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公務員
2013/11/07 21:51:05瀏覽1573|回應0|推薦0

想當公務員
  近年來,報名高普考創新高,有這麼多人立志當公務員,不知是喜?是憂?喜的是:政府可以羅致優秀人才;憂的是:當沈浸在這個大染缸之後,會不會讓人變笨、讓人變懶;會不會讓志氣消磨殆盡,只圖穩穩當當,平安退休。
  所謂:「橘逾淮則枳」,環境足以改變人的生活態度。眾所皆知,約束公務員的法令規章,多如牛毛,聰明的人在條條框框的限制下,也會變成愚蠢。另外,公務員的升遷、獎勵及考績,不完全根據績效,在貢獻與滿足難以平衡的情況下,再勤勞的人也會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後,多數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打混一輩子。
  40年前,最夯的志願就是出國留學,其次是從事國際貿易,或是自行創業,只有平庸者才想當公務員。後來,因為有很多歸國學人,報效國家;也有很多人「一只皮箱、走天下」,才能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如今,許多青年學子進入大學,開始打工賺錢,將賺來的錢繳補習費,準備公職考試,把青春歲月耗盡在「打工、補習、擠窄門」的漩渦裡。如此一來,台灣前途堪憂!
  民國六、七十年代,當公務員被揶揄為「吃袜飽、餓袜死」,將女兒嫁給公務員,老丈人都感到有點不捨,深怕女兒會跟著吃苦。如今,大家擠破頭,居然有人以考上公職,作為嫁女兒的條件,真可謂:「此一時、彼一時!」有家補習班以「經濟不景氣,當公務員最神氣」為廣告。若從整體環境來看,現在當公務員確實神氣,但能保證未來一樣神氣嗎?為此而憂心的學者專家,呼籲改革文官制度之聲,不絕於耳。
  高普考放搒之後,張貼本文,但願考上的人,要有心理準備,現在好,以後不一定會好!沒有考上的人,也不必懷憂喪志,我要肯定地說:絕大部分的公務員,註定庸碌一生。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38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