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枯木逢春
2021/03/03 14:31:08瀏覽1948|回應4|推薦31

枯木逢春
       成語「枯木逢春」,意思是:乾枯樹木遇上春天,重新恢復生命力,比喻處於絕境而獲新生,或在逆境中忽然轉為順境。類似這種絕處逢生的事例,人世間或許有此機率;但是,植物一旦枯萎,即使逢春恐難再現生機。
       生老病死,本是萬物躲不過的鐵律,人是如此,樹木亦復如此;尤其是樹木生病,除「樹醫生」藉診斷可知其病癥外,常人很難看出狀況。多年來,在社區登山步道旁,經常看到一些樹木,越過一個冬天,待春神降臨時,本該冒芽的枝頭,卻遲遲不見動靜,曾試圖折斷它的細枝,還會發出輕脆的斷裂聲。有這種現象,意欲期盼「枯木逢春」,恐怕也要落空了。
       剛搬來社區居住時,經常注意屋外眾多油桐樹。有一年,還把油桐樹從冒芽、長葉、含苞、初開、盛開,用相機記錄下來(註一)。每年,地方政府剛推出「桐花祭」時,我們社區桐花早已盛開,不少鄰居邀約朋友前來「嚐鮮」,欣賞千百朵桐花從天而降宛如下雪的奇景;有時掉落在髮間及衣裳上,會有一種邂逅的感覺。2015年夏天,「蘇迪勒颱風」來襲,把社區油桐樹吹得七零八落,有十多棵不堪強風襲擊而斷裂,其中一棵老油桐也傾倒在路旁,雖經過搶救,幾乎沒有一棵復活。翌年,花匠在步道兩旁改種可以快速成長的「三年桐」,但多半細細長長,不具原先枝葉繁茂的「千年桐」。
       社區小山坡上有一棵枝幹雄偉的油桐樹,每年冒出的花朵量大而密集,掉落在路面後,只需半天時間就如同舖上一條白錦,因而被稱為指標性的油桐樹。去年開花之後,隨即落葉飄飄,感覺不對勁,於是找來花匠詢問謂:「油桐樹本該秋冬落葉,何以初夏即紛紛掉落,是否有問題?」花匠指出:此樹或許已屆壽年,或許有病蟲害,必須等到明年春風吹起,若不見冒芽,就表示此樹已無生機。
       過完農曆年,經過登山步道時,都會注意沿途大大小小的油桐樹。約過二月中旬,小棵油桐樹已見嫩葉;不旋踵,較大的油桐樹也爭相長出幼芽來,但一直期盼冒芽的那棵指標油桐,不但不見嫰葉,樹皮還有龜裂現象,於是邀請熟諳植物的鄰居一探究意?鄰居說:這棵樹在這裡屹立數十年,一般油桐約70年樹齡,想必它已「壽終正寢」了!
       聽鄰居此說,心中不禁一股涼意。多年前,一棵櫻花樹因蟲害而枯萎,特別寫了一篇《一棵櫻花樹之死》(註二)以為悼念;如今,這棵指標性的油桐樹也無絕處逢生的機會;傷感之餘,只能期待其他油桐樹儘快長大,取代它的地位。   

註一:參閱【記錄社區桐花】乙文。
註二:參閱【一棵櫻花樹之死】乙文。

這是本社區指標性的油桐樹,去年開花之後,隨即落葉。今年,春風吹起,不僅不見冒芽,樹皮還有龜裂現象,應該已無生機。

這棵指標性的油桐樹,往年都會綻開大量而密集的花朵,掉落在路面後,只需半天時間就如同舖上一條白錦。

多年前,這棵指標性的油桐樹,花朵盛開的樣子。

2015年夏天,「蘇迪勒颱風」來襲,把社區油桐樹吹得七零八落,有十多棵不堪強風襲擊而斷裂,其中一棵老油桐也傾倒在路旁。

颱風過後,花匠在步道兩旁改種可以快速成長的「三年桐」,但多半細細長長,不具原先枝葉繁茂的「千年桐」。

原先這裡有一棵高大的櫻花樹,3年前因蟲害而枯萎,乃移植一棵油桐樹於此,期盼它快快長大。

農曆春節過後,小棵油桐樹已陸續冒芽,並長出嫩葉來。

這棵油桐樹樹幹,佈滿了抓痕,想必是松鼠的傑作,若持續抓成一圈,恐怕也會枯萎。

今年社區櫻花盛開,花謝之後,長滿了嫰葉及小櫻桃,訴說春神降臨。

去年夏天,花匠在登山步道種植許多野百合,經過一個秋天,幾乎全數枯萎;沒想到,今天春風吹起,看到部分幼苗,著實令人振奮!

