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府與東京火車站
2016/02/23 21:10:05瀏覽2868|回應0|推薦27

總統府與東京火車站

到日本旅遊多次,始終沒去過東京火車站;前年,住宿品川,距離不遠,於是搭地鐵前往,除遊逛地下街外,還特別一窺百年歷史的車站入口。

東京火車站計有三個入口,正門入口稱為丸之內口,這個入口的建築物,啟用至今已有102年,是仿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運用赤煉瓦紅磚所建造,除南北兩側及中央部分為三層樓外,其餘均為兩層樓。從整體外觀來看,紅磚搭配水平飾帶及拱廊、列柱、塔樓…等建築語彙,與總統府有些神似。曾拿部分照片給同仁觀看,有人還以為我拍的是某個角度的總統府。

原來,東京火車站的設計者為辰野金吾,是總統府設計者長野宇平治、監造者森山松之助的共同老師。辰野金吾,1879年就讀工部大學時,受教於明治政府招聘的英人康德Josiah Conder,畢業後赴英深造,深受英國磚造建築的影響。1883年回國後,辰野執教於東京大學建築系,培育學生無數,被視為日本第一代建築師。總督府設計競圖期間,他擔任評選,設計圖修改時,他也提供諸多意見(註;所以,總統府與東京火車站長得很像,辰野是重要原因。

有人問:總統府是什麼型式的建築物?想必沒有定論,因為總統府有文藝復興的平面及立面構圖;有中軸對稱及華麗誇張的巴洛克特色;有哥德式的高聳塔樓;有紅色磚造外觀的英國古典作風;有辰野創造的水平飾帶。所以,總統府是各種歐洲建築元素的組合,我們稱之為辰野風格。這種風格的建築物,在台灣處處可見,包括:公賣局、監察院、台大醫院、建中紅樓、台中州廳…等。

日前,台北市柯市長訪問東京,盛讚其城市之美;並隨口說:東京火車站與新竹火車站出自同一建築師(註;其實,新竹火車站並非辰野所設計,而是松崎萬長。不過,去年兩地火車站結為姊妹站(註,理由是:兩站都是同屬世界難得留存的百年車站。

到日本旅遊,是台灣人的最愛,網友若是有機會造訪東京,建議要去東京火車站走走,除參觀琳琅滿目的地下街外,看看丸之內口像不像總統府。

註一:參閱【總統府建築設計】乙文。

註二:參閱http://disp.cc/b/163-9daP

註三:參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3000523-260107

東京火車站(一)

東京火車站(二)

東京火車站(三)

在火車站地下街吉永小百合的海報。吉永小百合是日本資深的演員,今年71歲,仍保留優雅的外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4777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