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貌的重要
2016/06/20 11:28:04瀏覽2941|回應1|推薦32

禮貌的重要

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認為: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所以,他身體力行,交辦事情時,常用請您作開頭,平時極少疾言厲色;訓示屬下,也都語氣和緩。(註

數月前,台北市舉辦首長領航營,司儀喊:「恭請市長致詞。」柯市長隨即訓飭:「不要用恭請兩字,因為這是封建時代的語言。」為此,本人撰寫《從恭請說起》乙文(註,敘述早年公文改革時,即規定不用「呈請、謹請、敬請、恭請」等詞,一律改「請」字即可。只是,實務上看到有人使用「恭請」時,不會刻意指責,也不會正,總是順其自然就好!

該文有數位網友迴響,有人認同,有人認為說法前後矛盾。本人初任公職時,長官大都屬於老學究型的公務員,特別講究公文禮節,除上述呈、謹、敬、恭等用字外,網友所說的竊職奉諭等詞,也常見於公文書內;特別是公務用的箋函,稱、道,以及無謂的應酬語,如:至訒公誼無任感荷等,比比皆是。當時,對這些陳腔濫調的敬語,有些反感,也認為沒必要。

年歲漸長,加上工作關係,開始研究日本文化,也認識一些日本朋友,並且多次前往日本訪遊。對於日本社會重視禮節,講話時帶敬語,印象特別深刻,起初覺得日本人有夠龜毛,後來慢慢體會出:日本社會所以井然有序,日本人謙抑而不張揚,跟禮貌有莫大關係。日本人從家庭開始,就教育小孩待人以禮,不要給人添加麻煩;甚至於幫助別人時,也不要讓對方覺得是一種負擔。這種處處替他人設想的細膩心思,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這些年來,我們在升學主義作祟下,忽略禮貌教育;加上,父母溺愛小孩,從小就養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習慣,以致鮮少在乎別人感受;此外,政治人物諸多不良示範在有樣學樣的情況下,街頭上常見暴力相向、口出穢語。如今的我們,距離以往經常自詡的禮義之邦似乎漸行漸遠,這或許是嚴總裁強調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的肺腑之言。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善念及惡念,兩者經常在內心拔河。嚴總裁交辦時,常用請您作開頭,這與日本人講話時帶敬語一樣,不是為了博得令名,而是給予善念添增力量,讓善念足以勝過惡念,而不作虧心事。柯P若有嚴總裁的氣度與禮貌,市府就不會爆發退離潮,市政也不會一籌莫展,足見禮貌的重要!

 

註一:參閱http://tw.aboluowang.com/2014/0606/403903.html

二:參閱【從恭請說起】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62537334

 回應文章

敬業
2016/07/06 19:51
其實日本的敬業更為重要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07-09 10:53 回覆:

說得沒錯!日本人的敬業精神值得學習。其實,禮貌是對人的尊敬,敬業是對事的尊敬,兩者出發點並無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