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4/08/03 21:25:53瀏覽5876|回應2|推薦20

魔鬼藏在細節裡new

  據說,鴻海總裁郭台銘常把「魔鬼藏在細節裡」,當作口頭禪;郭總裁能夠創設龐大事業,成為台灣首富,這句話一定有它的作用。

  歐洲諺語有云:「丟了一根馬蹄鐵、輸掉一場戰爭。」意即少了一只馬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死了一位將軍;死了一位將軍,敗了一場戰爭。郭總裁成功之道,也許就在:「追根究底問細節」(註一),絕不讓任何環節出差錯,防止因不經意的閃失,而全盤皆輸。

  日前,高雄鬧區發生地下管線氣爆,造成生命財產重大損失(註二)。從各種跡象顯示:如果平常重視檢修,如果發生異狀立刻排除,如果氣體洩漏即時封鎖現場,如果……;太多的如果中,若有一個環節發揮作用,必會減少損失,甚而化災難於無形。或謂: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任何災難不可能重來,也因此「追根究底問細節」,就顯得格外重要;畢竟,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謹小慎微,不是難事!但是,因疏忽而釀大禍者,史不絕書;其因就在於人有「僥倖心理」及「不見棺材不掉淚」兩項劣根性。常聽聞:「我才沒有那麼衰!」總認為:意外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以至於該作為而不作為,該防範而不防範。一旦事情發生,懺悔一陣子,等記憶消失後,又故態復萌,隨之周而復始,似乎這就是人的宿命。

  個人輕忽,影響有限;涉及公共安全,牽涉極廣,豈能等閒視之!一場空難,往往是上百家庭的破碎。所以,每個人都要謹記災難教訓,效法郭總裁的口頭禪,事事「頂真」(註三),才能避免重蹈覆轍,絕不只是祈求:「天佑台灣、天佑高雄」而已!

 

註一:參見http://blog.udn.com/kurich/1522430

註二: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高雄大氣爆消防署統計-252672失蹤-035908842.html

註三:閩南語「頂真」,意即:作事要謹慎再謹慎、好還要更好。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724702

 回應文章

葉子
2014/08/08 16:18

請問老師:

高市府函請行政院專款補助

該函中,高市府稱行政院鈞院

不知中央與地方的隸屬關係該如何?

謝謝

(k40303021)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4-08-08 22:21 回覆:

  高雄市政府稱為「直轄市」,俗稱「院轄市」,意思就是直接隸屬於行政院的都市,因此高市府稱行政院鈞院,十分清楚;至於所提:「中央與地方的隸屬關係該如何?」規定在《地方制度法》,可前往「全國法規資料庫」查尋。


魚魚
2014/08/07 20:57

老師寫的,應該同理也可以套用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4-08-08 10:48 回覆:

  你說的,沒錯!不僅「可以套用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也可以套用在許多重大的案件;即使養身,亦復如此,輕忽微恙,終成大患。

  至於「北捷隨機殺人事件」,鄭捷所以如此激烈、偏執,生活中一定都有細微的癥兆,他的父母平常若能注意,並適時予以導正,也不會發生這種不幸事件。所以,奉勸天下父母親,要隨時關心子女,讓孩子正常成長。而為人子女者,也要深思:縱不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人,以榮耀父母;至少不要讓父母擔心,不要讓父母蒙羞。

  本人在這篇文章裡,所以要舉「高雄氣爆」為例,只因這件事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最貼切的例子;連承辦檢察官都說:「每一環節,從送氣、檢修、埋箱、處置,缺一不可,只要一個螺絲鎖緊,30條人命就不會無辜喪生」,人都要有「悲憫之心」,見到有人受到傷害,要感同身受。

  謝謝這位網友的回映,讓我有機會都說幾句話;若真要說「天佑高雄」,其實老天已經盡力了,若讓這件事發生上下班的時候,後果難以想像!老天早就作到「聽天命」,其餘就看人如何「盡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