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合花
2021/05/03 22:46:09瀏覽2451|回應1|推薦31

百合花
       百合花,純潔高雅、亭亭玉立,素有「雲裳仙子」之稱。百合,象徵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代表吉祥如意。日本女子不少以「百合」為名者,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952~)、資深演員吉永小百合(1945~)、演歌歌手石川小百合(1958~)…等。我家二姊生於日治時代,亦名「百合」,我們叫她為「ゆり」。
       百合花,學名Lilium,為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品種繁多,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至少有96種,台灣就有5種。近年,經過人工雜交產生許多新品種,如:OT百合、東方型百合、玫瑰百合、香水百合…等。百合花,由於花型獨特且芳香典雅,除作為觀賞外,在台灣栽培成百合切花,也逐漸成為新興花卉經濟作物。此外,百合花的球根富含澱粉質,部分可作為蔬菜用,中醫認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潤肺、止咳、清火及安神的功效,是一種藥食兼用的花卉。
       1982年,羅大佑創作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傳唱多年;1990年3月學運,以「野百合」作為精神象徵,推動台灣民主化;因此,許多人把台灣原生種百合,稱為「野百合」。台灣百合,分佈於全島各地,從海平面至海拔3000公尺高山都有,其花冠呈現六角形喇叭狀,葉子為線狀披針形排列,莖細長直挺且少有分枝,鱗莖深植於土壤中,單株通常只開2朵或數朵的花朵,在4到9月間開花。野生種百合由於過度採摘,生長範圍日益減少,多數出現在人跡罕至之地。近年,台灣興起野生保育概念,民間及政府單位都有栽植復育台灣百合的活動。
       社區起造之初,種植許多花木,卻沒有任何品種的百合。兩年前,負責園藝的委員請花匠在步道兩旁,種植兩百多棵的台灣百合,起初發育良好,隔年幾乎沒有一棵存活。我對花匠說:此地土地貧瘠、光照不足,野百合想要正常生長,恐怕不容易!今年,看到花圃有幾棵百合開花,再察看步道沿途,也發現不少百合幼苗。興奮之餘,告訴花匠好消息。這幾天,遇到不下雨時,用保特瓶裝水前往澆花,期待這些存活的百合,有一天能夠百花怒放。 
       如今正是野百合開花的季節,據媒體報導:桃園市蘆竹區大古山種有1萬6000株野百合,賞花期到5月底為止。找個空閒時間,搭乘機場捷運到A10山鼻站,再轉搭接駁車前往參觀,欣賞滿山遍地的百合花。

百合花的花冠呈現六角形喇叭狀,葉子為線狀披針形排列,莖細長直挺且少有分枝,單株通常只開2朵或數朵的花朵,花圃裡的這株百合開了4朵花。

1990年3月學運,以「野百合」為精神象徵,推動台灣民主化。

社區起造之初,種植許多花木,卻沒有任何品種的百合。這株花圃裡的百合,究竟是自然生長,還是有人種植,沒有考究的必要。

兩年前,負責園藝的委員請花匠在步道兩旁,種植兩百多棵的台灣百合,起初發育良好,隔年沒有一棵存活。今年,再察看步道沿途,發現百合的幼苗,我用小竹竿予以固定,增加存活的機會。

今年步道兩旁發現百合幼苗,花匠說:或許先前所種百合鱗莖尚在土壤中,只要時間及氣候適合,就會長出幼苗。

這兩株百合幼苗發育良好,不下雨時,用保特瓶裝水前往澆花,期待這些存活的百合,有一天能夠開花。

這株百合幼苗已經長高了,我用小竹竿予以固定,期待它早日開花。

這株百合幼苗不僅長高,而且頂端還冒出花苞來,再過幾天,應該就會開花了。

許多人把台灣原生種百合,稱為「野百合」,百合花開在4到9月之間。台灣野生百合在過度採摘之下,生長範圍銳減,民間及政府單位都有栽植復育台灣百合的活動。

5年前,去東京旅遊,在東京火車站地下街看到「吉永小百合」的看板,當年她已經71歲了,依然端莊優雅,不覺得她是一位古稀老人。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2377792

 回應文章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7 02:25
日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