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儉以養廉
2013/12/10 22:16:06瀏覽7513|回應1|推薦1

    論儉以養廉(90年司法特考四等)
  「儉」,是中國人傳統的美德,也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礎。先哲體悟人生經驗,倡言「大富由命、小富由儉」,足見節儉可以讓尋常百姓生活無虞,可以讓為官的人為政清廉。司馬光說:「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
  翻開篇篇史頁,無論是過去的改朝換代,或者是現在的政黨輪替,幾乎逃不掉「勤儉|昇平|奢侈|糜爛」的輪迴,只是各朝各代敗亡程度不同而已。所以在昇平時代,如何避免奢靡浮華的生活,如何創造節約樸實的環境,是為政者最重要的信念。國家如此,個人亦復如此,一個生活節儉的人,只要有固定的收入,雖不能住豪宅、擁大蓋,但粗茶淡飯、一襲青衫,依然吃得健康、穿著得體,這樣的人豈會作出貪汙舞弊、寡廉鮮恥的事?近日,歷任警政署長的住宅,為報端所縷列,居陋巷的署長,其清廉耿介之風,早為警界所傳頌;而住豪宅的署長,風評不佳,亦時有所聞,這就印證了「儉以養廉」的道理,確實不虛。
  司法人員是法律的守護神,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人員的清廉與法院判決的公正,是人民所殷切期待。無奈坊間傳言:「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法律萬條,不如黃金一條」,雖然語意偏頗,但人民對司法人員的清廉,始終抱持懷疑的態度,則無庸置疑;其中當屬司法人員收受賄賂,不能公正斷案所致。所以,樹立嚴密的監察制度,改善現有的工作環境,鼓勵揚善罰惡的精神,以及勵行節儉樸實的生活,是現階段司法改革最重要的途徑。透過司法改革的體現,讓司法人員不敢貪、不必貪、不屑貪,而以廉潔的操守、公正的判決,來實現人民對正義的理念,贏回民眾對司法的信賴。
  儉樸生活是一種修養,尤其當社會瀰漫功利主義、盛行貪圖享受之際,節儉的觀念,彌足珍貴。常人好逸惡勞、奢靡浪費,對社會風氣的影響有限,但公職人員職司公務的推動,要是生活糜爛,勢將予人有可趁之機,一旦養成浮華習性,所謂「由儉入奢者易,由奢入儉者難」,日後再來導正,必定益見艱難。所以,深盼所有從事公務的人,儘早養成節儉的習慣,保持清新寡欲的信念,相信這樣的人,可以「遠罪豐家」、可以「直道而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854353

 回應文章

MORI
2015/08/02 15:59

夏老師您好:

現在都習慣每天看您文章一兩篇,做為用字遣詞的範本。文章通順流暢、典故使用合宜。

只有一件事情想請教老師,如同老師第一段所呈現司馬光所言,是參考書中語句所謄寫,或是暗記於心成佳句?

學生或許資質不足,但看完老師的文章,實在認為很難於考場上像老師這樣縱筆墨於行距之間。

請老師可解惑關於美辭麗句在文章中的完整性必要、及寫作的技巧為何?

 

(mori_desu@yahoo.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8-02 21:59 回覆:

    謝謝你經常光顧本部落格。要寫好文章,很難速成,必須經常練習,最好還要有人指點。本人在職期間,有機會替長官寫演講稿,就在與長官討論過程中,無形中提升了作文能力。部落格內有一篇「寫作的意外收穫」,就敘述其中一二,歡迎瀏覽,或許可以讓你得到一些靈感。至於文內引用司馬光名言,乃出自「訓儉示康」乙文,讀高中時就會背,無須特別翻閱參考書。老實說,我很會背書,也願意花時間背誦,一本「古文觀止」,雖不能倒背如流,但多數文章都能琅琅上口,或許「背書」也是寫好文章的條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