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此過30年安定生活
2015/10/19 09:46:27瀏覽1514|回應0|推薦17

從此過30年安定生活

從此,台灣就可以過30年安定生活。這句話已經很少人知道是誰說的,現在看來還真有點諷刺,究竟問題出在那裡?

民國86年,李前總統主導第四次修憲,主要修正為:總統任命行政院院長,無須立法院同意;另外,將台灣省虛級化,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廢省精省。這是七次修憲中,最為關鍵的一次,因此李前總統很自豪地說:從此,台灣就可以過30年安定生活。

第四次修憲時,本人參與部分幕僚工作,對於精省,沒有太多意見;但取消揆閣同意權乙事,不符民主憲政原則,因而在某些場合表達不同看法,只是人微言輕,加上附和李前總統意志者不少,也有許多學者以法國雙首長制來支撐修憲主張。最後,在朝野政黨各取所需的默契下,順利通過該次憲法修正案。

所謂:人算不如天算。3年後,沒想到陳水扁因為藍軍分裂,而以不到百分四十得票率,當選總統。陳前總統就以當年憲法所修正的規定,幾乎整碗捧去。就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現實下,開啟了藍、綠對立的局面。民國97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立法院又是藍軍多數,綠軍利用各種手段杯葛施政,因此即使朝大野大,也是一籌莫展,最後落得無能的罵名,受害則是無辜的老百姓。

政黨輪替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用人頭取代拳頭。一個政黨想要推動政策,在議場無法獲得支持時,待下次選舉訴諸民眾,一旦成為多數黨,自然可以實現自己的政見。無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法則,在台灣並不適用,少數黨常用霸占、鎖門、打架...等幾近暴力的方式,杯葛議事進行。就在有樣學樣的情況下,常見社會上遇有爭執時,大家學習民意代表,動輒掌頭相向,台灣焉有不亂之理。

從各項民調顯示,明年再次政黨輪替,已是躺著等待之事。屆時,若少數黨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繼續杯葛議事,台灣只好再虛耗下去,直到老本花光為止。可以預見的未來,除台灣名列亞洲四小龍,早已不復存在之外;就是連菲律賓,我們都要瞠乎其後。

撫今追昔,我還是要再說一次,當年李前總統所說的:從此,台灣就可以過30年安定生活。真是諷刺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350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