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內水資源利用之我見
2016/04/21 22:38:13瀏覽3313|回應0|推薦23

面臨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考驗,試以「國內水資源利用之我見」為題,撰寫論文一篇。(第2次全國農會考試八職等新進)     

        國內水資源利用之我見

臺灣位於西太平洋季風帶,雨量豐沛,每年總降雨量逾2500毫米,只是臺灣山高陡峭、河川短促、降雨量分布不均,有近八成雨水逕入海洋;再以,臺灣人口稠密,經濟高度發展,民眾又缺乏惜水觀念,以致於「缺水問題」日益嚴重,各級政府若不儘早未雨綢繆,南北各地搶奪水資源的情形,勢必發生。

水,是生物最重要的資源,人類文明大都起源於巨河流域。早期城市建在水邊,就是為了解決農業灌溉、飲食、洗滌及排汙…等問題。工業革命後,不論輕、重工業,或者高科技產業,樣樣需水孔急。所以,水資源利用與分配,是全人類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強降雨現象日益明顯,未來勢必要接受「無雨則旱、有水則澇」的嚴峻考驗。世界氣象組織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將有46%的城市缺水;對於缺水地區來說,水資源已經超出生活所需,而成為戰略資源,未來因水而引發戰爭,已非不可能的事。

水,非常珍貴;乾淨的水,尤其珍貴。只是,我們在低水價政策之下,始終沒有養成惜水習慣。臺灣本是缺水地區,沒有讓我們浪費的本錢,加上長久以來水土保持不盡理想,遇到大雨時,水源濁度上升,就難以取用。所以,如何節約用水?如何保持水源潔淨?是當前水資源利用最重要課題。個人以為:適度調高水價、使用省水器材、收集雨水、廢水回收再利用…等,都是節水的可行方法。另外,做好水土保持,避免濫墾、濫伐;特別是,禁止在水源區種菜、養豬,以及從事各種休閒活動,才能維護水源的潔淨。

臺灣受地理環境的限制,可預見的未來,能利用的水資源越來越不樂觀。就在新建水庫不易的情況下,我們除必須重新檢討國土開發及產業發展政策之外,還要以「多元生態原則」開發水源,並且合理分配水資源及提高水的使用效率,才能使珍貴的水資源永續利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5397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