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級錯誤
2021/08/04 22:56:08瀏覽16865|回應3|推薦19

低級錯誤
       我國選手在東奧表現出色,許多政治人物藉機「蹭熱度」,立委吳思瑤在臉書祝賀,竟將圖卡主角郭婞淳誤植為陳玟卉;立委陳柏惟發文祝賀,錯將鄭怡靜的寫成蘇怡靜;立委馬文君把桌球教父莊智淵,寫成羽球教父,這些或許是小編的錯誤,卻讓吳思瑤出面道歉,落淚坦承是低級錯誤,更喊出「再錯就切腹」(註一)。
       生活上犯下低級錯誤,大都無傷大雅,但也有嚴重後果者,例如:有人輕率開啟車門,碰到疾馳而過的機車,騎士倒地遭後面車輛輾過致死(註二)。今年5月13日,因台電人員誤觸隔離開關,造成興達電廠機組跳脫致全台大停電,凡此低級錯誤,應該可以透過「防呆機制」(註三)來防範;但前述誤植姓名的謬誤,只能靠謹慎工作態度以避免。是以,《文書處理手冊》規定:「敘述事實或引述人名、地名、物名、日期、數字、法規條文及有關解釋等,應詳加核對,避免錯漏。」往年,有位長官說:要避免錯漏,就該設法讓自己變成鍾馗,文稿中的錯別字就像鬼魅一樣,自動現身。奉勸政治人物的「小編們」,若要杜絕低級錯誤,須把自己變成鍾馗,不讓錯別字如小鬼纒身。
       政治人物「蹭奧運熱度」反致弄巧成拙,尚非離譜之事;若是製作公文書或修訂法律條文,因疏漏而產生疏失,輕則損及機關形象,重則影響法律威信,就不能以「無傷大雅」視之。4年前,台中市建設局為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行文時寫成「將『衛生局』直接丟入馬桶」,被網友笑翻說:「記得把局長撈起來!」多年前,立法院修正《會計法》第99條之1,將教授及民代報假帳,以「歷史共業」為由,而予以除罪化;詎料,因漏掉一個「教」字,致使「喝花酒無罪、學術研究有罪」的怪異現象,引起社會嘩然!(註四)
       文書上的低級錯誤很難杜絕,但總有一些方法及經驗,可以降低錯誤的機率。舉如完成一篇文稿,確莫急於發出或PO上,務必養成複校習慣,且採「逐字默讀」的方式校對,遇有無法確認之字詞,隨即查看字典,不能得過且過!若是法令規章或重要公文,還須請人複校、三校,才能確保文字之精確,而免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
       低級錯誤,英文叫做stupid mistake,stupid解釋為笨或糊塗,有時「笨」並非壞事,而「難得糊塗」更是人生修行的境界。因此,低級錯誤只要無傷大雅,無須立下「切腹」重誓,何妨輕鬆一下!惟政治人物理應為良好的體育環境貢獻心力,不是只有「蹭熱度」而已。

註一:參見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54061
註二:參閱【一場可以避免的車禍】乙文。
註三:參閱【防呆機制】乙文。
註四:參閱【差一字差很多】乙文。

我國選手在東奧表現出色,立委吳思瑤在臉書祝賀,將圖卡主角郭婞淳誤植為陳玟卉,事後坦承是低級錯誤,更喊出「再錯就切腹」。(照片取自吳思瑤臉書)

我國選手在東奧表現出色,立委陳柏惟發文祝賀,誤將鄭怡靜的寫成蘇怡靜。(照片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635195

我國選手在東奧表現出色,立委馬文君把桌球教父莊智淵,寫成羽球教父。(照片取自https://news.ttv.com.tw/news/11007280031200N

低級錯誤,英文叫做stupid mistake,人總會犯下一些愚笨的錯誤,若是無傷大雅,何妨輕鬆一下!。(照片取自https://blog.oursky.com/2019/02/28/enterprise-facing-cyber-attack/security

要避免文字上的低級錯誤,就是要把自己變成「鍾馗」一樣,錯別字如同「鬼魅」,文中錯別字就像鬼魅見到鍾馗,往往自動現形,輕易擒拿!如何變成「鍾馗」,除養成謹慎的工作態度外,提升文字掌握能力也是重要的因素。(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民國106年,台中市建設局為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行文時寫成「請將『衛生局』直接丟入馬桶」,被網友笑翻說:「記得把局長撈起來!」

現在人大都使用注音輸入法,常見「同音異字」的錯別字,例如:「郵票」誤作「游票」;「行程」誤作「行成」;「獎項」誤作「講項」。不過,這篇公文第三項有「苡因」2字,乃「茲因」之誤,「茲」字所以會打成「苡」字,非使用注音輸入法而採倉頡輸入法。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6093460

 回應文章

夏老師pl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22:25
回復龍貓使者網友:謝謝你,我沒有受疫情影響,但因此減少實體課程,反而得到充分的休息。所提:一個最會抓錯字的人變成最會寫錯字的人。這種現象,十分普遍,因為常人會被自己的慣性所影響,以至找不到藏在字裡行間的錯別字,所以重要文件必須請他人複校。本人提供一個經驗分享給大家,較為重要的公文,要採用「逐字默讀」方式進行校對,因為「讀」比「看」,容易找到錯別字。請試試看,或許有不錯的效果。

龍貓使者
2022/05/10 13:13

老師安好, 希望您無受疫情影響過甚,

考上來也已拿到書記進一本二考績書一紙, 但是, 我發現我從一個憤恨錯字的人變成,公文充滿錯字的人.....

這次真的闖了大禍! 雖然自己校正很多次,但16張罰鍰觀念通知函(陳述意見) 太多了, 我發了兩天16小時, 還是不免...把違規時間寫成110年了...民眾寫陳述意見寫了出來....怎麼辦...正式的行政處分函要把陳述意見上簽給到一級主管呢....... 唉 我好挫敗 一個最會抓錯字的人變成最會寫錯字的人...

以上 菜鳥吐露心聲...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5 08:25

因台電人員誤觸隔離開關,造成興達電廠機組跳脫而致全台大停電

很懷疑電廠竟有此離譜設計。此事若為真,應是設計有問題。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8-05 09:25 回覆:
沒錯!這種重要設備應該有所謂double check的機制,輕易碰觸造成如此嚴重後果,一定是設計或管理出現問題。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