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破離
2020/11/06 14:47:24瀏覽3367|回應1|推薦30

守破離
       去年夏天,朋友邀約到台北東區巷弄內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鰻魚飯,附湯是一杯用鰻魚肝煮的味噌湯,由於味道特別,向服務人員說:「湯可以續嗎?」服務人員用日語向主廚詢問,主廚毫不遲疑,從冰箱拿出食材再煮一份給我們,讓我感到不好意思;但最讓人好奇的是,店名叫做「守破離」。
       從網路搜尋得知:「守破離」,日語唸「しゅはり」(shuhari),乃源自於禪宗,是日本人習劍的哲理。所謂「守」,就是遵守教條,只要勤練基本功,無須知道理論如何。所謂「破」,就是設法突破規範,因地制宜,靈活運用;並參研各種學說及其他門派劍法。所謂「離」,就是超越所有規範,自創一格,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後來,此種哲學思想逐步推展到其他領域;甚至於任何學問的探索,都可將「守破離」視為學習的三道過程。
       守破離,雖然是近年才知道的詞彙;但求學時,猶記老師曾經講述宋代禪宗大師青原行思(671-740)的三重意境,也有相同的意涵,亦即: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悟禪之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所以,「守」的含義重在堅持,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只要按照既定規則,堅持去做、反複練習,終能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步。「破」的含義重在超越,乃先思索眼前的一切成規,懷疑山是山嗎?水是水嗎?然後「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突破藩籬,找到屬於自己的東西。「離」的含義是一種超然境界,重在能夠隨心所欲、返璞歸真,以至於山雖然還是山、水雖然還是水,但已然透過一道參悟的過程。
       近日,閱讀前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先生在報紙所發表的文章(註一),提及當年李小龍苦練詠春拳時,就是期求達到「守」的最高境界。李小龍曾說:他不怕懂得一萬種招式的人,但是他怕把一種招式練過一萬遍的人;也就是一個人意志力堅強,每日不斷苦練一種武學,練到極致,就無破綻,是非常可怕的對手。試想,人生不過百年,從小就不停地學習,若能堅持做好一件事,就沒有枉費一生(註二)。   
       日本人有「一期一會」之說,亦即:「一生只有一次聚會」的意思;因此,主人每次都會盡心招待客人,絲毫沒有敷衍的態度。前述那位主廚樂意再煮一份「味噌湯」,而且無須額外付費,相信他是堅守「一期一會」的緣故,這何嘗不是「守」的境界!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981260
註二:參閱【我的講學生涯】乙文。

「守破離」,日語唸「しゅはり」(shuhari),乃源自於禪宗,是日本人習劍的哲理。

日本人有「一期一會」之說,亦即:「一生只有一次聚會」的意思;因此,主人會盡心招待客人,絲毫沒有敷衍的態度。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2402547

 回應文章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破離!
2020/11/16 02:09
我在股市多年,曾悟出【守破離】的道理,今天才知道出處,受教了!我將股功的境界分成五大階段:1. 見山只見山,見水只見水。2. 見山不見山,見水不見水。3. 見山又見山,見水又見水。4. 隔山能見水,隔水能見山。5. 逢山化爲水,逢水化爲山。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11-16 17:49 回覆:
謝謝回應。【守破離】屬於禪學境界,很難領悟其中道理。閣下在股市多年,能悟出五大階段,很不容易!本人是股市的門外漢,偶而買幾支積優股作為儲蓄,不太會去注意股市波動,對於閣下股功,本人敬表佩服。