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與悶
2020/12/13 21:35:40瀏覽1648|回應0|推薦26

疫與悶
        聯合報與中信文教基金會舉辦「年度代表字」票選,2020年代表字為「疫」字,在66個候選字中拿下28441票,囊括逾1/3票數(註一)。另外,《旺報》及《海西晨報》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漢字節,11日在台南慈濟宮揭曉2020年最能代表兩岸民眾心聲的漢字為「悶」字(註二)。
        疫,音ㄧˋ,形聲字,當名詞用,《說文》:疫,民皆疾也;《字林》:疫,病流行也。疫,是流行性傳染病的通稱,又稱「瘟疫」或「疫癘」;另外,疫病發生和蔓延稱「疫情」,老鼠為媒介所產生的疫病稱「鼠疫」,預防傳染病的接種劑稱「疫苗」。歷史上,因瘟疫而造成大量死亡的案件,最著名是發生在中世紀歐洲的黑死病,估計5千萬人死亡。《三國志》記載:曹操戰敗於赤壁,感慨說:「自頃以來,軍數征行,或遇疫氣,吏士死亡不歸,家室怨曠,百姓流離」。曹丕《與吳質書》有:「昔年疾疫,親故多離其災,徐、陳、應、劉,一時俱逝,痛可言邪?」史稱「建安七子」,因疫疾就死了四位,足見疫病的嚴重性。
        悶,會意字,音 ㄇㄣ,當動詞或名詞用,意思是:氣不通暢(悶氣)、密閉使不透氣(悶飯)、藏放(悶在心裡)、不聲不響暗中努力(悶頭兒)、不暢快的心緒(排憂解悶)…等。悶,又音 ㄇㄣˋ,當形容詞用,因空氣不流通而有不暢快感覺(悶熱),形容不靈活或不作聲的樣子(悶頭悶腦)、心中憂愁不快樂(悶悶不樂)、非常煩悶(悶得慌)…等。生活中的煩悶,足以影響人的心情,若不設法排除,就會變成閩南語所說的「鬱卒」,久之可能會罹患「凝」(註三)這種身心症。
        今年以來,全球受疫情影響,截至2020年12月13日為止,確診人數超過7千萬人,死亡逾160萬人;單以美國為例,死亡就逼近30萬人,已超過二戰期間美國戰鬥死亡的總人數(註四)。台灣因政府及民眾通力合作,加上有完善的健保體系,防疫成績為國際所稱羨。惟即使如此,因疫情而心情煩悶者,不在少數;部分企業因疫情而倒閉或實施無薪假者,所在多有。所以,前開兩個機構所選的年度代表字,「疫」是因、「悶」是果,都足以影響全球的政經情勢。
       年關將屆,因染疫而離開人世者,我們要表示無限的哀悼;因疫情而生活煩悶者,我們也寄予同理之心,盼望目前上市的疫苗,都能夠發揮防疫功效,讓全球儘快恢復正常生活與交流。

註一:參見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075637(附圖)
註二:參見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01211005455-260405(附圖)
註三:參閱【話說凝字】字乙文。
註四:參見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12-12/507776

聯合報與中信文教基金會舉辦「年度代表字」票選,2020年代表字為「疫」字。

《旺報》及《海西晨報》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漢字節,揭曉2020年最能代表兩岸民眾心聲的漢字為「悶」字。

年關將屆,盼望疫苗能夠發揮防疫功效,讓全球儘快恢復正常生活與交流。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456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