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穿屋巷
2015/10/02 22:07:53瀏覽3667|回應0|推薦45

再談穿屋巷

多年前貼了一篇穿屋巷的文章(註,沒附照片,究竟什麼是「穿屋巷」?惟有望文生義而已。日前,聯合報刊載一則借過風情,九份穿屋巷的報導(註,引發再談穿屋巷的興致,並附上照片,俾便閱讀。

顧名思義,穿屋巷就是穿過人家房屋的巷子,聯合報用借過風情為標題,就非常寫實。或問:為什麼要穿過人家的房子?我家房子幹嚒要讓人借過?以現在的人來說,實在很難理解。只是這種名副其實的穿屋巷,早已不復存在;目前所能看到多數是穿過屋底的巷子,不會進入人家的屋內。惟即使如此,對外地人而言,也是相當新鮮。

九份房屋大都依山建築,建有兩層以上,有的底樓大門在街上,頂樓後門在巷弄;有的頂樓大門在街上,底樓後門在另一條巷弄;甚至於有些平房大門在街上,後門在巷弄。從前,有人嫌繞遠路,便向鄰居借過,穿人家的客廳、廚房,甚至於門口到另一條街上。印象中九份人似乎鮮少拒絕鄰居借路,反正大家借來借去,人人稱便;有時,正好遇到人家用餐時,屋主還會招呼一聲:來呷飯喔」。

近年來,居家隱私逐漸被重視,上述穿人家屋內的情形,幾近絕響。由於九份建築物牽就地形的高低起伏,毫無章法、亂蓋一通,因而就有可能蓋在巷弄上;但為了不影響行人權益,於是把巷弄置在屋底、屋旁,或是整個包起來,猶如傳統五樓公寓置有通道拾級而上。

九份究竟有幾個穿屋巷,老九份人也說上來,但最具特色有二:一在大竿林的基山街上,另一個在豎崎路的中段,原先都沒有名稱,為方便遊客尋找,於是將穿屋巷可到達的地點作為巷名,前者稱為「洞天閣穿屋巷」,後者稱為芋仔番薯穿屋巷」,對該地的商家或許有招徠顧客的作用。

當有人嫌九份太擠沒特色」(註時,不妨勇敢地進入巷弄內,體會穿屋巷那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特殊意境。而且只要往下走,一定會到派出所,無須擔心迷路。

 

一:參閱【九份的故事/穿屋巷】乙文。

二:參閱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85325

三:參閱【九份的故事/九份太擠沒特色】乙文。

芋仔番薯穿屋巷位於豎崎路的中段,從巷口進入,必須彎腰而過,裡面有不少遊客刻字留念。

穿屋巷告示牌穿屋巷是九份的一大特色,風景管理處設告示牌,供遊客辨識。

洞天閣穿屋巷這是九份最長、最陡的穿屋巷,從巷口拾級而上,有一家洞天閣」茶坊,再往前走,可抵達九份國小,約節省一半時間,這也是九份人喜歡越過穿屋巷的原因,可免得遶遠路。

市頂巷的穿屋巷過了這個穿屋巷,有一條與基山街平行的巷弄,若嫌老街擁擠,改走巷弄,一樣可以抵達老街口,惟穿來穿去,別有趣味。

基山街旁的穿屋巷─這條穿屋巷旁邊就是本土劇演員陳淑芳的老宅,過了這個弄,可銜接輕便路

施家穿屋巷過了這個穿屋巷,有施家大宅,有芋仔番薯餐廳,又有一座有應公廟,廟前有戲台,可遠眺海彎。

烏勢巷的穿屋巷這是九份最美的穿屋巷,一出巷口,有峰迴路轉的趣味,這張照片曾獲店小二的推薦。

天主堂旁的穿屋巷九份輕便路有一座天主堂,旁邊底下就有一個穿屋巷,只是許多人路過,沒有特別留意。

市下巷的穿屋巷過了這個穿屋巷,就可以看到一家新開的民宿,十分精緻,這家民宿的房子,原是樂天地酒家

芋仔番薯穿屋巷這是第一張照片的出口,旁邊有一家芋仔番薯餐廳,上餐廳二、三樓,可以觀賞基隆山,又可以遠眺山海交錯的海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196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