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語言癌
2014/12/28 10:55:00瀏覽2528|回應1|推薦34

也談語言癌

  本(12)月19日,聯合報報導「語言癌」問題(註一),述及許多人口中充滿無意義的冗詞贅字,猶如癌細胞不斷增生,影響健康乾淨的語言。經此報導,得到各界回響,連教育部吳部長都指示:研擬因應措施,活化學校語文教學。本人不揣譾陋,也談談語言癌。

  童年時,聽到長輩以閩南語交談,常用「欸斯拿拿」,不知何意?四十多年前,電視布袋戲裡有「二齒」一角,常用「哈麥」2字,於是有人講話,動不動也跟著用「哈麥」2字。近來,年輕人講話,好用「怎麼講」、「對」、「然後」、「做一個○○的動作」等。據報載,台大副教授唐代彪在學生自我介紹時,因不滿學生頻頻出現「然後」2字,於是計算次數,再依次罰款,因而引發「台灣學生口條不佳」的批評。(註二)

  觀察使用這些冗詞、贅字或口頭禪的人,常因話語無法連貫,乃藉由無意義的語詞,來思索下一句要講的話,以至於經常結結巴巴、不知所云;若是站在台上講話,有時還會楞在那裡,形成尷尬場面。其實,講話摻雜無意義的語詞,問題不大;該要注意的事,背後隱藏思考力弱化的現象。現代的人整天滑手機,接收零碎訊息,加上沒有養成閱讀習慣,又視背誦文章為落伍,以致於嘴不能說、手不能寫,終究喪失社會競爭力。

  為了導正「語言癌」問題,作家張曉風主張恢復小學的「說話課」,從小訓練孩童表達能力;不要等到成人,因不擅言辭而吃虧,再來補救,往往事倍功半。個人則認為:除了要會講話之外,最好還能簡明扼要、口齒清晰,很精準地將所要表達的意思,傳達他人。去年,本人貼了一篇「口條」的文章(註三),提出三項建議:(一)正音訓練;(二)善加模仿;(三)利用機會,當有表達意見的時候,儘量不要放棄;特別是上台報告、教學及演講,要有爭取的勇氣。

  授課時,常跟「公務新鮮人」說,公務員論述能力非常重要,如何把規定向民眾說明清楚?如何精準表達自己立場?如何說服他人接受自己意見?這些都不是患有「語言癌」的人所可達到,而必須接受訓練、認真學習,方能有成。

 

註一:參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E3%80%8C%E9%80%B2%E8%A1%8C%E4%B8%80%E5%80%8BXX%E7%9A%84%E5%8B%95%E4%BD%9C%E3%80%8D%20%E4%BD%A0%E5%BE%97%E8%AA%9E%E8%A8%80%E7%99%8C%E4%BA%86%E5%97%8E%EF%BC%9F-9139246.shtml

註二:參見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06/266774.htm

註三:參考【國語文探索/口條】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9862218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3:55

還有人習慣說厚~

真的是不好的口頭禪,不但年輕人說,連中年人也被感染,嚴重呢。

請問做一個○○的動作這是啥意思?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1-05 17:56 回覆:
「做一個○○的動作」,指的是動詞,例如:有人說「做一個消毒的動作」,就患了語言癌,應該說:「進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