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文常見的錯別字-成語篇
2013/11/13 10:01:42瀏覽31859|回應0|推薦4

公文常見的錯別字-成語篇
  在職時,擔任「核稿」及「閱稿」工作多年,經常發現同仁有許多「錯別字」。興之所致,便將這些錯別字作成筆記,一則翻閱辭典,進一步了解正訛之別;一則自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邇來,利用教學機會,以十個公文常見成語,請同學當場書寫,結果錯誤百出。茲為與人分享我的筆記,特別整理100個成語,縷列如下:
1
、一籌莫展:指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來,比喻毫無辦法。將【籌】字寫成【愁】,籌,音「ㄔㄡˊ」,計數器具。《資治通鑑.唐紀十三》:「文本夙夜勤力,躬自料配,籌、筆不去手。」
2
、墨守成規: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將【墨】字寫成【默】。《戰國策.齊策六》:「今燕王方寒心獨立,大臣不足恃,國弊禍多,民心無所歸。今公又以弊聊之民,距全齊之兵,期年不解,是墨翟之守也。」
3
、濫竽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冒充有本領,混在行家裏充數。將【濫】字寫成【爛】或將【竽】字寫成【芋】;濫:名不副實的意思;竽,音「ㄩˊ」,古代的一種樂器,形狀像現在的笙。充數:湊數。《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4
、紛至沓來: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將【沓】字寫成【踏】;沓,音「ㄊㄚˋ」,重複之意。《宋.朱熹.答何叔京之六》:「則雖事物紛至而沓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
5
、無遠弗屆:指沒有不能到達的地方。將【屆】字寫成【界】;屆,到達的意思。《韓非子.內儲說上》:「惟德動天,無遠弗屆。」
6
、病入膏肓:比喻病情嚴重,難以治癒。將【肓】字寫成【盲】;肓,音「ㄏㄨㄤ」,是人體中的一個部位,在心之下橫隔膜之上。
7
、破釜沈舟:表示意志堅定、義無反顧之意。將【釜】字寫成【斧】;釜,音「ㄈㄨˇ」,烹飪之器。《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8
、胼手胝足:形容非常勤勞的樣子。將【胝】字寫成【砥】;胝,音「ㄓ」;胼胝,手與足皆生厚皮。
9
、俯首帖耳:形容卑躬的人,如犬一般地順從。將【帖】字寫成【貼】;帖,音「ㄊㄧㄝ」,安定順從之意。
10
、魚肉良民:比喻無力抵抗,任善良百姓被欺負。將【魚】字寫成【漁】;魚肉,即如魚肉一樣,任人割食。《史記.項羽本紀》:「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11
、移樽就教:移席就其人飲酒,並求教益,引申為屈己求教於人之意。將【樽】字寫成【尊】;樽,音「ㄗㄨㄣ」,盛酒之器。
12
、殺身成仁:犧牲自己性命,以成全仁道。將【身】字寫成【生】;身,生命之意;殺身,即犧牲生命。《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13
、專心致志:用心專一、心無旁鶩之意。將【志】字寫成【致】;志,心意之所至。《孟子.告子》:「使奕秋誨二人奕,其一人專心致志。」
14
、砥礪志節:磨練一個人的節操。將【礪】字寫成【勵】;礪,音「ㄌㄧˋ」;砥與礪同為磨刀石,砥細而礪粗。
15
、根深柢固:比喻堅固不拔。將【柢】字寫成【底】;柢,音「ㄉㄧˇ」,樹木之根。《韓非.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16
、剛愎自用:固執己見,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將【愎】字寫成【復】;愎:音「ㄅㄧˋ」,暴戾之意。《左傳.宣十二年》:「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
17
、荒煙蔓草:比喻淒涼蕭瑟的樣子。將【煙】字寫成【湮】;煙,物質燃燒所生成的氣狀物。
18
、真知灼見:比喻見識高遠透澈。將【灼】字寫成【卓】;灼,音「ㄓㄨㄛˊ」,明察之意。
19
、芻蕘之言:謙稱自己的意見不足輕重。將【蕘】字寫成【堯】;蕘,音「ㄖㄠˊ」,可供燃燒的草薪。《詩經.大雅》:「先民有言,詢於芻蕘。」
