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樂遊九份
2016/05/11 15:02:32瀏覽1906|回應0|推薦39

日本人樂遊九份

兩年前,前往日本加賀屋渡假(註,包機在輪島機場降落,這個位於能登半島北端的小機場,原是國內線;但為了處理國外包機,臨時調派海關關員,態度依然親切。

由於旅客不多,有位女關員知道我們來自台灣,特別表示:她也很想來台灣旅遊。我問她最想去台灣那個地方,她回答:九份。我問:為什麼喜歡九份?她說:九份有日本那種感覺。許多日本人似乎就是喜歡那種感覺

若要說那種感覺,以前的九份更是有那種感覺(註。猶記童年時,汽車路及豎崎路附近隨處可見日式房子,尤其台陽公司對面的招待所,更是日式屋的代表作。可惜,這些房子禁不起颱風摧殘,早已不見蹤跡;反倒是,過去留存下來的西洋樓(註,至今屹立不搖,最值得參觀的是:昭和12年1937年落成的台陽株式會社;這棟建築物雖只是平房,但占地寬廣,氣勢不凡,又有日式庭園,最有日本人所說的那種感覺

我喜歡到日本鄉村旅遊,可以盡情享受寧靜、悠閒的生活,特別是泡在使用者不多的溫泉池裡,摒氣冥想,是人生一大快慰;旅遊中,也會注意到那些地方有九份那種感覺?二十多年前,到長野縣木曾山划雪,路過妻籠」,霍然發現街道及房屋與過往的九份,極為相似。多年前,一個有雨的夜晚前往京都清水寺,拾級而上的街道、兩旁商家、濛濛細雨及撐傘的行人,簡直是九份的翻版。終於了解,日本人喜歡九份的原因。

生為九份人,對於外國人喜歡九份,當然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只是捫心自問,九份有那麼值得一遊嗎?除了山海交錯的海景,是上天賦予九份的天然資產外,無論街道的整潔、動線的設計、巷弄的規劃、住宿的提供、商家的誠信…等,都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日前,有計程車不滿警方取締,於是串聯以龜速行駛,阻撓交通順暢(註,更是日本人不可能會作的事。

九份有成為國際觀光勝地的條件,但要改善的地方很多。個人以為:不如先從改善巷弄作起(註,並引導遊客走入巷子裡,每一個轉角處,都有「峰迴路轉」的味,或許可以創造出有別其他景點的特色。

 

註一:參閱【加賀屋前的一塊石碑】乙文。

註二:參閱【九份的日式房子】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的西洋樓】乙文。

註四:參閱http://udn.com/news/story/3/1667649

註五:參閱【九份的巷弄】乙文。

 

 

 

 

京都街道:這是前往清水寺的街道,有石階、狹窄路幅、相對的兩旁商店,又下著細雨,像極了九份的夜景。

妻籠:這是長野縣的妻籠,這張照片曾出示給朋友辨識,有人居然說:這是九份嗎?

有馬溫泉:這是兵庫縣的有馬溫泉,蜿蜓而緩上坡的街道,有九份的味道。

櫻島:這是鹿兒島的櫻島,遠遠望去,很像九份基隆山。

台陽側門:這是台陽株式會社的側門,面向大海,面前有日式庭園,現已乏人照料。

台陽正大門:這是台陽株式會社的正大門,十分氣派;只是位於九份郊外,鮮有遊客造訪。

台陽招待所:這裡原是台陽株式會社用來招待貴賓的日式建築,二十多年前被颱風摧毀後,任其傾圮荒廢,僅留一堵圍牆,殊屬可惜!

台陽全貌:這個已有80年歷史的台陽株式會社,占地寬廣、氣勢非凡、視野極佳,遠方就是大海,基隆嶼印在眼前。

台陽招待所原貌:這是原來的台陽招待所,早已消失殆盡,僅能從老書本翻拍它的樣貌。(註翻拍自文建會九份口述歷史一書

伊香堡溫泉:這是群馬縣伊香堡溫泉,有點像北投,也有點像九份。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65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