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涸轍枯魚
2021/06/11 22:37:30瀏覽2887|回應2|推薦28

涸轍枯魚
       有一個成語叫做「涸轍枯魚」,比喻遇到困境的人,若不即時伸出援手,憾事終會發生。涸,音ㄏㄜˊ,水乾了;轍,音ㄔㄜˋ或ㄓㄜˊ,車輪輾過的凹痕;枯,音ㄎㄨ,已枯萎的草木;枯魚,乾枯的魚,即魚乾之意。
       這個成語,典出《莊子‧外物篇》(註一)。大意是:莊子家裡很窮,去向有錢的官員借錢應急。官員說:「那有什麼問題呢!等我收完租之後,我就借你三百金,如何?」莊子生氣地說:「我剛來你這裡的路上,聽到有救命聲,四周查看後,原來在車輪輾過的凹痕處有條鯽魚,鯽魚說:『我就快要渴死了,拜託你趕快舀一瓢水來救我!』我說:『沒問題!我正好要去南方,替你遊說吳王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好嗎?』鯽魚無奈地說:『眼前,我只要一點水就可以活命,照你這種說法,只有到乾魚舖來找我了!』」
       這則寓言故事,像極了我們現在的處境,老百姓如同那條快渴死的鯽魚,蔡政府就像那個愛說大話的官員。當大家遭受新冠病毒威脅時,只要一劑疫苗,就能免於死神召喚。蔡總統卻跟我們說:「沒有自己供給能量,就會處處受制於人,擁有自己供應疫苗的能力,是國家戰略優先項目。」(註二)甚至於,還有部分綠營人士盛讚國產疫苗安全性高,還能外銷。如今,國產疫苗僅完成第二期解盲,能不能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其有效性如何?都是未定之天。當民眾引頸企盼施打疫苗時,政府理應想盡辦法進口國外疫苗,以解燃眉之急,奢談「戰略目標」,何異於鏡花水月?
       蔡政府愛說大話,不只在防疫作為上,早年民進黨宣稱要打造台灣為「東方瑞士」,如今我們早已落入亞洲四小龍之末,連疫苗施打率都不及第三世界國家。近日,蔡政府常自詡我們跟日本、美國的關係,史上最好;但他們提供的有限疫苗,僅能用「杯水車薪」來形容。另外,蔡政府為實現「非核家園」,告訴民眾:台灣不靠核能,不會缺電,也不會漲電價。結果電價漲了,上個月已限電兩次,到了炎熱的7、8月,不知還要限電幾次?到了2025年,輪流限電可能成為生活中的常態。
       自從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已累積死亡近四百人,每一逝者都是一個家庭的悲劇;特別是,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們,大家都擔心感染病毒,更擔心不幸猝死。國際間已證實疫苗是疫情的解方,深盼政府儘快取得WHO認證的疫苗;否則,有許多人都要變成「魚乾」了!

註一:《莊子‧外物篇》原文如下: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枯魚之肆!』」
註二: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531/1995581.htm

成語「涸轍枯魚」,用簡單圖畫表達,頗富趣味。(註:拍自https://tw.18dao.net/

用水墨畫畫出成語「涸轍枯魚」,敘述莊子跟鯽魚說:「我正好要去南方,替你遊說吳王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好嗎?」

如果國內有充足的AZ疫苗、BNT疫苗、Moderma疫苗、高端疫苗、聯亞疫苗…等,yahoo民調顯示民眾選擇施打BNT疫苗最多,聯亞疫苗最少。

從5月14日以來,本土疫情一直居高不下,想要回到年初本土病例為個位數,恐怕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蔡總統參觀高端疫苗科技公司,蔡總統說:「沒有自己供給能量,就會處處受制於人,擁有自己供應疫苗的能力,是國家戰略優先項目。」(註:照片取自https://pansci.asia/archives/318971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371045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8:19

蔡政府常自詡我們跟日本、美國的關係,史上最好

「我們跟他們關係最好」與「他們跟我們關係最好」,大不相同,須明辨之。

另外,蔡政府為實現『非核家園』,告訴民眾:台灣不靠核能,不會缺電,也不會漲電價。結果電價漲了,上個月已限電兩次,到了炎熱的7、8月,不知還要限電幾次?到了2025年,輪流限電可能成為生活中的常態。

選舉就是騙。誰大餅畫得最好、最漂亮,誰就當選。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
2021/06/12 12:21
古時「男怕進錯行﹐女怕嫁錯郎。」

今日﹐民怕投錯票。


http://classic-blog.udn.com/virbra1950/163667182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