20
、貫串全篇:全篇文章相連而一貫。將【串】字寫成【穿】;串,物相連貫之意。
21
、既往不咎:不再追究以往的事情。將【咎】字寫成【究】;咎,音「ㄐㄧㄡˋ」,罪過之意。
22
、披星戴月:兼程趕路之意;又比喻早出晚歸,勤勞辛苦。將【戴】字寫成【載】;戴,頭上戴物之意。
23
、按部就班:作事有條理、有系統。將【部】字寫成【步】;部,因類別而分布者。《陸機.文賦》:「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
24
、恃才傲物:依靠自己有才能,而輕慢於人。將【恃】字寫成【持】。恃,音「ㄕˋ」,依賴之意。
25
、拾人牙慧:蹈襲他人言論之餘緒。將【慧】字寫成【穢】;牙慧,牙縫中的殘留物。《袁枚.寄方伯書》:「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
26
、迥然不同:大不相同之意。將【迥】字寫成【迴】。迥,音「ㄐㄩㄥˇ」,遙遠之意。
27
、哄堂大笑:全場大笑之謂。將【哄】字寫成【洪】;哄,音「ㄏㄨㄥ」,眾人一起發出聲音。
28
、枯燥無味:毫無趣味之意。將【燥】字寫成【躁】;燥,乾燥之意。
29
、故步自封:墨守成規,不求變革之意。將【故】字寫成【固】;故,原有的。《漢書.敘傳》:「昔有學步於邯鄲,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30
、待價而沽:等待好價格,再予出售之謂;比喻守候著,等待好機會。將【沽】字寫成【估】。沽,音「ㄍㄨ」,買賣之意。《論語.子罕》:「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匱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31
、風聲鶴唳:聽到風聲鶴鳴,便慌亂起來,比喻十分恐懼。將【唳】字寫成【淚】;唳,音「ㄌㄧˋ」,鶴鳴之聲。《晉書.謝玄傳》:「堅眾奔潰,棄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
32
、風馳電掣:比喻十分迅速的樣子。將【掣】字寫成【擊】。掣,音「ㄔㄜˋ」,牽曳之意。《晉書.孫綽傳》:「南北諸軍,風馳電掣。」
33
、飛黃騰達:比喻發跡之意。將【黃】字寫成【皇】。飛黃,古時馬名。
34
、迫不及待:緊急而無法再等待之意。將【及】字寫成【急】;及,到達之意。
35
、雨過天青:下雨過後,天空晴朗的樣子;比喻事情經過誤會,終於化解之意。將【青】字寫成【晴】。天青,晴朗無雲的天空。
36
、怵目驚心:望之而心生畏懼之意。將【怵】字寫成【觸】。怵,音「ㄔㄨˋ」,驚恐之意。
37
、青天霹靂:晴朗天氣突然急雷變天,比喻突然發生使人無法預料的災難。將【青】字寫成【晴】。青天,晴朗無雲的天空。
38
、花葉扶疏:花朵枝葉茂盛的樣子。將【疏】字寫成【蔬】;扶疏,枝葉茂盛的樣子。
39
、刻舟求劍:指十分固執,不通情理的人。將【劍】字寫成【箭】。《呂氏春秋》:「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40
、沽名釣譽:比喻故作奇行,以求取名聲者。將【沽】字寫成【估】;沽,音「ㄍㄨ」,買賣之意。《荊釵記傳奇》:「妾今移心改嫁,前日投江,乃沽名釣譽也。」
41
、顧名思義:指針對某一辭句,只須略加尋繹,即可知其意義。將【義】字寫成【意】。《三國志.王昶傳》:「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
42
、譁眾取寵:故意以新奇言論,博得他人注意。將【譁】字寫成【華】;譁,音「ㄏㄨㄚˊ」,喧譁之意。
43
、一筆抹煞:把別人的功績,一句話就予以勾銷。將【抹】字寫成【磨】;抹,擦拭之意;抹煞,亦作「抹摋」,掃滅之意。
44
、莫名其妙:原意是「實在無法形容它的妙處」,乃屬正面的意思;後來變為「事情很奇怪或不合情理,使人不能明白」,乃屬負面的意思。將【其】字寫成【奇】或將【名】字寫成【明】,名,形容或指稱之意,《論語.泰伯》:「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
45
、人謀不臧:因人的不善,而使事情失敗之意。將【臧】字寫成【贓】;臧,音「ㄗㄤ」,善良之意。
46
、大有裨益:對事情很有助益。將【裨】字寫成【俾】;裨,音「ㄅㄧˋ」,補益之意。
47
、不忮不求:不違逆也不強求。將【忮】字寫成【伎】;忮,音「ㄓˋ」,違逆之意。《詩經.雄雉》:「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48
