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70周年
2017/02/25 19:02:09瀏覽1630|回應2|推薦28

二二八事件70周年 
      今(106)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總統府展出「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蔡總統參觀特展時表示:陳澄波是台灣近代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他是油彩的化身,也是二二八事件的犧牲者,台灣人不會忘記他的名字。(註一)
      提到二二八事件,陳澄波絕對是重要的代表人物。1947年2月28日台北發生暴動之後,3月2日嘉義市區也發生嚴重的軍民衝突,當時為了平息事端,他以市參議員身分向軍方協商,不料反而被捕;3月25日上午,他與其他被捕者遊街示眾,就在嘉義火車站前當場槍決。類似陳澄波的冤案,台灣各地不乏其例,我的親屬及鄰居之中,亦有人在不問青紅皂白、未經審判之下,或行刑、或囚牢;童年時,即使二二八事件已列為禁忌,仍聽長輩提及此事,且說到「外省人」時,無不咬牙切齒。直到解嚴之後,才得以閱讀相關報導及書籍,比較能夠持平看待此事。
      二十多年前,一部將二二八事件雜湊在九份的電影-悲情城市(註二),率先打破禁忌。電影從一個家庭說起,反映時代變遷及政權輪替中,所造成不可抹滅的衝突;最後,陳松勇飾演的老大,遭到上海佬突然開槍射殺,以無語問蒼天的驚愕表情,顯露台灣人的處境及身分認同的問題。我非常佩服侯導處理這個敏感問題的準確度。電影裡沒有偏頗、沒有血腥,也沒有太多悲情,他只用一些景物來表現問題之所在;其中,我最欣賞的是女主角-寬美(辛樹芬飾)的自述,她說:來到九份,看到九份的景色這麼美,就覺得很幸福!片尾又說:「阿謙已經發牙呀,笑的神情真好,目睭真像四叔。有空來厝ㄟ走走,九份開始轉冷了,菅芒花開呀。滿山白茫茫,像雪。」事隔28年,這句沒有怨言、平和的話,我未曾忘記。
      這一次,總統府展示陳澄波的畫作,來陳述二二八事件的不幸,與「悲情城市」電影一樣,沒有過份強調悲情,而是要讓參觀者記取教訓,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立意十分正確。細看佈展看板「屹立不搖」之下,有一句話:「當歷史的傷口已結疤」,真心盼望不要有人再去摳那「結疤」,不要讓傷口永遠流血不止,也不要讓社會對立一直無法化解。
      70年了,人生不可能有兩個70年。這件事,政府該道歉也道歉了,該賠償也賠償了,該記念也已記念多次了;眼前,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和諧的社會,一個向前走的力量。

註一:參閱https://m.nownews.com/news/2417356
註二:參閱【悲情城市】乙文。

在總統府的參觀路線上,有一個展間正在展示陳澄波的畫作。

這幅是陳澄波的代表作之一,在拍賣市場上價碼極高。

這是陳澄波所畫日本皇宮前的二重橋。

這是陳澄波受難時所著的衣服。

陳澄波於1929~1932間在上海新華藝專任教,也是他一生中最感幸福的一段時間。

陳澄波在日本人歧視台灣人情況下,僅能在小學任教,這是他帶小學生出外寫生。

這是陳澄波的素描,多少受中國水墨畫的影響。

這是陳澄波祖母的畫像,陳澄波被譽為「台灣梵谷」,確有梵谷的畫風。

陳澄波作畫的神情。

「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中有一句話:「當歷史的傷口已結疤」,盼望不要有人再去摳那「結疤」,讓傷口一直流血不止。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3141288

 回應文章

說真話
2017/03/14 00:21

明進黨如果不挑起仇恨、不訴諸悲情,怎喚起一些熱血青年、文青、知青、自以為正義的人的選票呢?事實上是,一個貪污那麼多的政治人物,都可以獲得保外就醫機會,仍住豪宅,台灣還有什麼公平的事?我不是外省人,我只知道,身為高雄人,20~30年前小時候我家附近住著許多外省人、原住民,那個時候,長輩只懂平日拚命賺錢、假日帶家人遊玩,過著平凡的小確幸,從國小、國中開始,班上就是本省、外省、原住民大融合,但也沒有人提起二二八事件誰傷了誰。當時政府也積極建設地方,不像現在的政府只出一張嘴,亂開支票、債留子孫,在市區蓋一些沒人用的輕軌、捷運,專長是政治鬥爭,尤其是挑起省籍情結獲取選票,真是令人不恥。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3-15 19:07 回覆:

謝謝迴響。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
2017/03/02 05:57

既然 你提了 二二八瞎摸象 就 冒失 提问:


根據 痛恨 老蔣﹐與 施明德 交好﹐的 李敖 → 二二八 死亡 的人數 ~ 〝各〞方 為 850 人左右。基本上 扯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8jSezU07E&list=PLFC2C02E81B54B68D

根據 台胞 郭譽孚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39665168 → 日本軍人屠害 呆胞 約 81 萬﹐ ..... 

兩者相差 倍。

請教 → 為何 綠党 媚日 仇蔣? ! 

三條線哦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3-04 22:37 回覆:
二二八事件是一場悲劇,且已過了70年,誠如本文所提:政府道歉、賠償、列為紀念日,都已經做了;實在沒必要翻舊帳,而是要向前看,營造一個合諧的社會。至於綠黨為何【媚日仇蔣】?這叫【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