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禍福倚伏,轉危為安
2013/11/14 21:03:17瀏覽5026|回應1|推薦1

    禍福倚伏,轉危為安(95年外交特考)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即雖處於災禍中,但幸福可能正在悄悄接近;雖處在幸福裡,但災禍也許隨時蓄勢而出。這是古聖先賢體驗宇宙自然運行的軌跡,所領悟出來的道理。所以,任何人都應遵循這項千古不變的法則,充分體會「物極必反」的道理,才能趨吉避凶、轉危為安;只是如何掌握安危的關鍵時刻,是我們必須修習的德行與能耐。
  有道是「反者道之動」,當萬物發展到了極致,也就是反其道而行的開始。一個人如果「衰到極點」,往往就會有幸運之神的眷顧,終至否極泰來;只是一旦享盡了人間的福份,災難也將接踵而至。此種論調,絕非宿命之論,而是有相當的事實根據;美國曾對中樂透而一夕致富的人,進行一項追蹤調查,發現多數人在五年之後,又回到原點,此種現象絕不是彩金不足,而是不知珍惜、任意揮霍所致,甚至於當下隱藏若干危機而不自知。相信此種情態,個人如此,國家社會亦復如此。台灣曾經有過風雨飄搖的年代,就在存亡絕續之秋,幸賴領導人的高瞻遠矚,以及民眾的辛勤打拚,終於開創了「經濟奇蹟」的局面,讓我們一度昂首闊步於國際社會。
  曾幾何時,就在大家沈迷於「台灣錢淹腳目」,陶醉在「寧靜革命」之後,台灣的優勢逐漸消退。政黨輪替已逾六年,我們不僅國民所得沒有增加,貪富差距不斷擴大,人們相對剝奪感油然而生,以致於國內自殺人數,已創下十大死亡排行之一。吾人相信為政者並不期待這樣的結果,甚而也希望能夠拯救人民於衽席之上;只是許多人利令智昏、鬼迷心竅,加上能力不足,自以為是,以至於大家所期待「轉危為安」的關鍵時刻,遲遲無法產生;否極泰來的運道,似乎遙遙無期。追根究底,執政者忽視「禍福倚伏」的道理,可謂是重要的緣由。事實上,越是處於高位,越須謙遜卑弱;越是大權在握,越須分享權力;否則,一意孤行、玩弄權柄,只會讓自己換來牢獄之災,也讓失控的局面一直惡化下去。
  俗諺有云:「天無絕人之路」,就在大家最無耐的當頭,社會已然瀰漫一股自省氣象,認為台灣必須走出藍綠對決的死胡同,社會道德良知必須重新喚起,這股中道力量或許就是振衰起弊的良機,也是「轉危為安」的關鍵時刻,我們希望在位者不要再被權勢所迷惑,須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我們也希望民眾能夠了解台灣不能再虛耗下去。畢竟,這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捨此即無葬身之地,但願上蒼保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474410

 回應文章

MORI
2015/08/04 12:30

夏老師您好: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的『禍福倚伏』的道理;竟然跟『否極泰來』、『物極必反』的觀念可以相串聯,令人豁然開朗。

反觀國際現勢何嘗不是如此,美國霸權所能掌控的已經越來越少;周邊國家的反況活動卻越來越多。戰後美國不可一世;登峰造極,台灣『台灣錢淹腳目』;美國『淹腳目前我來印』,搞到全世界經濟恐慌,難道不是美國的『傲慢』、『自以為是』所造成?

試想,美國人當然不會明白今日美國國力的下降跟他們自以為的『英雄主義』的成功法是息息相關。『越是處於高位,越須謙遜卑弱;越是大權在握,越須分享權力』,請問美國有做到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8-05 10:02 回覆:

老子哲學思想,極為深奧,本人也略懂一二而已;不過,從歷史軌跡來看,經歷亂世之後,提倡道家思想,往往都能「休養生息」一段時間,這也是「否極泰來」、「物極必反」的道理,或許有一天美國也會步上衰敗的後塵。

網友中,像你能夠深入思考的人,實在太少,大都人云亦云,或者只會看到表面的部分,因此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所操控,甚至於做了人家的棋子,而不自知。這些有心人士若是大公無私,還能帶進正面的方向;反之,若是心懷不軌,結果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