、不諳雅故:不熟習典故之意。將【諳】字寫成【暗】;諳,音「ㄢ」,熟習之意。
49
、日薄西山:即將死亡之意。將【薄】字寫成【簿】;薄,迫近之意。《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50
、功虧一簣:功敗垂成之意。將【簣】字寫成【蕢】;簣,音「ㄎㄨㄟˋ」,盛土的竹器。《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51
、正襟危坐:端坐的樣子。將【坐】字寫成【座】;坐,坐下之意。《蘇軾.前赤壁賦》:「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
52
、出類拔萃:比喻出於恒常之類,並超拔於眾萃之中。將【萃】字寫成【粹】;萃,草很茂盛的樣子。《孟子.公孫丑》:「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53
、左支右絀:財力不足,捉襟見肘的樣子。將【絀】字寫成【拙】。絀,音「ㄔㄨˋ」,貶損之意。《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左支右絀,困不可忍。」
54
、未雨綢繆:比喻事先預作準備。將【綢】字寫成【稠】;綢,音「ㄔㄡˊ」,密緻之意。《詩經.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

55、名勝古蹟:指有名的景點及古老的遺蹟。將【勝】字寫成【盛】;勝,凡優勢者皆為「勝」。
56
、同仇敵愾:一致對抗共同的敵人。將【愾】字寫成【慨】;愾,音「ㄎㄞˋ」,憤怒之意。《左傳.文四年》:「諸侯敵王所愾,而獻其功。」
57
、年高德劭:年紀長而德行亦高。將【劭】字寫成【邵】;劭,音「ㄕㄠˋ」,美好之意。《法言.孝至篇》:「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劭者,是孔子之徒與。」
58
、老生常談:年長書生談論平常的事,實不足為訓。將【生】字寫成【身】;生,讀書人之通稱。
59
、改弦易轍:事有變更,如樂變調、車改道之意。將【轍】字寫成【徹】;轍,車輪所碾痕跡。《宋書》:「琴瑟殊未調,改弦當更張,矧乃治天下,此要安可忘。」
60
、好高騖遠:喜好空談,不切實際之意。將【騖】字寫成【鶩】;騖,音「ㄨˋ」,動詞,勉強追求之意。《宋史.程顥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驚高遠,卒無成焉。」
61
、心無旁鶩:指專心致志的意思。將【鶩】字寫成【騖】;鶩,音「ㄨˋ」,名詞,一種野鴨子。另有「趨之若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游過去,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
62
、向下扎根:建立基礎之意。將【扎】字寫成【紮】;扎根,作物之根,深入土層與土粒緊接的現象。
63
、如法炮製:依照以往的成例辦理。將【炮】字寫成【泡】;炮製,鍊藥去其偏性之意。
64
、色厲內荏:外表勇猛,內心膽怯之意。將【荏】字寫成【任】;荏,音「ㄖㄣˇ」,柔弱之意。《論語.陽貨》:「色厲而內荏,其猶穿窬之盜也。」
65
、名副其實:盛名與實際可以相稱。將【副】字寫成【符】;副,相稱之意,《漢書.禮樂志》:「正人足以副其誠。」
66
、有板有眼:作事拘謹而不通人情。將【板】字寫成【扳】;板,歌曲中的拍子;板眼,劇曲中的節奏,每一擊板為一板,每一板之小段落謂之眼。
67
、有口皆碑:指有德行的人,眾人都予以稱道之意。將【碑】字寫成【牌】;碑,豎立的石板,有歌功頌德之意。《五燈會元》:「勸君不用鑴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68、有待商榷:須要再經詳細討論。將【榷】字寫成【確】;榷,音「ㄑㄩㄝˋ」;商確,商量討論之意。
69
、妄自菲薄:指不知輕重之意。將【菲】字寫成【非】;菲,音「ㄈㄟˇ」,薄小之意。《諸葛亮.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70
、利慾薰心:心智為利慾被蒙蔽之意。將【薰】字寫成【熏】。薰,火煙之意。
71
、良莠不齊:好與壞混雜在一起。將【莠】字寫成【秀】;莠,音「ㄧㄡˇ」,狗尾草之謂,有礙莊稼。
72
、沆瀣一氣:一群人志同道合之意,今指臭氣相投。將【沆】字寫成【吭】;沆,音「ㄏㄤˋ」,沆瀣,北方夜半凝聚之氣。《錢易.南部新書》:「乾符二年,崔沆放崔瀣榜,談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
