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金山寺
2015/09/08 10:26:02瀏覽3684|回應2|推薦39

九份金山寺

九份郊外的七番坑,有一座金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環境清幽、庭院潔淨,由於地處九份山腳下,遠離塵囂,是禪修的好地方。

這座寺廟,創建於昭和5年1930年。當時,正值黃金鼎盛時期,首任住持普聖法師在此結蘆佈教,後因信徒日增,台陽公司社長顏國年捐款,闢建正殿及兩側廂房,殿前置一對石象及石獅,象徵象獅拱護金山寺。民國62年重新整建,正殿益見宏偉,廂房寬敞雅致,殿前重置象獅石雕,形狀異與往昔。

童年時,每逢農曆6月19日觀世音得道之日,母親都會帶我們前往參拜。從家裡走路出發,30分鐘抵達七番坑站再沿著九份人常說的七番坑路階仔,拾級而下,約100個石階,便可看到廟前牌坊。當時,最讓我印象刻者有二:一是食用寺廟提供的鹹素粥,一是攀爬廟前的石獅及石象。回程時,由於是上坡,行走不易,有時會搭乘公路局班車返家。

離開家鄉在外求學就業,歷經半個世紀,再也沒有機會造訪金山寺,偶而聽人提及寺廟經過整修;於是,興之所至,選擇一個非假日前往參觀,霍然發現寺廟規模與童年印象大異其趣。在與出家人閒聊時,方才得知早年興建的正殿與廂房,都已年久失修,加上幾度颱風侵襲,幾成廢墟;幸有台陽公司捐地,信眾集資,得以重新整建。經察看後,發現民國45年陳誠所題的清靜莊嚴匾額註一,依然懸掛在殿前。

除七番坑的金山寺外,九份大柑林還有一處金山岩,原是火成岩形成的山壁,其中有個石塊酷似觀音頭像,於是有人設案膜拜,由於金山岩距離老街不遠,前往參拜的遊客日益增多,廟祝請來一尊月下老人,並販售試金石,以測試情人的感情溫度,現已成為情人節最夯的活動註二

九份本是黃金之山,有名為金山的寺廟,又有名為金山的岩石,可謂實至名歸。只是,九份不再遍地黃金,而是處處商機,有人喜歡湊熱鬧,有人喜歡悠閒寧靜,九份都有,看你怎麼走!

 

註一:小學時,即已知曉陳誠是副總統,當年寺廟能有副總統匾額,何等不易!如今,台灣各地寺廟到處都有歷任總統匾額,沒有榮耀的感覺,似乎只是應酬而已。

註二:參閱

http://udn.com/news/story/7272/1132700-%E4%B9%9D%E4%BB%BD%E9%87%91%E5%B1%B1%E5%B2%A9-%E8%B2%B7%E8%A9%A6%E9%87%91%E7%9F%B3%E6%8B%9C%E6%9C%88%E8%80%81

金山寺現在的規模。

金山寺以前的樣貌。註:翻拍自文建會九份口述歷史一書

從金山寺圍牆扇窗觀看海面。

這就是九份人常說的七番坑路階仔

金山岩樣貌之一。

金山岩樣貌之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9740650

 回應文章

micronase
2020/06/23 01:36
Good Post! micronase(Alex@mail.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6-28 10:18 回覆:
謝謝回應,歡迎常來瀏覽,了解九份的過往。

micronase
2020/06/23 01:25
Nice Post! mail.ru(Ale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