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函專發
2013/11/01 11:00:19瀏覽5334|回應1|推薦0

通函專發
  已有數位網友提問,當行政院致函地方政府時,在「正本:」之後,寫「各直轄市政府、各縣(市)政府」,而「受文者:」之後,何以只能寫其中一個地方政府,如「台北市政府」呢?
  實務上,上述情況稱之為「通函專發」,也就是有兩個以上的受文對象時,「正本:」之後,必須將所有對象列出;惟有「明確總稱概括」時,則可用「通稱」表示,例如:「本縣各鄉鎮市公所」,即表示縣內各公所,無須將所有公所一一列出。只是「受文者:」之後,不能仍用「本縣各鄉鎮市公所」,而是要以一件公文、一個公所的全銜,逐一列出。
  依照《文書處理手冊》第16點第2項第10款規定:「案件如已分行其他機關者,應於文末敘明,以免重複行文。」在「正本(副本):」之後,將所有的受文機關列出,讓甲機關知道乙機關;乙機關知道丙機關;丙機關知道丁機關……等;都有同一件公文,旨在避免機關與機關之間相互行文。
  或問:「通函」與「同稿併敘」有何不同?按「通函」屬於一文一稿,只是受文對象很多,而且使用同一個文號。「同稿併敘」屬於一文多稿,因內容大同小異,擬稿可放入同一稿內,只將不同文字併列,註明某處文字針對某機關;發文時,則須分別繕打,並且一個對象一個文號(以最後一碼加以區分)。
  通函的公文型式,是應試公文的常態,如:102年司法特考(四等)、外交特考(三等)、101年地方特考(四等)……等均是,都須採用「通函專發」,才算正確的寫法。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284943

 回應文章

沉潛鋼克
2016/10/05 16:46

夏老師您好:

一問望您不吝賜教,本人在國營公司服務,因業務需求時有通函專發的狀況,但實際上卻不希望受文者知道其他正本單位有誰,亦即每份函受文者與正本僅寫該單位本身(類似電子郵件的密件副本功能),請問此舉是否符合公文常理?又依此狀況可否參照通函專發,以同一文號發文?

感謝!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0-05 22:41 回覆:
【正本】或【副本】須分別逐一書明全銜,規定在《文書處理手冊》31.5.,其旨意在於避免正、副本之間再相互行文。所提:不希望受文者知道其他正本單位有誰,確有實際上的必要;但若每份函受文者與正本僅寫該單位本身,可能會讓受文者誤以為該文只給本單位而已。以往的公文,【正本】或【副本】曾有【如行文表】的寫法,若不希望受文者知道其他正本單位有誰,我們用過【如行文表(略)】的用法,請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