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盛頓椰子
2016/08/18 22:35:12瀏覽2486|回應1|推薦43

華盛頓椰子
      年輕時,對於周遭事物不會特別留心;退休後,閒暇時間較長,得以注意身邊的一草一木。因而在部落格裡,曾經寫過油桐樹、台灣山櫻、落羽松及小葉欖仁等文章,提出個人的觀察,有不少網友瀏覽。日前,在社區戶外泳池游泳時(註一),看到池邊的椰子樹及池裡的水,相映成趣,特別有一種處在異國的感覺。
      椰子的種類繁多,我們社區所種的椰子樹叫做「華盛頓椰子」(Washingtonia filifera),該樹原產於美國加州及墨西哥,樹高可達20公尺,樹幹粗壯通直、黑褐色、圓柱狀、基部膨大,葉柄裂開而成叉形,棕簑不顯著,樹冠下佈滿垂下的枯葉,葉鞘間密佈纖維棕鬚,狀似老翁的白髮,故又稱「老人棕」。其葉叢生,斜鋪或水平伸展,葉尾虯直,下方葉下垂;葉身圓形或扇形,掌狀中裂、灰綠色,緣邊具有多數白色絲狀纖維;核果橢圓形,種子黑色,卵圓形,有光澤。整體來看,是一種很優美的庭園樹。
      民國89年,社區落成(註二),起造建商十分用心,庭園種滿各式各樣的花草與樹木,住家彷彿置身在植物園區內。為了展現南國風情,四周種植許多熱帶植物,而以「華盛頓椰子」為最多,也最具特色。其中,大門口兩旁就有數棵,而在前往住戶的步道上,更是種滿一整排,徜徉其間,宛如在Villa渡假。許多初次造訪的親友,都盛讚社區的優美,這也是數年前在台北市「清淨家園」評比中,獲得首獎的原因之一(註三)。
      若干年後,社區外圍又蓋了兩個社區,這兩個社區居然把正面對準我們,而不面向馬路,足見本社區的外觀,確實令人賞心悅目。有一天,前往其中一個社區的友人家,從不同角度觀賞本社區,其漂亮程度超出我的想像;尤其,遠望戶外游泳池,在旁邊的椰子樹與海棗樹襯托下,像極了電影裡的情景,這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裡,還真是難得一見。
      為了深入了解華盛頓椰子的資料,於是在網路搜尋,發現有人把華盛頓椰子的種子,培育出幼苗,版主描述說:「猛一看好像小麥草!」(註四)何時,我也撿拾種子來培育看看,或許才能體會老子所說的:「合抱之木,生於毫末」的道理。

註一:參閱【游泳】乙文。
註二:參閱【我們的社區-發現之旅】乙文。
註三:參閱【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註四:參閱 http://eve2658.pixnet.net/blog/post/254154497

戶外游泳池:泳池旁種了一排華盛頓椰子,頗有南國風味,在此游泳舒暢無比。

大門口旁的椰子樹:社區大門口旁種了一排椰子樹,甫進社區就可感受亞熱帶氣氛。

步道旁的椰子樹:從大門口前往各棟大樓,種了許多華盛頓椰子。

步道旁的椰子樹:走在這一排椰子樹下,宛如Villa。

平台上的海棗樹:社區除有椰子樹外,還有數棵海棗,也具有熱帶風味,柱形建築旁就是戶外游泳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71015837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16:11
  從您貼的相片,看到貴社區種有很多綠色的花草樹木,住在裡面,真的有如置身植物園區,超棒的。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08-22 18:18 回覆:
人對於【住】的選擇,有多種情況。有人喜歡住在交通便利之處,因而選擇車站附近;有人喜歡住在生活機能好的地方,因而選擇市場旁邊;有人考慮小孩上學,因而選擇學校附近;本人則喜歡空氣清新且安靜的地方,因而選擇了本社區。本社區的缺點是:想搭公車、上市場、小孩讀書等,都得走一段路。所以,天底下的東西有好、就有壞,只要常常想的好的一面,心情就會長保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