 22:23:24瀏覽7670|回應0|推薦1

  1960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梅達華(Peter Medawar)說:一個人只要有好的普通常識與一般的想像力,就可以成為一個有創意的科學家。意思是說:有創造力的人,不一定要很聰明,但是一定要「對某些東西很聰明」。美國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
的提出者迦納(Dr. Howard Gardner)也說:智慧是一種處理訊息的生理與心理潛能,這種潛能在某種文化環境下,被引發去解決問題或創造該文化所重視的作品。試以「如何提高自己的創造力與競爭力」為題,加以論述,文長不限。

    如何提高自己的創造力與競爭力(95年高考三級)
  當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人類文明發展十、百倍於以往,在這種快速進步的時代裡,「創造力」無寧是提高競爭力的關鍵,個人如此,國家社會亦復如此;惟有憑藉這種持續不斷的創新能力,個人才能在人群中出類拔萃,一旦社會上具有眾多不同領域的創新人才,國家競爭力自然地提升。所以,如何提高每一個人的創造力與競爭力,是當前國家教育的重要課題。
  創造力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跟人類某些特質有關,誠如1960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梅達華(Peter Medawar)說:有創造力的人,不一定要很聰明,但是一定要「對某些東西很聰明」。有人認為這就是勇氣,也有人認為這就是執著;但是光靠勇氣,可能只是一位莽夫;但憑執著,也許就是一個呆子。衡諸世界上偉大的發明家,通常都有寬廣的知識作背景,即以牛頓為例,當蘋果掉在他的頭上時,他的「先備知識」可以使他領悟出萬有引力的道理來;在蘋果掉下之前,牛頓並不是一位不學無術的人,他已經是一位很有名的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了。所以,成功沒有一蹴可及的事情,而是要具備不畏失敗的勇氣,及鍥而不捨的執著,當經此而累積豐厚的知識之後,才具有創造力和競爭力的先決條件。
  一個具有創造力的人,通常都能舉一反三,這種隨時都能閃出靈光點子的能耐,絕不是腦袋空空如也所能達成。有謂是:大腦用則進、不用則退,如果平常不用腦筋,心思就會被茅草所壅塞,創造之泉自然不會湧出。所以,要提高創造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梅達華先生經過實驗後,發現人在閱讀時,經常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大腦中所有與閱讀有關的訊息都會被激發,這也就是創新的原動力。另外,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的美國學者迦納(Dr. Howard Gardner)也認為,透過多元教育所產生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具備創造力的不二法門;反之,一致化、標準化的學習,往往是阻礙創造力的原凶。

  過去有人說:公務員的腦筋是很值錢的,因為都沒什麼用過,一直保持很新鮮。此語雖是戲謔之辭,但公務員鎮日「等因奉此」、「案牘勞形」,加上一切秉持長官意思辦事,自然全無創新可言,無怪乎我們的國家競爭力一直被政府效能所拖累;然而,值此世界各國不斷追求進步的時代裡,公務員理當體認提高創造力的必要性,期待未來在工作崗位上,雖不一定要成為改革的領航者,但至少也不要成為進步的絆腳石。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85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