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境公園
2021/05/24 10:29:09瀏覽2008|回應0|推薦40

潮境公園
       從九份觀向海面,看到數個突出的岬角,第二個岬角正是黑潮及親潮的交滙處,稱為「潮境」。其外海浮游生物眾多,吸引大批洄游魚類覓食,是台灣重要的近海漁場。
       以前,基隆潮境除吸引釣客前來垂釣外,主要作為放置廢棄物之用。民國86年,國立海洋科學館籌備處成立,將相鄰地區規劃為海洋公園,命名為「潮境公園」,5年後正式對外開放。童年時,對映在眼簾的景點存有高度興致,期盼能夠親自造訪。「潮境公園」就在我家對面遠處,因此甫經開放,即前往一遊,並登上101高地平台回望九份山區,在聚落中找到老家,特別感到振奮,後來因為工作忙碌未再前往。
       今年植樹節,媒體報導:蔡總統在潮境公園與當地居民及國小學童種植原生種的「森氏紅淡比」(註一),這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於是在網路搜尋相關訊息,除報導「種下希望之苗」、「珍惜山海資源」、「感受海洋生活美學」…等場面話外,並沒有介紹什麼是「森氏紅淡比」?為何要種此樹?海邊適合成長嗎?事隔兩個月,好奇心使然,乃前往一探究竟?詢問當地商家、行人及志工,無人知曉蔡總統在此植樹,只說她曾經前來剪綵。於是對照媒體照片,終於在停車場入口處找到許多樹木幼苗,也找到數棵「森氏紅淡比」。
       森氏紅淡比(註二),山茶科常綠喬木,樹形及樹葉酷似榕樹,將落葉搓揉有類似薰衣草的味道,每年1~6月開奶白色清香的小花;稱為「森氏」者,乃因森丑之助(1877~1926)發現台灣特有種,有別於日本作為神樹的紅淡比。日治時期旅居基隆的日本人思鄉情切,在月眉山山麓廣植紅淡比,並將該地另取「紅淡山」之名。多年前,檸檬蜂蜜爆紅時,基隆市長林右昌開直播,自己調製檸檬蜂蜜,他所用的蜂蜜就是野蜂採集紅淡比花的蜜。或許有這些事蹟,乃請蔡總統在潮境公園種植森氏紅淡比。
       端詳前述所種的幼苗,除發現至少有4棵森氏紅淡比外,還有許多樹種,由於沒有任何標識,不知那棵是蔡總統所手植,但每棵紅淡比似乎成長不良,樹梢上的葉子都已掉落,其他樹葉也都稀稀落落。我所看過的紅淡比,以新店青潭為最多,本人現住的社區登山步道也有兩棵巨大紅淡比,每年元宵節過後都會飄下白色清香小花,這些都長在淺山裡,潮境公園位於海邊,海風強勁且帶有鹹味,是否適合森氏紅淡比成長?不無疑問!
       看完幼苗後,再次登上101高地,沿途增設若干裝置藝術,登山步道也舖上棧道,有益行走。或許疫情期間,幾乎沒有遊客,感覺整個公園唯我獨享。但願疫情趕快結束,下次返鄉時再來造訪,順便察看這些森氏紅淡比是否還活著?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314013
註二:參閱【紅淡比—會開花的榕樹】乙文。

潮境公園內有若干裝置藝術,在石塊所堆成的方框裡為基隆嶼,感覺好像一幅風景畫。

面對基隆和平島,放置被稱為哈利波特巨大掃把的裝置藝術,但因竹材自然毀損及人為破壞,有些掃把頭的細竹條都已脫落。

從101高地拍攝孤懸海外的基隆嶼,原想今年夏天找個風平浪靜的日子,搭船登島一遊,但願疫情趕快結束,期待早日一償宿願。

從101高地拍攝和平島及基隆港。

從海拔101公尺的「101高地」拍攝九份山區,左邊是海拔588公尺基隆山,中間是九份聚落,從密密麻麻的建築物中,隱約可以看到我的老家。

101高地的登山步道舖上棧道,有益行走。

國立海洋科學館在潮境公園規劃設立「潮境智能海洋館」,蔡總統曾經前來參加動土典禮及剪綵,館前種植許多野百合,有些已經開花,若整片坡地長滿野百合,一定十分壯觀。

植樹節在潮境公園種植「森氏紅淡比」,事隔兩個多月,每棵樹似乎成長不良,樹梢上的葉子都已掉落,其他樹葉也顯得稀稀落落。

這一棵或許是蔡總統所手植的「森氏紅淡比」,但因沒有標識,無法正確判斷,只能從媒體照片的關係位置來猜測。

從九份老家拍攝海面,可以看到數個突出的岬角,第二個岬角正是黑潮及親潮的交滙處,稱為「潮境」。其上有個平頂,就是101高地的平台。

現在住家社區步道上有兩棵巨大紅淡比,每年元宵節過後都會飄下白色清香小花,平日則經常掉葉,若不勤加清掃,會顯得十分髒亂。若將掉葉加予搓揉,聞之有類似薰衣草的味道。

李前總統於2007年遊歷奧之細道,在宮城縣的鹽釜神社植樹紀念。本人於2015年前往日本東北旅遊,拍攝這張照片。倘若潮境公園由蔡總統所手植的「森氏紅淡比」,也能有類似標識,便無須讓人猜測。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3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