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與清境
2020/12/20 20:54:14瀏覽1777|回應0|推薦46

九份與清境
        2008年,辛樂克颱風來襲,重創廬山溫泉。事後,政府檢討山坡地濫建情事,優先點名臨近的「清境農場」;當地業者認為有相同情況的九份,何不一併處理?九份業者反駁說:「清境的民宿海拔1700-2000公尺,九份最高不到600公尺,地層結構一個鬆軟、一個穩固,清境民宿如雨後春筍越蓋越多,九份則是既有民宅改建。」(註一)就發展情況而言,九份與清境著實無法相提並論。
        清境是否過渡開發,有無危險性?本人不曾造訪,難以置喙。日前,與家人初遊清境,乍見崇山峻嶺、溪深水急,感覺與九份丘陵起伏、背山面海的地形,並不相同。日治時期,九份因開採金而創造全台經濟廚窗,吸引數萬人前來淘金;終因黃金採盡,人口大量外流,曾有一段蕭條的日子。清境本是原住民獵場,為安置滇緬國軍遺族,民國50年在政府輔導下開發為農場;當年,從沒水沒電到如今林木蒼鬱、繁花遍野,宛如世外桃源,具見他們胼手胝足、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九份與清境發展路線有別,各具不同的歷史背景,但時光遷移,最後殊途同歸,都走向觀光產業,且以「小而美」的民宿經營為主調。
        九份所以吸引觀光客青睞,深受候孝賢電影《悲情城市》(註二)的影響,這部把「二二八事件」雜湊在九份的電影,讓許多人前來朝聖。其實,清境附近的霧社曾經發生過原住民抗日事件,2003年魏德聖導演把它拍成電影《賽德克巴萊》(註三),還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兩部電影上映時間相差十多年,但都獲得觀眾好評,以電影情節而言,《悲情城市》編撰者居多,《賽德克巴萊》則幾近史實;惟在政治正確之下,前者被人年年提及,後者則逐漸為人所淡忘。
        九份地區的土地大都為台陽公司所有,且屬於礦業用地,住戶僅能原地修建,又受到諸多限制,開發不易;因此,九份民宿以「家庭式」居多,客人與主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主人既是老闆也是服務人員。清境民宿則以歐式建築為號召,外型各具特色,內部設有lobby及專業服務人員,部分民宿還提供餐飲,其規模雖比不上國際觀光飯店,但總是具體而微。
        疫情發生以來,九份與清境均受影響,但以國外觀光客為主的九份,受創尤重(註四),期盼疫苗上市後,儘快恢復正常交流,再現生機。至於位在山坡地的民宿,是否危險?本人無法評論;但觀察清境道路邊坡多屬砂礫土質,與九份屬於石塊不同,這或許是檢討山坡地濫建時,點名「清境農場」的原因。

註一:參閱【九份≠清境】乙文。
註二:參閱【悲情城市】乙文。
註三:參閱【《賽德克.巴萊》觀後感】乙文。
註四:參閱【疫情期間的九份】乙文。

清境農場位於海拔1700-2000公尺之間,崇山峻嶺、溪深水急,與九份丘陵起伏、背山面海的地形,並不相同。

本人所投宿的「民宿」,有歐式建築的風格,內部有lobby及專業服務人員,還提供下午茶及早餐。

位於山坡地上的這家「民宿」,有如中世紀歐洲的城堡,清晨正好有一片雲海,朝曦從天際灑落,看起來十分壯觀。

前往清境農場的路上,有座紀念「莫那魯道」的小型公園。

前往清境農場的路上,兩旁邊坡多屬砂礫土質,若有強降雨,可能就會發生土石流。

九份不少民宿就建在山坡邊,由下而上觀看,彷彿懸在半空中,但未聞有崩塌情事。

這是一家日本料理餐廳,仿「奧之細道」而稱「山之細道」。九份鮮少有類似清境的歐式建築,但頗多日本風味的房子。

九份老街上的這家「賴阿婆芋圓」,疫情發生前經常高朋滿座;但疫情期間,則乏人問津。

百年前,九份造鎮,不知那位先知規劃每隔數百公尺,挖掘一條深與寛約兩公尺的溝渠,從東到西約有10條;遇有豪大雨時,可將雨水迅速排到海裡去,這或許是九份極少發生土石流的原因之一。這張照片是其中一條,有人在其上作畫增加美感。

九份道路邊坡多屬巨大的石塊,即使有豪大雨,也鮮少有崩塌情形。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477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