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桑
2015/07/14 15:44:53瀏覽3026|回應0|推薦38

多桑

  《多桑》是吳念真以他父親生平為背景,所編導的一部電影。猶記,電影上映時,有記者訪問吳念真母親,表示:蔡振南所飾演的多桑,還真有點像吳念真的父親。

     吳念真所描繪的多桑,是一位不拘小節、急公好義,又深具戀日情節的礦工。由於處在九份黃金歲月的尾巴,雖懷有一夕致富的夢想,但時不我予,惟有放蕩形骸,典當家產渡日;最後,染上礦工宿命-矽肺症,靠氧氣機維生。為了不拖累家人,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裡,從加護病房窗戶跳下,結束他62歲生命。

  《多桑》一片,我看過數遍,每看一次都要難過好幾天。戲裡的故事,全然是我童年記憶,包括:看電影、打彈子、花天酒地、上當舖等等;甚至於,跛腳阿燦與秋子(akiko)相戀而無法結合,阿燦選擇用炸藥在礦坑引爆自殺乙節,讀小學似乎也有耳聞。然而,礦工因矽肺症而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景,至今依然深藏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吳念真,被喻為「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國民作家」,他在這些人,那些事》(乙書提到其父,因為他考上第一志願-基隆中學,買了一支「俾斯麥鋼筆」送他,冷冷地說:「那個不便宜哦!要是用壞了,你給我試試看!」吳念真寫到:「他和父親從沒溝通,但心意卻好像彼此都懂。」我的父親也是一樣,經常讚美鄰居賣菜小孩,渴望自己小孩也能考上第一志願。只是,父親來不及看到兒子達成心願,也因長年矽肺症,走了!只有46歲。

 

  我的多桑不像吳念真多桑豪邁,他是一個謹小慎微的人,只會用勤勞節儉方式,燃燒自己、養育下一代。他僅希望兒女能習得一技之長,一輩子安份守己就好!沒想到,他這個兒子大大出乎他意料之外,我母親說:「恁多桑嘸福氣!」終於,讓母親多年辛苦,有了回饋;也因多桑死後所受盡的委屈,得到疏解。

 

  《多桑》一片的主題曲,由蔡振南作曲、作詞,起頭:「是你啊,甲阮生落土;叫阮哪,就愛找出路。為阮哪,未來的幸福;啊多桑哦,來奔波……啊多桑哦,命勞苦。」奔波、勞苦,幾乎是所有九份礦工的寫照。

 

註:參閱【九份的故事/這些人,那些事讀後心得】乙文。 

 大粗坑-位於九份郊區,從九份市區步行約半小時。這裡曾經是千人居住的聚落,黃金沒落後,居民逐年遷出,最後埋沒在荒煙蔓草之中。右前方有兩間平頂房子,就是吳念真就讀的小學。

猴硐車站-照片左上方就是猴硐車站。大粗坑是九份生活圈之一,但當地人若要到外地,通常步行半小時抵達猴硐車站,搭火車前往台北或宜蘭。

102號公路-這條公路是從九份前往大粗坑的道路,風景優美,有不少汽車廣告在此拍攝;這條公路又因往來車輛不多,被網友稱為:「寂寞公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591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