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婆芋
2015/12/06 19:43:52瀏覽6310|回應0|推薦18

姑婆芋

姑婆芋是台灣野地常見的一種植物,在樹木底層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我們社區登山步道旁,就長滿了姑婆芋,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足見它的繁殖力強盛。

在陰涼濕潤的環境下,姑婆芋可長到3~5公尺;其葉為心型,寬達1公尺,如大象耳朶,因此英文稱之為Giant Elephant`s Ear;其莖粗壯呈圓柱型,可達30~80公分;花序柄單生,雌花在下、雄花在上,春季開花,花不明顯;綠色的佛焰苞內有紅色漿果,呈球形狀,會引來小鳥啄食。由於姑婆芋造型挺拔,微風吹襲下姿態萬千,可作庭園造景,我們社區內就有一排姑婆芋,與高大的落羽松,上下輝映,別具趣味!

在塑膠袋未廣泛使用前,姑婆芋葉常作為包魚、包肉之用;所以,早年有專門採摘其葉販售者,惟如今仍有人前來社區步道砍伐姑婆芋葉,問其用途?答以:舖在魚肉之下襯托魚肉的新鮮度,用後丟棄,也能自然腐化,不致造成環境汙染,善哉斯言!只是,姑婆芋的根、莖、葉所流出的汁液,具有毒性,誤食會中毒,還是小心為要。

姑婆芋的毒性屬於鹼性毒,在野外若碰觸咬人貓的葉背或遭螞蟻叮咬而發癢,由於兩者都是屬於酸性毒,利用酸鹼中和原理,搗碎姑婆芋葉,敷在癢處,可以得到舒緩;據說,野外有咬人貓的地方,附近就有姑婆芋,真叫做:萬物相生相尅,足見看似不起眼的東西,還是有它的用處。

過去,以姑婆為名者,負面印象居多,如:虎姑婆;而社會上稱死亡的未婚女性,也叫姑婆,難道姑婆芋也有惡名?經網路查尋,有人卻以姑婆連心來讚美姑婆芋,認為:姑婆芋身上的每一部分,都很顧家,即使外在環境艱困,只要姑與婆能夠心連心,就能繁衍不絕、家族昌盛(註

每年冬天,仙跡岩上的台北樹蛙(註,都會來到社區步道旁的水溝,鳴叫求偶。今年除觀察藏在姑婆芋底下的樹蛙外,還要好好欣賞被稱為姑婆連心的姑婆芋

 

註一:參閱http://e-info.org.tw/topic/plant/2002/pl02081601.htm

註二:參閱【發現之旅社區/台北樹蛙】乙文。

 

姑婆芋造型(一):姑婆芋的造型挺拔,微風吹襲下姿態萬千,可作為庭園造景。

整排姑婆芋:社區落羽松樹下有一排姑婆芋,作為社區庭園景觀之一。

雜樹下的姑婆芋:姑婆芋生長在樹木底層,主要靠走莖來繁殖,也可以靠小鳥吃漿果中的種籽來傳播。

邊坡眾多姑婆芋:社區登山步道開闢後,邊坡很快就長滿姑婆芋。

姑婆芋造型(二):從下往上看姑婆芋,其造型確實十分美麗。

群聚的姑婆芋(一):姑婆芋群聚一起,可謂數大為美。

群聚的姑婆芋(二):若能形成一大片姑婆芋,一定十分壯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79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