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鵝掌藤
2021/05/16 22:30:26瀏覽2714|回應1|推薦47

鵝掌藤
       我們社區曾獲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舉辦「清淨家園」私人庭園組的第一名,獲獎理由是:「社區因為與仙跡岩登山步道自然融合,環境乾淨整潔,也不時可見松鼠出沒,整個社區與山林共生共存。」其中,「環境乾淨整潔」得力於眾多「綠籬」的精巧設計。
       二十多年前,建商起造社區時,在花圃內外、步道與牆壁間、車道兩旁及建物周圍,都設計各式各樣的綠籬,包括:桂花、樹蘭、杜鵑、金露華、春不老、棕櫚竹、鵝掌藤及錫蘭葉下珠…等,而且每一種植物各有不同用意,例如:建物旁種棕櫚竹(註一),具有護宅驅邪的意義;步道內種金露華(註二),便利修剪整齊美觀;花台邊種錫蘭葉下珠(註三),讓它自然垂下而有層次感。車輛經過之處種植鵝掌藤,得以抗空汙兼美化道路。
       鵝掌藤,常綠蔓狀灌木,屬於五加科鴨腳木屬,原產於海南島、廣東、臺灣、印度及澳洲…等,生命力特強,風土適應性佳,耐修剪、耐旱、耐蔭,適合綠籬及屋基牆角植栽,綠化效果良好。鵝掌藤葉互生,5至9片,長8至15公分,寬4至7公分,葉為卵形至長橢圓形,因圓圓鈍鈍的掌狀複葉,酷似鵝寶寶的腳丫子,故名為「鵝掌藤」;秋季開花,長在枝條上端,花小且呈淡綠色,排列成繖形花序;果實為球形,成熟時為黃紅色。鵝掌藤對陽光適應力強,陽光充足顏色較淡,若在適當遮陰下,葉色會變得濃綠而有光澤。
       社區綠籬植物中,鵝掌藤與金露華、錫蘭葉下珠,屬於應用最廣的前三名。鵝掌藤,有時單獨作為路邊的綠籬,有時與其他植物作層次上的搭配,比較特殊的是舖設在屋基牆角,看上去一片綠油油,十分美麗。細心觀察社區裡的鵝掌藤葉,有深綠色、淺綠色,還有夾雜白色和金黃色;即使同一株鵝掌藤,頂端的葉是淺綠色,下端的葉是深綠色。真沒想到,鵝掌藤的葉子居然有如此有趣的變化。
       鵝掌藤與金露華都會開花,只因常去修剪,不待它結苞,即已去除,所以不曾見到花果;惟在登山步道上有些金露華,任其成長,生出紫色小花及成串的小果實。鵝掌藤於秋天開花,待夏天過後,再去尋找鵝掌藤的綠色小花及球形果實。

註一:參閱【棕竹】乙文。
註二:參閱【金露華】乙文。
註三:參閱【錫蘭葉下珠】乙文。

鵝掌藤葉互生,5至9片,長8至15公分,寬4至7公分,葉為卵形至長橢圓形,因圓圓鈍鈍的掌狀複葉,酷似鵝寶寶的腳丫子,故名為「鵝掌藤」。

同一株鵝掌藤因陽光照射而呈現不同顏色,陽光照射充足的頂端,其葉是淺綠色;陽光照射不足的下端,其葉是深綠色且有光澤。

社區鵝掌藤有不同的設計,此處是與其他植物作有層次的搭配。

同一片鵝掌藤葉也會出現不同的顏色,有深綠色、淺綠色,還有夾雜白色和金黃色。

鵝掌藤舖設在屋基牆角,看上去一片綠油油,十分美麗。

社區起造時,在花圃內外、步道與牆壁間、車道兩旁及建物周圍,都種有各式各樣的綠籬。此處綠籬:下層為紅竹,中層為錫蘭葉下珠,上層為鵝掌藤。

車輛經過之處種植鵝掌藤,有抗空氣汙染兼美化道路的作用。

車道旁種植一長條鵝掌藤及榕樹,每隔一段時間,都必須修剪,以維持整齊美觀。

這是經過改良的鵝掌藤品種,稱為「斑葉鵝掌藤」。

在社區名稱下的石階旁,種植細葉杜鵑及鵝掌藤。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2971157

 回應文章

學生
2021/05/22 21:20
老師家的社區好乾淨,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