73
、岌岌可危:十分危險的樣子。將【岌】字寫成【急】;岌,山高之意。《孟子.萬章》:「天下殆哉岌岌乎。」
74
、走投無路:無路可走,指極為窮困之意。將【投】字寫成【頭】。投,寄託之意。
75
、罄竹難書:罪惡多端,非史冊所能記載的意思。將【罄】字寫成【磬】;罄,音「ㄑㄧㄥˋ」,盡了之意。《通鑑.隋紀》:「罄南山之竹,書罪無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
76
、舉棋不定:比喻臨事無法決斷。將【棋】字寫成【旗】;棋,象棋之意。《左傳.襄二十五年》:「奕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
77
、鞠躬盡瘁:為國盡力,無恤勞瘁之意。將【瘁】字寫成【悴】;瘁,憂勞之意。《諸葛亮.出師表》:「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8
、矯枉過正:矯正流弊,反失中道之意。將【枉】字寫成【往】;枉,彎曲之意。《後漢書.仲長統傳》:「逮至清世,則復入於矯枉過正之檢。」
79
、矯揉造作:有意造作,非出於本意之謂。將【矯】字寫成【嬌】;矯,音「ㄐㄧㄠˇ」,使曲為直之意。
80
、直截了當 : 形容說話或做事乾淨俐落,毫不拐彎抹角。將【截】字寫成【接】;截,音「ㄐㄧㄝˊ」,割斷之意。
81
、燃眉之急:事態急迫之意。將【燃】字寫成【撚】;燃,燃燒之意。《五燈會元》:「僧問蔣山佛慧如何是急切一句,慧曰:『火燒眉毛』。」
82
、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的樣子。將【兢】字寫成【競】;兢,音「ㄐㄧㄥ」,戒慎之意。《詩經》小雅:「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83、奮發圖強:比喻振作努力之意。將【奮】字寫成【憤】;奮,發揚之意。
84
、發憤忘食:認真努力,連吃飯都忘記。將【憤】字寫成【奮】;憤,煩悶之意;發憤,有振作之意。
85
、嬌生慣養:比喻從小被嬌縱,長大後不識大體的人。將【嬌】字寫成【驕】;嬌,愛護過度之意。
86
、戮力家園:努力建設自己的家園。將【戮】字寫成【戳】;戮,音「ㄌㄨˋ」,盡力之意。
87
、摩肩接踵:形容擁擠不堪的樣子。將【踵】字寫成【種】;踵,音「ㄓㄨㄥˇ」,足後跟之謂。
88
、篳路襤褸:比喻開創事業之艱難。將【篳】字寫成【蓽】或將【襤】字寫成【籃】;篳路,以荊竹編製的柴車;襤褸,衣服破舊的樣子。《左傳.宣十二年》:「篳路襤褸,以啟山林。」
89
、慘澹經營:下筆之前,苦心布置,著意思索,引為凡事用心努力經營之謂。將【澹】字寫成【淡】;澹,音「ㄉㄢˋ」,清苦之意。《杜甫.丹青引》:「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澹經營中。」
90
、綽綽有餘:非常寬裕之意。將【綽】字寫成【倬】;綽,音「ㄔㄨㄛˋ」,寬裕之意。《孟子.公孫丑》:「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
91
、輕描淡寫:形容不作過多的描述。將【描】字寫成【瞄】;描,摩擬之意。
92
、遷就別人:委曲己意,順合他人之意。將【遷】字寫成【牽】;遷,變易之意;遷就,不顧事理以求相合。《宋史.王欽若傳》:「委曲遷就,以中帝意。」
93
、意氣用事:行事隨自己意思,不顧他人想法之意。將【意】字寫成【義】;意氣,任性而未經沈著思考之意。
94
、蜂擁而至:形容如蜂群起而至。將【蜂】字寫成【鋒】;蜂擁,如蜂之群集。
95
、集思廣益:集合眾人的智慧,有益於意見的整合。將【益】字寫成【義】;益,益處之意。
96
、握手寒暄:見面打招呼並噓寒問暖之意。將【暄】字寫成【喧】;暄,溫暖之意;寒暄,漫談天氣冷暖之謂。
97
、琳琅滿目:讚美他人的收藏,眾多而珍貴。將【琅】字寫成【朗】;琅,音「ㄌㄤˊ」,玉名。

98、窮兵黷武:用兵不止濫用其武力之意。將【黷】字寫成【瀆】;黷,音「ㄉㄨˊ」,濫用無度之意。
99
、別樹一幟:古時惟將軍方可別立旗幟,今引申凡自成一家,或獨創一格。將【幟】字寫成【織】;幟,音「ㄓˋ」,旌旗一類的東西。
100
、繁文縟節:指繁瑣不符合實際的多餘手續。將【縟】字寫成【褥】;縟,音「ㄖㄨˋ」,繁多之意。《元稹.王永太常博士》:「謁清官,朝太廟,繁文縟節,於心懵然。」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4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