這棵野百合發育良好,若能在步道兩旁開滿白色百合花,將會另有一番景致。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7061230

 回應文章

不知所措的人
2021/03/07 23:20

謝謝夏老師精闢的分析。提供該會回復內容,似乎牽強,請老師評斷:一、「函」係為處理公務或公務有關之公文書之一,並無限制受文者不得為機關首長室,於處理公務時,為利機關首長確實掌握明瞭相關事務,必要時依實際需要副知首長室,並無不宜之處。二、關於您提及「文書流程管理作業規範」第99點所規定者係指首長(副首長或幕僚長)室得收受轉下之陳情案件,似無涉其他類別公文之收受,惟前文特舉其例,係為說明首長室亦可為收文單位之一。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08 22:38 回覆:
「函」有發文者及受文者,發文者受《公文程式條例》第2條限制,只有機關才能發「函」,至於受文者,則沒有限制;所以,首長室亦可為收文單位之一。另外,所提:提供該會回復內容,似乎牽強,請老師評斷。不太了解你的意思。

不知所措的人
2021/03/06 01:04

謝謝老師將人生最寶貴的經驗,以文字表達,讓人領悟世間的輪迴,我想現在遇到挫折的我,也稍能釋懷。

另想請教老師一個問題:某政府機關的「研考會」稽催各機關填列工程進度系統,因部分機關之承辦人未及填列,該「研考會」即發文予各機關,請機關代為稽催承辦人,但是,發文的副本卻還副知各機關之首長室,這樣是否符合公文體制?
本人認為有失公務禮儀,因為研考會與各機關均為平行機關,非文書流程管理作業規範」第99點所述的交下陳情案件之「上對下」關係,故應正本於予機關後,由機關自行依分層負責判別公文是否需陳核至首長。
敬請夏老師予以釋疑。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06 22:29 回覆:
依《文書處理手冊》48.規定:「文書有分行之必要者儘量利用副本……。」所以,副本要給誰?彈性很大。所提:發文的副本卻還副知各機關之首長室,這樣是否符合公文體制?這種做法,不能說「不合體制」,只是多此一舉而已。本人曾擔任首長辦公室主任,也看過類似情形。我的做法是,將這種副本交承辦單位併案處理,並電話告知發文單位:爾後避免副知各機關之首長室。至於另提:「正本於予機關後,由機關自行依分層負責判別公文是否需陳核至首長。」確實沒錯!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5 11:42

若是天年己盡,灌藥亦無效用,只能順其自然。然若是病蟲害,我覺得還是應該救治。植物不能說話,只能靠人細心觀察,主動施藥。

前一陣子,可能是河水有問題,院中所有的九重蓳,黃金椰子、及其他不知名的植物,全部遭黴菌侵襲,葉子枯黃,掉落,眼看就要死光。幸好趕快噴藥,才救回來。然有一、兩株九重蓳有些枯枝,沒救回來,只好剪掉,黃金椰子沒救回來,只有砍掉,覺得有點對不起它。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05 22:39 回覆:
你真是一位有愛心的人,給你拍拍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10:43

花匠指出:此樹或許已屆壽年,或許有病蟲害,必須等到明年春風吹起,若不見冒芽,就表示此樹已無生機。

什麼?花匠的答覆僅是如此?既有病蟲害之可能,何以不查看是否真有病蟲害呢?就這樣任其自生自滅?也許灌藥即可救活。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05 07:55 回覆:
謝謝回應。你說得沒錯!是本人沒有進一步要求花匠灌藥救治。只是,生物的生生死死本是一件正常的事,人類是否需要多加干遇,值得深思。這棵雄偉的老桐樹,可能真的「壽終正寢」,有它在的時候,樹下許多植物因得不到日照,大都無法順利生長;當它不在的時候,可讓底下的花草蓬勃發長。或許有一天,它的「子子孫孫」因此快速長大,取代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