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停車問題
2014/11/29 10:04:02瀏覽58977|回應0|推薦23

九份停車問題

  開車前往九份旅遊,常會遇到停車問題,雖然當地設有兩處大型停車場,但都在郊外,不很方便!

  九份老街入口,有一個客運車站,稱為「舊道口站」(註一);由於路面狹窄(註二),熙來攘往的遊客及車輛又多,想要臨時停車,十分困難。於是,停車業者利用當地民宅設停車位,供遊客停車,只是車費不低,且須留下鑰匙;據說,當車主離開後,便僱人將車停在郊外,待車主取車時,再開來交車;因此,引發諸多糾紛,媒體針對此種亂象,已多次報導,但情況依舊!

  九份停採黃金後,頓成孤寂山城,幾乎無人造訪。民國77年,以九份為背景的《悲情城市》一片,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媒體大肆報導後,引來如潮遊客,也引發停車問題。於是,地方政府利用兩處廢棄礦址,作為大型停車場,分別命名為「九號停車場」及「八號停車場」,前者較遠,停放後,還得轉搭接駁車;後者較近,但仍須拾階而上,才能抵達九份老街。據說,遊客都嫌不便,寧願花錢讓人泊車。

  從好的來看,遊客不嫌貴,有人泊車,堪稱便利;同時,也給當地民眾賺錢機會,沒有不好!只是,九份作為國際觀光客造訪之地,甫經下車,看到混亂擁擠的場面,難免留下不良印象。本人幾度與當地里長提及此事,只因受限山坡地形,無法在車站附近闢建大型停車場,加上土地都屬台陽公司所有,地主沒意願,也無可奈何!

  其實,開車過了舊道口站,沿102線公路,經隔頂站(註三)後,再車行1公里,就可以到達有「廟中廟」之稱的土地公廟,廟旁有一處免費停車場,待停好車後,朝「聖明宮」牌坊,循柏油路行走,約15鐘,可到達九份國小,再沿石階往下片刻,就是九份老街的中心(註四)。
  這種方式遊九份,不僅可以遠眺山海交錯的美景,又可避免在街頭與人摩肩擦踵,可謂愜意許多。只要離開九份前,請開車的人再前往土地公廟,約好時間在某個地點集體上車,稱得上是一次愉快郊遊。

 

註一:九份黃金原發現於南郊的山上,當年採礦人係沿淡蘭古道而上;台灣割讓日本後,又在土地公廟附近發現黃金。明治35年(1902年),顏雲年及蘇源泉二人斥資修築瑞芳到土地公坪的步道,以便採礦人行走;昭和12年(1937年),另闢瑞芳到金瓜石的汽車道路,因此將原來步道稱為「舊道」,新、舊兩路就在現在的老街入口形成交叉,故稱此地為「舊道口」。

註二:以前,九份的道路僅容一部車輛行駛;民國51年,國軍在樹梅地區建造飛彈基地,因而拓寬為兩線道。去(102)年,又將部分路段拓寬,而且將舊道口車站分成上行及下行兩處,再用鋼骨支撐以擴大候車亭。即使如此,由於遊客眾多,車站附近仍感擁擠。

註三:隔頂站位於基隆山入口處,僅為招呼小站,其間有兩條路,向下走可達金瓜石,向上走可到土地公廟。路旁還有一座中型停車場,但要收費,且臨近墳墓區;其地原是昭和15年(1940年),為分散九份國小學童所成立的「瑞陽國小」,由於種種鬼怪傳說,光復後便予以廢校。

註四:參閱【九份的故事/櫻花林】乙文。

 

八號停車場-這是九份郊外的大型停車場,由於位於台陽公司旁,又名「台陽停車場」,許多遊客嫌距離老街太遠,只有遊覽車停放,少有小型車輛。

民宅當作車庫-這就是利用當地民宅,作為臨時停車場所。據說,平常日寄放一次100元;假日則改以計時,停車費不斐。

在墳墓區停車-停在民宅的車輛,會被要求留下車輛鑰匙;不久,停車業者就將車輛挪放到別處,還可能會被放在墳墓區。

廟前停車場-九份汽車路旁有一座城隍廟,廟前有一塊空地,原是孩童遊玩的場所,現也被用來當作小型停車場。

免留車鎖-這家民宅停車庫,還以「免留車鎖」為號召,以招徠遊客停車。

下行車站-這是前往台北及基隆的「舊道口站」,站體是用鋼骨從底下支撐;至於前往金瓜石的上行車站,則設在下方路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940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