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解封下的九份
2021/08/07 10:48:44瀏覽3810|回應2|推薦74

微解封下的九份
       去年初,全球爆發新冠疫情,靠國際觀光客消費的九份,頓時變得冷冷清清;所幸,政府鼓勵國內旅遊,並有政治人物前來加持(註一),商家勉強維持營業。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且實施「三級警戒」,觀光旅遊幾乎停擺,九份商圈全都拉下鐵門,街上空無一人,道路也鮮少車輛行駛(註二)。
       過去,九份遊客如織,地方政府限制車輛進入老街,僅有商家以機車在人群中穿梭送貨。上個月,群組傳來一則短片,有人利用空盪盪的街道,騎機車從街頭快速騎到街尾,全程1.5公里,花不到2分鐘時間,且用行車紀錄器拍下沿街商家,不但未見行人走動,也沒有商家開門營業,群組裡有人用「全倒一命」戲稱,有人用「真慘」來形容,我說:「這種現象,比當年黃金採盡『十室九空』的情況還要蕭條!」只是,百年大疫肆虐,遭殃者何祇生意人而已,多數人也都有程度不同的影響。
       疫情逐漸緩和,上個月降為「二級警戒」,媒體稱為「微解封」。上週,選擇一個非假日的艶陽天,再次返鄉並前往老街探視,所見街道雖少了人氣,停車場也不見車輛停放,但商店街總算有三三兩兩的遊客,指標性的兩家土產店—賴阿婆芋圓及阿蘭草仔粿,也都開門營業且有遊客消費,但與過去大排長龍的盛況,已是不可同日而語;此外,專營觀光客的九重町也賣起「養生便當」,價格還算公道。不過,最值得稱讚的是:街道及景點仍維持整齊清潔,公共廁所十分乾淨且沒有異味,凡此不因缺乏人潮而忽略的常態性工作,或許是重啟榮景的起手式。
       時序進入24節氣的立秋,由於九份地勢較高且常有海風吹拂,秋天的九份格外迷人;特別是,找個面向大海而有樹蔭的地方,附近買杯咖啡,坐在椅子上,欣賞山海交錯的景致,享受輕拂臉龐的自然風,將是人生一大快慰。若是時間寬裕,沿著輕便路輕鬆步行,經過昇平戲院、五番坑口、頌德公園到大竿林尾,造訪畫家邱錫勳自編的「恆春郡海角七號」(註三);若是能見度極佳,在此遠眺大海,說不定還能隱約見到「北方三島」—花瓶嶼、棉花嶼及彭佳嶼(註四)。
       開車從台北到九份約1小時,昔日常受塞車之苦,如今一路順暢,建議大家選個好天氣前往九份走走,即使早已去過多次,相信在「微解封」的情況下,這次會有異想不到的新體驗。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638665
註二:參閱【黃金榮景不再】乙文。
註三:參閱【九份的海角七號】乙文。
註四:參閱【遙見北方三島】乙文。

九份受疫情影響,街道少了人氣,在八番坑所設的大型停車場也不見車輛停放,但山海交錯的景致,依然十分迷人。

這個景點位在九份教會旁,老榕樹遮蔭下,坐在椅子上,特別覺得輕鬆愜意,路旁有家不錯的咖啡店,買杯咖啡一面品嚐,一面欣賞海景,將是人生一大快慰。

疫情期間雖然少了遊客,但道路依然清掃乾淨,經此輕鬆慢行,無比愉悅。

「微解封」期間,九份商家還是關門的居多。

這家位於昇平戲院附近的餐廳,以往專營日本觀光客,如今不見顧客光臨,但在「微解封」期間,已經開門營業了。

這家位於昇平戲院附近的餐廳,名叫「天空之城」,尚未營業,只要經過此地,再往前走,便可抵達五番坑口、頌德公園及大竿林尾,去造訪畫家邱錫勳自編的「恆春郡海角七號」。

這家位於基山街的「九份茶坊」,原是九份金礦場長翁山英的百年老宅,現作為餐廳兼茶館。翁山英是九份金礦礦主顏雲年的表弟,有俠士之風,具有特殊的魅力及能耐,經常為人排難解紛,九份人尊稱為「阿匏仔桑」。

這是九份地標—豎崎路,兩旁有不少商家,包括「悲情城市」、「阿妹茶樓」及「戲夢人生」等,在「微解封」期間,依然未見營業。

這是九份指標性的土產店—賴阿婆芋圓,往日顧客滿座,如今拉下一半鐵門,在「微解封」期間,只賣外帶。

這是指標性的土產店—阿蘭草仔粿,不但開門營業,且有遊客光顧。去年6月16日,蔡總統率內閣官員前來九份旅遊,也在這裡買土產。

在「微解封」期間,基山街中段已有少數商家開門營業。

在「微解封」期間,基山街前段有少數商家開門營業,且有遊客消費。

這家專營觀光客的九重町,賣起「養生便當」,一個150元,還算經濟實惠。

在基隆頗富盛名的「李儀餅店」,在九份車站附近開設分店,雖已開門營業,但未見遊客光顧。

位於城隍廟旁的公共廁所,整理得十分乾淨且沒有異味。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6210886

 回應文章

ABC
2022/07/10 10:02
老師好久沒有發文了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2-07-14 22:42 回覆:
謝謝,我現在發文改在"夏老師plus",請繼續支持。

夏老師pl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21:41
【夏老師的部落格】在udn部落格內深受網友歡迎,目前每天瀏覽人數平均約3000人次,排行榜大都名列前茅。日前,電腦瀏覽器升級,導致無法登入,以至不能再增修文章及回復網友的回應。因此,另設【夏老師部落格plus】,網址為:http://blog.udn.com/091b7215/article 持續經營,且不定期增加文章,歡迎網友繼續支持,夏老師將一本初衷,樂意回復網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