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崙頂路
2015/07/05 15:13:08瀏覽2879|回應0|推薦49

九份崙頂路

  九份有一條鄉間小路,位在九份山崙頂端,稱為「崙頂路」,從福山宮(註一)至九份國小(註二),約1公里,原為緩斜坡,間有石階的人行步道。二十多年前,開闢單線車道,銜接102號公路,九份人稱為「崙仔頂」。

  日治時期,九份是一個M型社會,M型這一端(富者)大都住在基山街或輕便路,日本人則住在汽車路兩旁。M型另一端(貧者)就集中在崙頂路上,由於他們都是靠勞力的礦工,因此又稱此地為「工夫寮」;其中,又有不少來自對岸的福建,故也稱之為「福州寮」。

  二次大戰末期,住在「崙頂路」的外籍勞工,被遣返大陸(註三)。台灣光復後,這些人又回到九份謀生,有人賣鹹光餅、有人開食堂、有人彈棉被、有人理頭髮、有人修手表等;當然,還有人仍舊從事礦工或苦力的工作。所以,我的小學同學中有部分福州人,他們父母講的話,我常常「有聽沒有懂!」

  民國六十年以後,九份黃金挖掘殆盡,進入二十年蕭條期,崙頂路幾乎十室九空,有些房子任由風吹雨打,殘破不堪景象,至今猶在!由於崙頂路位在山崙的頂端,九份全景及海岸線一覽無遺,不少廣告在此拍攝,例如:鳳飛飛生前最後一支「分享家鄉味」廣告、金城武全版慢活廣告(註四),以及網路戲稱當兵最久的「阿榮」廣告,都是從崙頂路往海面拍攝,景色優美,令人嚮往。

  崙頂路雖離九份老街稍遠,但有絕佳視野,因此現今開設許多民宿,也有環境清幽的茶館,與當年的「貧民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建議大家選擇一個晴朗的日子,把車子停在福山宮停車場,朝「聖明宮」牌坊,循柏油路行走,除俯瞰山海交錯的美景外,並可避免在老街與人摩肩擦踵,可謂愜意許多。

 

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九份的土地公廟】乙文。(註:土地公廟地址是崙頂路1號)

註二:參閱【九份的故事/我的母校-九份國小】乙文。(註:九份國小地址是崙頂路145號)

註三:參閱【九份的故事/九份的外籍勞工】乙文。

註四:參閱【九份的故事/金城武慢活廣告】乙文。

 

工夫寮:這個看版就釘在崙頂路的邊坡上,只是許多人視而未見.

 

九份國小邊坡:從這裡開始,一直到福山宮,約1公里的單線車道,就是崙頂路.

崙頂路一隅:左邊的房子業已經過整修重建,右邊的房子仍然保留礦工房子的原貌.

崙頂路一隅:這兩間房子任由風吹雨打,殘破不堪景象,依然佇立在路旁.

民宿:這是崙頂路59號,現開設一家"李老師的家"民宿.

九份全景:這是從崙頂路往海面拍攝的九份全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542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