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人際互動
2013/12/10 22:09:05瀏覽7516|回應2|推薦1

    談人際互動(96年初等考試)
  所謂「人際互動」,簡單地說,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人類是一種群居的動物,不能過著獨來獨往的生活,無論在家裡,或是出社會,都必須和他人接觸、與人溝通;否則,離群索居,勢將無法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所以,良好的人際互動,利己又利人;反之,拙劣的人際關係,難為自己又傷害別人。
  人類生活在地球上,論敏銳,不如獅熊虎豹;論官能,不如鳥魚蟲豸;但是人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主宰眾生,就是因為人懂得合群,了解與人互動的重要性。深究人類合群的動機,除了物質上互通有無之外,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往來,藉由相互之間的溝通,可以化解彼此的歧見,可以增進群體的幸福;同時,卓越的人際關係,也滿足了「認同與尊重」的需求。綜觀社會上各類型的成功人物,大都人緣佳、關係好;特別是在講究民意基礎的事業上,更須要眾人的協助與力挺;否則不與他人互動,忽略人際關係,僅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過著孤芳自賞的生活。
  電腦網路發達以來,提供許多虛擬的世界,時下年輕人往往沈迷其中而不自知,甚至於誤將虛幻的情境,引為真實的人生;一旦進入社會後,接觸到實實在在的人事地物,驟然發現與網路世界大相逕庭,由於適應不良,以致於造成輕者人際關係惡劣,重者衍生諸多心理問題,有人終因逃避現實而得到憂鬱症狀,再以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最後成為社會上的「邊緣人」。所以,為人師長者固然應該鼓勵年輕人學習電腦,但也要特別留意,不要讓他們花太多時間在電腦上;如果年輕人習慣與電腦上的人互動而不願接觸真實社會,老師與父母應該幫助他們參加一些與電腦完全無關的活動,讓他們有機會發展健全的人際關係。
  俗語說:「作事容易,作人難。」能力強加上良好的人際互動,是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當傳統倫理觀念日益式微,親情力量無法維繫社會結構的今天,人際互動的運用,不僅在職場上是一項利器,也是整體社會安全的保障。既然人類必須過著群體的生活,就應該視「人際互動」為每個人生長過程的重要課程。所以,期盼教育當局能夠將「人際互動」列為重要教材,讓我們從小就習慣與人接觸,了解用同理心去善待別人,如此我們才可以建立一個祥和的社會。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854261

 回應文章

3樓
2016/11/10 15:17
回給二樓  覺得你的思想太過偏激  並不是所以人看了小說就會模仿好嗎?  有時小說刊物只是消遣  難道  你會隨時隨地都不做休閒娛樂的?  那就不知道你是哪個時代的人了  不光是要會讀書  休閒娛樂也是很重要 難道現在這個社會上需要的只是要會讀書的人嗎?  我相信你的眼光是狹隘的 因為你只看到少數幾個人就評斷大部分的人  如果你也可以做到夜燈挑戰  或好工作的話  請PO上的的職業和妳的心路歷程八  說服一下別人  也說服一下你自己的看法(tp6jp6tj0@yahoo.com.tw)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1-10 22:46 回覆:
謝謝迴響,這些文章鮮少有人光顧,能瀏覽本文,確實難得。

mori
2015/08/04 11:37

夏老師您好:

看完此篇若有所感。

時下「大眾通俗小說」,「外來影視、動漫文化」正在重新洗牌台灣的固有傳統文化。

顯而易見的便是台灣實體書店暢銷書竟然是「漫畫書」、「言情小說」。隨手翻閱,驚覺內容充斥者個人主義的英雄式作風(海賊....)、不適切的自我崇高理想、好逸惡勞的純情戀愛(忘了幾把刀的作品)等所謂『不符合現實』作品。

在日本留學期間,認識對岸學生勤奮勉勵挑燈夜戰(雖不是每一個,但真的比台灣學生認真一點),希望早日回國能個謀個好工作照顧家人的畫面歷歷在目;相對地台灣學生,模仿動畫情節、享受文字間的男歡女愛、專研劇情而荒廢學業、以虛擬腳色的言行為典範。在這種思想中成長的人,又如何會知道何謂「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敬業樂群才是國家進步的動力」、「擇善固執乃是立身處世的根本」。

我個人認為學校教育不論如何加強補充,但若父母親的觀念本就偏差的話,又如何期待學校教育可以「匡亂反正」呢?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8-05 10:27 回覆:

所提:「漫畫書」、「言情小說」,如:(海賊....)(忘了幾把刀的作品),本人都十分陌生,也不可能會去翻閱,所以也不知道是否符合現實?另外,提及大陸與我們學生的求學態度,確實有勤惰之間的差別,本人求學時的台灣學生,大都就是你所述「勤奮勉勵挑燈夜戰」,這也是當年開創經濟奇蹟的主因,如今這些享受老本的年輕人,卻在「模仿動畫情節、享受文字間的男歡女愛、專研劇情而荒廢學業」,台灣前途堪憂。

你所看的這些文章,都是本人一、二十年前所寫的作文,如今不太想動腦筋去寫這些東西,所以這個單元-作文範例增加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